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幸福是什么(附光盘)(精)

  • 定价: ¥58
  • ISBN:9787119084459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外文
  • 页数:239页
  • 作者:(不丹)吉格梅·廷...
  • 立即节省:
  • 2013-09-01 第1版
  • 2013-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幸福是什么(附光盘)(精)》编著者吉格梅·廷莱。
    1. 白岩松、冯仑、吴晓灵、姚景源、稻盛和夫、施振荣、周天勇、刘正山、李月庆极力推荐;
    2.精选不丹首相吉格梅·廷莱在世界各国高峰论坛的国民幸福指数专题演讲,如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世界领袖论坛、联合国GNH幸福经济高峰会等;
    3.亚洲最幸福国家不丹的幸福拼图,拿来就用的国家与个人幸福路线图。对我们的国家、城市的开发和治理有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对个人“心灵幸福”提供了独特的不丹式的幸福处方;
    4. 2006年,不丹被评为全世界“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幸福指数”亚洲排名第1;
    5.2010年,不丹在联合国千禧年发展目标高峰会上,提议将“国民幸福指数”(GNH)纳入国家发展目标之一;2011年,联合国通过此提案。
    6. 习近平总书记6月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 “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

内容提要

  

    《幸福是什么(附光盘)(精)》编著者吉格梅·廷莱。
    以国家幸福指数(GrossNationalHappiness,简称“GNH”)立国的高山王国不丹,其首相吉格梅·廷莱,被喻为“GNH的传教士”,马不停蹄地在世界各国分享不丹的幸福治国理念,2011年,更促进联合国,将“幸福”这一概念纳入国家“发展指数”之一,代表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思考生命的完整幸福。
    《幸福是什么(附光盘)(精)》是吉格梅·廷莱在联合国及世界各国重要会议中演说GNH的精华选集,是第一本原汁原味的国民幸福指数圣经!

媒体推荐

    不丹不简单,一个很小的国家,却把目标定到最大,在不丹梦里有人类梦。也因此,不丹突然间扩大了疆界,成为一块新的圣地。因为幸福这个词,像一颗子弹,准确击中忙碌的现代人的软肋,是到了该慢下脚步想想我们因何而奔走的时候了。
    ——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
    
    很高兴,不丹王国首相对“幸福是什么”的著述能在中国付梓落地,书中全面细致的价值观体系和实证方法值得我们研究和借鉴,并在社会各个层面展开。幸福从来不是梦,唯愿所有追寻幸福的人、企业和国家都能心怀梦想,筑梦踏实!
    ——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
    
    我相信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中国人民,若能通过本书进而追求“心灵幸福”的话,一定可以在物质与精神两方面达到平衡,真正地实现“富足社会”。
    ——日本京瓷名誉会长稻盛和夫
    
    不丹这个国家,可说是名符其实的“幸福分享家”,而廷莱首相的这本著作,提供了快乐国不丹的最直接而纯粹的幸福元素,及具体落实的政策,弥足珍贵。
    ——宏碁集团创办人、智融集团董事长施振荣

目录

推荐序1  感恩的心是幸福的基石  稻盛和夫  
推荐序2  推动人间幸福的勇者  洪启嵩  
推荐序3  微笑是一种幸福  施振荣  
推荐序4  幸福源自心灵的简朴亲真  李葳  
推荐序5  在不丹找寻幸福  冯仑  
推荐序6  终极幸福是不惑与觉悟  易菁女士  
导读   地球的幸福力  洪启嵩  
  
第一章  幸福是什么
  第1讲  不丹幸福启示录
  第2讲  不丹的幸福哲学——GNH
  第3讲  GNH,人类发展的另类典范
  第4讲  幸福,是一种全民运动
  第5讲  幸福,必须建立在永续与公平的基石之上
  
第二章  财富与幸福的迷思
  第6讲  经济成长美梦的崩解
  第7讲  进步的意义与测量标准
  第8讲  重新定义“财富”与“繁荣”
  第9讲  经济成长的困局与迷思
  
第三章  环境的幸福
  第10讲  水的危机
  第11讲  天灾?人祸?
  第12讲  超越危机——社会保护与发展之愿景
  
第四章  幸福的拼图
  第13讲  幸福的员工
  第14讲  幸福的教育
  第15讲  幸福的人力资源
  第16讲  智慧城市的典范
  第17讲  打造幸福永续的社会建筑
  第18讲  民主与幸福
  第19讲  幸福的媒体
  第20讲  幸福的文学
  第21讲  健康、幸福与领导力
  第22讲  幸福的心灵修炼
  
第五章  幸福地球
  第23讲  创造人类永续未来
  第24讲  幸福的实践与测量
  第25讲  幸福与安康——定义经济新典范
  第26讲  幸福,一切生命共享的永恒愿景
跋  点亮幸福的无尽灯  陈俊铭  
作者简介

前言

  

    推荐序    
    在不丹找寻幸福
    /冯仑
    在不丹不需要谷歌,每一个人都是谷歌,因为每一个人都知道要去的方向。    
    不丹王国被外界描绘成一个国民幸福指数最高的贫穷国家,对此我一直特别好奇,2009年我和马云等几个朋友花了5天时间专程到不丹王国去考察了解,找寻幸福的踪迹。
    我们当时拜访了不丹王国的国师(第五任不丹王国国王的老师),一位穿着民族服装,手提电脑的现代学者,毕业于牛津大学,是一名哲学博士。不丹王国传统文化的神秘气息与西方文化的现代气息,同时并存于这位长者的气质中,给人一种很特殊的磁场,吸引你去深入与之探讨。在不丹王国,国师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国家发展委员会主任,相当于副首相,同时兼任很多其他高级职务。他的学生,即现任不丹王国的国王,毕业于剑桥大学。
    幸福指数与GDP无关
    那次拜访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国师专门给我们做了一个报告,专题研究《国民幸福指数与国家的生存环境》,主要讲述经济发展和社会价值观与国民情感、文化、环境等如何保持平衡。
    国师的研究报告让我们这些拜访者兴奋异常,因为它是运用西方社会学的先进方法,以不丹国民为研究对象,通过大量的实证、数据、实验,搜集、分析而得出的一些有效的、可量化、可支撑的幸福指数模型。譬如,一个人在一个月内如果生气达26次以上,就会感觉不幸福。我们也一直在研究幸福观问题,比如提倡“和谐社会、美丽中国”,但“和谐”“美丽”都比较模糊,趋于概念化,缺乏量化数据的支撑和数学模型的界定。我们现在的企业和生意,大到社会环境,小到企业社区,都只是满足客户物质层面的需求,如何更关注到社会伦理价值观和情感诉求层面,如何能通过一系列的数据体系来量化和界定?这个话题非常有意思。
    
    经济发展是不是必然带来幸福?这一直是一个现实问题,也是一个哲学问题,更是一个经济学伦理问题。一开始我们都投赞成票,认为经济发展必然带来幸福,但我们同时也坚持认为,经济发展还要兼顾到周边环境、道德伦理、文化传承,以及最重要的发展目标——国民的幸福感。
    
    
    
    ……
    有幸,国师还邀请我们一起去他家做客,进去后的心理落差让我们惊讶不已,看着极其简陋的家具和陈设,国师说:我们的人民都是这样,我们的生活水平是比较平均的。以前我曾研究过实现幸福的两种方式,一是管理好欲望,二是增加满足欲望的手段。通过降低物质层面的欲望,增加精神层面和未来世界的预期,正是宗教要做的工作。
    而在现代社会中,我们通过科技、权力、军队、金钱等寻找满足欲望的手段,可是这种满足是阶段性的,难以持久。比如口渴了,买了一瓶水喝,满足了,但是我又想喝可乐了,喝完可乐我又想吃冰激凌了。实际上通过权力、金钱等手段满足的欲望,永远落后于欲望本身,满足只是瞬间,不足才是永远。
    现在去不丹王国的国人越来越多了,每个回来的人都或多或少找到了内心充盈幸福的感觉。其实,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内心平静和渴求幸福是人们共同的追求。不丹王国偏重于运用合理管理欲望的方式而非一味发展满足欲望的手段来达到精神与物质的平衡,而当下看上去似乎很难慢下来的中国,用什么方法能掌握这种平衡从而提升国人的幸福感?我们上次去不丹王国探索的命题依然存在。很高兴4年后的今天,不丹王国首相对“幸福是什么”的著述能在中国付梓落地,书中全面细致的价值观体系和实证方法值得我们研究和借鉴,并在社会各个层面展开。
    幸福从来不是梦,唯愿所有追寻幸福的人、企业和国家都能心怀梦想,筑梦踏实!
    
    

后记

  

    当本书顺利付梓,回想整个过程,仿佛一场梦,我的人生接受了一场幸福的洗礼,也瞳了廷莱首相奔走世界推动幸福的心。
    特别是目前中国台湾的奇特氛围,更令人感触良深。现在说中国台湾很好、自己很快乐,好像变成一件很不好意思的事,不应该公开讲,会被人嘲笑的。现在流行的是,一定要比赛谁的痛苦指数比较高,谁比较苦。一位长辈说,好长一段时间,假日聚餐,知名的餐厅如果没早订位,当天几乎是不可能有位子的。奇怪的是,对这种民间普遍的旺盛消费,大家好像没有意识到背后所代表的意义。令人担忧之处就在于此。当“谢天谢地"变成“怨天怨地”
    很幸运的是,2012年没有应验玛雅预言的世界末日,但是气候骤变所造成的巨大天灾,却让人感到风雨欲来的前奏。以中国台湾为例,一月数台,甚至双台风的怪相,层出不穷。虽然天佑台湾,并无造成重大灾害,但奇怪的是,大家没有“谢天谢地”:台风没来,怪气象报告不准,家长骂学校没风没雨停课,孩子还得接回家……“怨天怨地”之声不绝于耳。
    佛经中有一句话可以形容这种现象:“天人五衰”,意思是天福即将享尽的天神,会产生五种败坏的征象,其中一者就是定力退失,无法安心受用福报,心中躁动不安,一定要破坏自己的福报。所以,看不见自己拥有的,老是生气为什么别人家的比自己多,心中充满嗔怒。当整个社会都形成这种氛围时,幸福将离我们远去,或该说,我们将幸福推离。
    此时此刻,廷莱首相的这本书的出现,让我们重新思索“幸福是什么?”
    他有着高远的视见,汲汲奔走于世界各国,宣扬GNH的幸福理念,贡献不丹的幸福经验,建构人类光明的未来。即使是通过文字,也能宛若在现场般,感受到这位幸福传教师的热情与急切,为了不丹及全人类的幸福,周游列国,摩顶放踵。
    2011年,联合国通过不丹于2010年所提案,将“幸福”纳入人类千禧发展的第九项目标,“不仅重新承诺八项千禧发展目标,继续打击饥饿、疾病与贫穷,也让新定的第九项自主执行目标加入,创造一个足以维系全民幸福的世界,不只是为今天所有的人,还包括未来世代的每一个人。”【第26讲:幸福,一切生命共享的永恒愿景】
    廷莱首相,这位一心精进的幸福梦想家,敲开了近代人类被物质主义尘封已久的心窗,迎接永续幸福的光明。
    有钱有势、身家显赫的人,显然也常是心灵与社会方面更加贫穷,因而更不快乐的一群。……在永不满足的贪婪驱动之下,人类在没有尽头、又失去方向的旅程中,根本找不到幸福。【第1讲:不丹幸福启示录】
    就如同创新大师克里斯坦森教授对哈佛商学院毕业班发表的一场极具影响力的演说,他举出一些哈佛商学院同班同学的例子,许多人绝非在毕业时即刻意计划要跟配偶离婚、跟小孩疏离,甚至闹出丑闻、犯罪入狱,为何追求成就的人常常掉入引发不幸的陷阱?他们的人生策略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HowWill’YouMeasureYourLire?)物质与心灵一起幸福 过去150年来,许多高度工业化国家的实质所得已经成长了好几倍,但是在幸福方面却没有带来同等的增长。很显然地,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够获得胜利,会赚得更多、拥有更多并消费更多,却不会带来真实而持久的幸福。【第1讲:不丹幸福启示录】 回顾人类经济发展的历史:GDP概念,被布列登森林机构(BrettonWoodsSystem)用来监测各国货品劳务的市场总值成长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