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中国的担当

  • 定价: ¥58
  • ISBN:978754435197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海南
  • 页数:440页
  • 作者:口述:辛子
  • 立即节省:
  • 2013-09-01 第1版
  • 2013-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的担当》由辛子口述、中霖采访。本书何以提出中国的担当?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实现经济大发展,国际影响力也逐渐提高。然而,倘若偏废文化,内失民族精神,外无文化作为,有大国之名而不能尽其责,则悖谬矣。
    中国为什么能够担当?在西方现代文明基础上建构起来的以金融资本为主导的商业社会、消费社会,越来越多地表现出其自身难以应付的问题,中国当激发出中华文明的现代创造力,以“大同世界”为方向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
    中国如何担当?以文化为重,以文化为根基,重新树立勤俭、包容、正义、中庸等优秀的民族精神与人格典范,尊重世界各国不同的文化与宗教信仰,并将这些精神渗透到经济、政治、外交等各个领域。

内容提要

  

    《中国的担当》由辛子口述、中霖采访。本书为访谈整理,访谈对象是既有丰富的外交经验、又有传统文化深厚积淀的国际问题专家兼学者。《中国的担当》的访谈由中国地缘政治、国际关系的历史脉络展开,回顾了中国特别是自近代以来的历史道路,分析了中国在当今世界上的位置,而最终落实在文化上,提出未来文化重建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中国只有实现民族精神的自立,重建高尚的国民品格,开掘出传统文化的创造力,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进而肩负起大国责任,对百姓、世界以及人类前途皆有所担当。

作者简介

    辛子,现在某部任职。1961年出生于北京。“文革”期间曾辍学到河北乡村务农,15岁从北京市中学应征入伍,17岁参加边境自卫还击作战。恢复高考第三年考入大学哲学系,毕业后重回基层工作。1980年代中期调回北京。长期参与有关政策咨询及实务工作,主持各类重大研究项目。1990年代初开始,赴美国、日本、俄罗斯、印度,以及中国台湾地区访问、讲学,曾参加与有关国家政界、军界人士及智库的学术交流和战略对话。先后在海内外出版关于中国古代思想史、哲学、文化学、国际关系、台湾问题及宗教理论等专著七部,发表文章百余篇。在国内数所著名大学兼任教职。

目录

第一部分  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第一章  与安倍晋三的对话
  第二章  重提“中华文明圈”
  第三章  “他山之石可以攻错”
  第四章  文化力是倍增器
第二部分  天地有正气
  第五章  抗战期间的国共两党
  第六章  台湾问题和汪道涵先生的遗愿
  第七章  回首看孙中山
  第八章  孙中山的后来者——毛泽东和蒋介石
  第九章  台湾的经验和贡献
  第十章  中华文明的复兴是大势所趋
第三部分  共享五千年的文明
  第十一章  越南与我们的关系千丝万缕
  第十二章  值得尊敬和学习的朝鲜半岛人民
  第十三章  中国能否重新发挥文化影响力
第四部分  人类的光荣与梦想
  第十四章  美国人的努力
  第十五章  “中国梦”的实现就是为了利益天下
第五部分  人类共同的责任
  第十六章  与印度的对话
  第十七章  重建中华的全球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