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时光邮差

  • 定价: ¥32
  • ISBN:978750864226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19页
  • 作者:陈冠学
  • 立即节省:
  • 2013-10-01 第1版
  • 2013-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时光邮差》是《中国时报》“时报文学奖”散文推荐奖、吴三连文艺奖散文奖获得者陈冠学由城市归隐田园的心灵之作。
    本书淡泊、恬静、安详、纯朴,是一本静静的田园随笔,更是作者躬耕田间数十年,对自然与人世的细致观察和深刻思考。本书里的这些自然之美、人生之悟,让我们看到作者在充满欲望的社会中,坚守纯粹自我、追求纯真境界的智慧。

内容提要

  

    《时光邮差》是一本静静的田园随笔,淡泊,恬静、安详、纯朴、明净。被称为“现代陶渊明”的台湾散文大师陈冠学,以他的勇气、经验与智慧,为我们提供了大多数人生命中早已忘却的一种可能。他亦农亦儒、悠然物外的生活,让人生从此成为一座百花怒放的花园。除一个地道的隐士之外,他也是一个彻底的农夫,因此,《时光邮差》作者笔下的田园生活有朴实的土地芬芳,有自食其力的快乐,也有劳动的艰苦和挫折。在生活之外,他的文字更表达出对自然和人世的深刻思考,亲切的树木花草,人间的野马尘埃,都在他笔下化作一泓清泉,洗涤俗世中的纷纷扰扰,穿越万千距离,直抵人内心深处。这些自然之美、人生之悟,让我们看到作者在充满欲望的社会中,坚守纯粹自我、追求纯真境界的智慧。

作者简介

    陈冠学(1934—2011)台湾屏东县新埤乡人,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毕业。曾任教师和编辑。他具有传统文人气质,又有现代知识分子的入世之情,上世纪70年代初,毅然辞去教职,重归故乡田园,晴耕雨读,过着清贫乐道的书生农夫生活。
    他在刻苦钻研中国古代哲学思想、致力文学创作外,也专注于台湾地理变迁、移民拓荒历史、台语正字声韵研究。著有短篇小说集《第三者》,散文集《田园之秋》、《父女对话》、《访草》、《蓝色的断想》、《觉醒》等。其中《田园之秋》成为不朽的台湾散文经典作,被誉为“中国文学史上最光辉灿烂的田园随笔”,曾荣获《中国时报》散文推荐奖、吴三连奖散文奖、《读者文摘》精彩摘刊、文建会“台湾文学经典名著30”入选、盐份地带台湾新文学贡献奖,并选录入台湾各级学校国文教本。   

目录

自序
老读书的怀念
日记
时光邮差
爱情这条路

新世界
忆恩师—离中先生
草 爱护语文

名字
树兰 文字
怀念 大阡陌
对称
大洋国
孟子曰:“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
人生的智慧 智慧的人生 读书杂谈
痛驳罗素:人与猿差异有多大?
与某友人的第二封信
不速之客

前言

  

    本系列书预定写到第三本,但第二本写到一半,因编写闽南语字典,四年多来,几乎辍笔,要写到足数,恐怕已不可能,可知第三本,似乎已不可能写出。第二本便以这半本的量出书了。原本《进化神话》出了第一部,接着便要推出第二部,也因编字典的缘故停了下来。《进化神话》原拟写到第三部,是否能写出,也变成了一个未知数。加之,我年前仰跌一跤,伤及腰臀,会不会成为残废,也是个未知之天,若成了残废,我的写作生涯,将到此为止了。要不是我的学生廖贵莲女士像我的女儿一般地照顾我,我早已不在人世,连这半本书的出版都看不到,遑言写这篇简短的序。我一向不喜欢在著作前写序,这篇却是不能不写。
    二00五年一月三日于绿阳山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