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高等教育、师范

耶鲁中国缘(跨越三个世纪的耶鲁大学与中国关系史1850-2013)(精)

  • 定价: ¥55
  • ISBN:978751331196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345页
  • 作者:(美)王芳
  • 立即节省:
  • 2013-12-01 第1版
  • 2013-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耶鲁中国缘》——耶鲁大学助理校务卿、21世纪耶鲁与中国双边交流的策划者及有力推动者王芳作品!耶鲁大学校长作序推荐!
    作者曾接受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三代国家领导人会见,书中披露了许多相关细节,以及耶鲁若干对话交流活动详情,如:自2004年以来举办的不同主题耶鲁-中国高层次研讨班、2006年胡锦涛主席访问耶鲁活动、2007年耶鲁百人团访华活动、2010年耶鲁研究生代表团(五十人团)访华活动及耶鲁大学雷文校长20次访华活动等。

内容提要

  

    《耶鲁中国缘》——耶鲁大学助理校务卿、21世纪耶鲁与中国双边交流的策划者及有力推动者王芳作品!耶鲁大学校长作序推荐!
    《耶鲁中国缘》讲述了耶鲁与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首先是19世纪耶鲁毕业生到中国开办医院和学校的情况,接着是容闳的个人经历,尤其是他成功创办大清幼童出洋肄业局,为中国的现代化培养各界领军人物的事迹,再到历年耶鲁大学毕业生在美中关系中发挥的影响力以及今天广博的教育科研合作。

媒体推荐

    自2001年耶鲁大学300年校庆时将中国确立为本校国际化战略的核心以来,本书作者王芳为此作出了重大贡献。
    ——理查德·雷文(耶鲁大学校长)

作者简介

    王芳,于2003年担任耶鲁大学助理校务卿,后又任东亚事务主任。王芳任职助理校务卿的十年间,参与策划并组织实施了耶鲁大学以中国为核心的国际发展战略计划,包括自2004年以来举办的不同主题高层次研讨班、2006年胡锦涛主席访问耶鲁活动、2007年耶鲁百人团访华活动、2009年刘延东国务委员访问耶鲁活动、2010年耶鲁研究生代表团(五十人团)访华活动及耶鲁大学雷文校长20次访华活动等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王芳积极推动耶鲁教授及各院系与中国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她对耶鲁大学的贡献在中国和耶鲁获得广泛赞誉,雷文校长称其为“耶鲁的大使”。
    王芳于1987年1月赴美留学,获图书馆学与信息科学专业硕士学位。曾负责哈斯金斯图书馆,后担任雅礼协会高级主管。

目录

第一部分  缘起
第一章  中国历史上首位留学生:耶鲁大学毕业生容闳
第二章  留美幼童:耶鲁大学的中国财富
第三章  耶鲁大学与中国高校
第四章  影响中国和世界的耶鲁大学中国校友和学者
第五章  雅礼协会与中国
第二部分  有缘千里来相会
第六章  担任美国驻中国大使的耶鲁大学校友
第七章  新时期耶鲁大学中国留学生
第八章  耶鲁大学雷文校长访问中国
第九章  胡锦涛主席访问耶鲁大学
第十章  耶鲁大学百人团访问中国
第十一章  耶鲁大学五十人团访问中国
第十二章  耶鲁大学音乐学院与北京奥林匹克
第十三章  张艺谋与耶鲁大学
第三部分  耶鲁大学的中国元素与合作项目
第十四章  耶鲁大学的中国研究
第十五章  耶鲁大学法学院中国中心
第十六章  耶鲁大学出版社与中国
第十七章  耶鲁大学与中国学术机构的合作
第十八章  耶鲁大学—中国研讨班
第四部分  了解耶鲁大学
第十九章  耶鲁大学校徽和吉祥物
第二十章  耶鲁大学校董事会和校长
第二十一章  耶鲁大学建筑
第二十二章  耶鲁大学院系设置
第二十三章  骷髅会
耶鲁大学组织结构图
参考文献

前言

  

    1850年,远渡重洋的中国第一位留学生容闳,来到耶鲁接受大学本科教育。他不仅在学业上取得成就,回国后更致力于教育。特别是通过容闳的努力,确保了100多名具有巨大潜力的优秀学生来到耶鲁以及美国东北部的其他著名大学学习。
    王芳所著的《耶鲁中国缘》这本书,向我们讲述了耶鲁与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首先是19世纪耶鲁毕业生到中国开办医院和学校的情况,接着是容闳的个人经历,尤其是他成功创办大清幼童出洋肄业局,为中国的现代化培养各界领军人物的事迹,再到历年耶鲁大学毕业生在美中关系中发挥的影响力以及今天广博的教育科研合作。本书讲述的令人信服的事迹,或许会对其他国家或大学有所启发。今天,我们很荣幸耶鲁大学有近千名中国学生、学者在校学习,也很荣幸耶鲁每年都有数百名来自各国的师生到中国访问、从事科研活动。耶鲁大学在北京和上海都有主要的科研合作项目;耶鲁大学的教授和管理人员也积极参与,为在耶鲁和中国共同举办的高层次研讨班授课。研讨班覆盖政治、经济、教育、环保及企业管理等各领域。
    自耶鲁大学300周年校庆时(2001年)将中国确立为本校国际化战略的核心以来,本书作者王芳为此作出了重大贡献。在罗琳达副校长的领导下,作为耶鲁大学助理校务卿、后又任东亚事务主任的王芳,不仅具体策划并安排、落实了校长和代表团20多次访华事宜,还帮助耶鲁大学的院系和教授们在中国设置、开发项目。王芳是学生和学者信赖的高参。她对中美文化独特的领悟以及对耶鲁国际化使命的重要贡献确保了2006年胡锦涛主席对耶鲁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成功。我记得当时为安排胡主席赠书仪式,校长办公楼二楼的家具全部搬空,王芳席地而坐,全神贯注地一遍又一遍翻译并认真修改有关资料。那情景至今历历在目。由于她对中国的深刻了解,促进了跨文化的交流和个人之间的友谊,特别是耶鲁与中国的关系,并确保了耶鲁百入团、五十入团访华成功。如果没有王芳出色的组织协调工作,耶鲁大学百人访华团就不可能到中国农村访问农户;耶鲁五十名研究生也不可能有机会尽享在中国普通百姓家包饺子的愉悦。她对耶鲁与中国独到的远见以与众不同的方式极好地展现于众。我谨对王芳为耶鲁所作的一切贡献表示最深挚的感谢。
    理查德·雷文
    耶鲁大学校长(1995~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