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鳖有洞天

  • 定价: ¥29.8
  • ISBN:978754023270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燕山
  • 页数:195页
  • 作者:姜雨汐
  • 立即节省:
  • 2013-07-01 第1版
  • 2013-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姜雨汐编著的《鳖有洞天》是一部90后寻找自我的青春小说。当我们不再把自己的意志和目光不停地强加在别人身上,也不在害怕别人的意志和目光时 才有可能自由! 弗兰兹·卡夫卡有《变形记》,赫尔曼·黑塞有《荒原狼》,詹姆斯·乔伊斯有《尤利西斯》,姜雨汐有《鳖有洞天》,一部姜雨汐向威廉·福克纳的《喧哗与骚动》致敬的作品!

内容提要

  

    姜雨汐编著的《鳖有洞天》是一部90后寻找自我的青春小说。《鳖有洞天》讲述了:即将毕业,身处异乡,经历过两段与纯粹自由者的爱情后,“我”却发现自己与自由渐行渐远。一直以来都成长在别人的目光中,并在独木桥上努力奔跑,当“我”接触到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后,发现自己竟然失去了获得自由的能力。“我”游走于边界之上,在理想与规则中间苦闷地挣扎。
    穿插于梦境与现实,过去与现在,“我”被人引领着发现,原来这样的挣扎并非“我”一个人在经历。有很多像“我”一样的人,“我”发现自己竟从未曾孤独过。这样的发现令“我”感动,也让“我”明白如何能够通向自由。我们不是敌人,而是只是一个阵队中向前迈步的人群。因此我们不需要让目光成为枷锁,我们不用畏惧,我们从不孤独。怎样才能获得自由?爱别人吧。什么是爱?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人身上,就是“我”能想到最好的爱。
    

前言

  

    一本书只有握在手里的时候才是作为一个实体出现,但这相对于读者来说,仍旧是可以忽略的一点。因为只需转瞬的工夫,再厚的书也必定会从指缝间溜走。
    那么便把它永远地留在脑子里,有人这样提议。然而这同样也是不现实的。一本书的文字本身只具有工具性意义,是留声机一般不带任何精神活动的油墨痕迹。而当这台机器运转起来后,随之而来的曲调仍旧只拥有辅助性作用。曲调无非是由不同音高、音色和响度的声音单元组成,词句和段落也是如此有章可循。而但凡懂得一点语法、句法的人便能使之发挥这层作用。
    接下来是这曲调所要表达的精神内容,很多人把大量的精力花费在这一环节上,但那无异于让你的精神被肆意地戏弄。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作者本身是愿意与读者分享他的精神活动的;甚至于传递他本人的思想、情绪、行为是他创作这本书的目的。但是作者没有想到的是,读者所能够领略到的比他低估的还要少,这甚至成为了读者之所以无法完全接受这一本书的原因。
    无论是出于自我保护还是人之常情的嫉妒之心,读者大脑中没有兼容并蓄两种思想的地方。任何试图融合的举动,都只是枉然。在阅读时,书的内容若包含了一万种味道,读者记忆中的味道则不会比一万种更少。然而所有味道之间在相互推搡相互抗争。记忆中的味道时刻试图改变书中的味道,试图歪曲作者的意识,试图将封面上的名字替换成自己的。这是潜意识中不可避免的挣扎。最后。能取得永久性胜利的必然是读者记忆中的味道。偶尔些许的领悟也是有的,但这只是巧合产生的皮毛。而那些许的重合的领悟,只是因为恰巧有两种相同的味道被同一种物质引发出来。这当然是很小的概率。并且,在不知不觉中,读者的目的已经变化了:他已不再试图理解作者的精神活动,而是试图以他能唱出来的方式记忆这首歌,以他能讲出来的方式保存这本书。尽管他在试图理解作者的步骤中已消耗掉大量的时间。
    因此当作者为书中的人物写下这样一句告白:
    “我是这么看待我或迟或早的死亡的:它同我活着的时候应该毫无差别。”
    读者在挣扎与斗争之后已将书中陌生的味道完全遗忘。两个星期后,五个读者分别引用了这句话。
    一个孤独的人说,“我是这么看待我或迟或早的死亡的:它同我活着的时候应该毫无差别”。
    一个了却了心愿的人说,“我是这么看待我或迟或早的死亡的:它同我活着的时候应该毫无差别”。
    一个空虚到只想引用一句别人的话的人说,“我是这么看待我或迟或早的死亡的:它同我活着的时候应该毫无差别”。
    一个刚从枪口下被救出来的人说,“我是这么看待我或迟或早的死亡的:它同我活着的时候应该毫无差别”。
    一个失恋的人说,“我是这么看待我或迟或早的死亡的:它同我活着的时候应该毫无差别”。
    而除去这五个人的其他读者,当他们被问到是否记得这句话的味道时,便只会说,“这句话带有油墨的味道,但我已忘记它从何而来”。
    因此,留在读者脑海中的书,只能是一本缺篇少页、颠倒顺序、变幻意境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