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循着悲情肖邦的步履遥望肖邦悲情--于润洋悲情肖邦并肖邦相关问题专题研讨会文集

  • 定价: ¥50
  • ISBN:978780692892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音乐学院
  • 页数:276页
  • 作者:韩锺恩
  • 立即节省:
  • 2013-11-01 第1版
  • 2013-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韩锺恩编著的《循着悲情肖邦的步履遥望肖邦悲情--于润洋悲情肖邦并肖邦相关问题专题研讨会文集》意图在实现两院研究生层面的音乐学教学与科研成果交流,中央音乐学院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美学、西方音乐史、音乐批评方向的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16人(其中,一人已毕业,一人为中国音乐学院本科毕业生),就研读于著过程中受到的启示以及由此引申的肖邦研究和学科问题进行了汇报交流。

内容提要

  

    韩锺恩编著的《循着悲情肖邦的步履遥望肖邦悲情--于润洋悲情肖邦并肖邦相关问题专题研讨会文集》辑录于润洋《悲情肖邦》并肖邦相关问题专题研讨会(2009.11.18—19,北京,中央音乐学院)提交与发表文论20余篇。《循着悲情肖邦的步履遥望肖邦悲情--于润洋悲情肖邦并肖邦相关问题专题研讨会文集》内容包括研读于润洋教授《悲情肖邦——肖邦音乐中的悲情内涵阐释》心得以及探讨肖邦诸多体裁作品的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

    韩锺恩,1955年3月5日出生上海。音乐美学家,音乐批评家。中央音乐学院博士,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系主任、音乐学专业研究生指导委员会主任,教授,音乐美学与当代音乐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美学学会会长。1982-1987年,在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就读大学本科,师从叶纯之研究员,获学士学位。1987-2004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从事研究,任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年鉴》主编、《艺术评论》副主编。2000-2003年,在中央音乐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于润洋教授,获博士学位。2004年至今,在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从事教学,并作为学科带头人主持国家重点学科当代音乐文化批判研究方向。10数年来,在音乐美学、音乐人类学、音乐哲学、当代音乐研究、音乐批评、音乐学学科建设等领域公开发表文论近500万字,著有《音乐文化人类学》(合作)、《临响乐品》、《音乐美学与审美》、《音乐美学与文化》、《音乐美学与历史》、《音乐意义的形而上显现并及意向存在的可能性研究》、《守望并诗意作业》等,主持编辑《中国音乐年鉴》10余卷及其他各类出版物1000余万字。

目录

韩锺恩:关于肖邦研究以及音乐学专业研究生教学与科研问题
(代前言)
李晓囡:“悲情”的叙事——肖邦《叙事曲》“悲情”内涵之解读
李晓囡:“悲情”——肖邦音乐的形而上质
喻字:谈于润洋先生对释义学的批判与整合
——读《悲情肖邦》
邓军:“互文观念”下对《悲情肖邦》的解读兼论其他
苏阳:寻找《悲情肖邦》
刘小龙:对于肖邦音乐“悲剧一戏剧性”内涵的个人化探索
——评于润洋教授新著《悲情肖邦》    
周俐:肖邦谐谑曲
毕琨:音乐作品“真理”的“澄明”
—一读《悲情肖邦——肖邦音乐中的悲情内涵阐释》
杨婧:“悲情”之外?
一从肖邦《E大调练习曲》(10之3)看作品的解读
方式
马  峥:中国音乐学者对西方音乐研究问题之刍议
——一来自于润洋《悲情肖邦》的思索
崔莹:浪漫主义的乡愁
吕常乐:形异实同
——“音乐学分析”方法在《悲情肖邦》中的再运用
元嫒:“叙”说琴诗——从钱仁康、于润洋等对肖邦g小调、F大
调叙事曲的不同解读评《悲情肖邦》中的阐释特色
王彤:《悲情肖邦》——国内肖邦研究的最新成果
孙慧:舞动的忧伤  
——《悲情肖邦》舞曲体裁作品的悲情气质研究
孙慧:是谁?叩响了哀伤的心门
——循着《悲情肖邦》的步履遥望“悲情之路”
姜骁纹:劳伦斯·克拉默“新音乐学”思想
——及其视野下的肖邦《a小调前奏曲》分析
孙  月:悲情在暮色中进发—一肖邦三首夜曲的音乐学写作
孙月:从研读于润洋《悲情肖邦》所想到的
干润洋:专题研讨会总结讲话
附录:
高拂晓:循大家足迹,拓研究视野
——“《悲情肖邦》并肖邦专题研讨会”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