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理论

图像与眼睛--图画再现心理学的再研究(贡布里希文集)

  • 定价: ¥98
  • ISBN:978754940750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美术
  • 页数:310页
  • 作者:(英)E.H.贡布里希...
  • 立即节省:
  • 2013-07-01 第1版
  • 2013-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图像与眼睛——图画再现心理学的再研究(贡布里希文集)》是E.H.贡布里希最科学化的一部书,这是20世纪80年代翻译此书时的笼统印象。近日重看校样才发现,它不仅仅从科学方面讨论了艺术,其实,早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它就对观看绘画的知觉活动、对姿势和身体乃至肌肉的艺术方面,对漫画和招贴画甚至图表的各种小门类,都作了精湛的研究。在多大程度上它开启了九十年代以来的视觉文化的先声,还是一个有待讨论的问题。尽管近十几年来,贡布里希被持续批判,其著作被日益封置高阁,可用不了多久,我相信,视觉文化的学者还会像他们重拾瓦尔堡的文化人类学、潘诺夫斯基的图像学那样,老老实实地去重读贡氏的书。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视觉文化的潮流中,真正有点儿成就的人,要不就是贡氏的学生或者以贡氏为题的博士论文的撰写者,要不就是靠批判贡氏著作起家的风云人物。

内容提要

  

    《图像与眼睛——图画再现心理学的再研究(贡布里希文集)》是一部有关图画再现心理学研究的论文集,引人注目而发人深省,是E.H.贡布里希另一部具有广泛影响的著作《艺术与错觉》的有益补充。《通过艺术的视觉发现》介绍了透视问题;关于动作、表现、手势和运动的再现问题,关于视觉图像在信息交流中的地位问题,关于再现中的真实性标准问题,贡布里希教授将一位艺术史家的洞察力与知觉心理学家严谨的研究方法紧密结合。
    长久以来,《艺术与错觉》不但启发了艺术专业学生,也对科学家颇有启迪。在这部《图像与眼睛——图画再现心理学的再研究(贡布里希文集)》中,作者仍旧以其清晰而热忱延续着艺术史与科学的对话。

目录

中译本导言
序言
通过艺术的视觉发现
艺术中的瞬间和运动
艺术中的仪式化手势和表现
西方艺术中的动作和表现
面具和面孔:生活和艺术中对相貌相像的知觉
视觉图像在信息交流中的地位
“天空是界限”:苍天之穹与图画视觉
镜子和地图:图画再现的理论
各类艺术中的实验与经验
真实性标准:静止的图像和运动的眼睛
图像与代码:程式主义在图画再现中的范围和界限
附录 西方艺术与空间知觉
注释
本文所收论文出处
图片出处
译后记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