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到金茂大厦去

  • 定价: ¥37
  • ISBN:978751311173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开明
  • 页数:243页
  • 作者:杨邪
  • 立即节省:
  • 2013-08-01 第1版
  • 2014-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到金茂大厦去》是《温岭文丛》之一,《温岭文丛》是温岭文学创作的一次集中展示,是对温岭精神的生动反映,也是建设文化强市的一个重要工程。对于研究和传播温岭优秀文化传统、发展和繁荣温岭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入选作家、诗人均经历数十年文学创作历程,从文学体裁的丰富性和厚重感上均令人期待。《到金茂大厦去》为杨邪的中短篇小说集。

内容提要

  

    杨邪编著的《到金茂大厦去》是《温岭文丛》之一,《到金茂大厦去》收录了《疫》、《到金茂大厦去》、《自然主义》、《挽回》、《溜进别墅的小偷》、《浪》、《一次外出旅行需要带上哪些东西》,加上《楝树墩》与《上午》这九篇作品。

目录

自序:九张牌

到金茂大厦去
自然主义
挽回
溜进别墅的小偷

一次外出旅行需要带上哪些东西
楝树墩
上午
“整体性叙述”在当代小说写作中的实践蓝本
一颗慢慢鼓起又突然崩裂开来的巨大的“橄榄”
本集小说作品刊行目录

前言

  

    着手选编这部小说集,我首先想到的是一部纯粹的短篇小说集。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能够出版一部短篇小说集,这样的机会并不多,过了这个村是否还有这家店,有点儿悬。但我又有些犹豫,觉得应该在一大摞短篇小说之上再撂下两篇中篇小说,如此当可避免单调,并且我一下子想到了哪两篇。想到那两篇,不表明我认为它俩一定是自己所有中篇小说作品里最重要的,或者是最受自己偏爱的,而仅仅是,它俩比较幸运,拥有相对应的两篇文本细读式的评论文章,可以一并收录。
    二十天前,我选编出来的这部中短篇小说集名为《蔚蓝》,收录了我于1996年至2013年间发表的短篇小说二十六篇、中篇小说两篇,加上评论文章两篇,实际总字数接近三十一万字。这部厚重的《蔚蓝》,大可看作是我的一个美好愿望。然后,我的愿望遭遇了阻力,因为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一一作为一部小说集,它的理论上的容量根本没有这么大。
    所以,此刻展现在大家面前的这部名为《到金茂大厦去》的中短篇小说集,只是《蔚蓝》的删节版,经过三番五次咬牙切齿地删节,剩下七篇短篇小说,至于两篇中篇小说以及与之相对应的两篇评论文章,则自始至终没有动摇,而实际总字数,从先前的接近三十一万字压缩到了不足十五万字。
    净身之后,原本很有可能引发读者不适的篇什,业已完全剔除。九篇作品,刊行的时间跨度缩短为2 O()0年至2013年的十四年间,正应了通常的“新世纪”之说,不过这并非刻意,巧合而已。刻意的只是,其中的短篇小说,以写作时间先后为依据,反向编排;中篇小说依然作为压轴,两篇评论文章仍旧作为必要的附录。
    《疫》、《到金茂大厦去》、《自然主义》、《挽回》、《溜进别墅的小偷》、《浪》、《一次外出旅行需要带上哪些东西》,加上《楝树墩》与《上午》,这九篇作品,就好比是九张牌。这九张牌,是此时此刻我想摆出来展示在桌面的。这是我的第一手牌,原先想打二十八张,现在我只打九张。为何改变了主意,我已经解释清楚,至于我手中到底有多少张牌,为何挑选的不是其他而是这么九张,我有没有按照牌理出牌,请允许我在此不说明、不解释,因为这太麻烦,也太无趣了。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整体性叙述”在当代小说写作中的实践蓝本》与《一颗慢慢鼓起又突然崩裂开来的巨大的“橄榄”》,这两张不是我的牌,它俩是诗人、评论家雷喑先生的,被我借来附带一块儿打了。为何这么做?无他,只是因为这两张牌太厉害了——它俩分别几近完美地阐述出了《楝树墩》与《上午》的全部好处——同时,是因为我觉得,我这一手牌里,太需要夹带这样的两张牌了。
    最后解释一下这部中短篇小说集的书名——它原先叫《蔚蓝》,是由于那二十六篇短篇小说里,有一篇名为《蔚蓝》,现在大家知道,《蔚蓝》已经删除了,如果再叫《蔚蓝》,则名不正言不顺;如今它叫《到金茂大厦去》,之所以有这个决定,也并不表明我认为它一定是自己所有短篇小说作品里最重要的,或者是最受自己偏爱的,而仅仅是,我认为,九张牌里,就这名字最适合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