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数理化学科 > 数理化学科 > 物理学

物含妙理总堪寻(从爱因斯坦到霍金)/理解科学丛书

  • 定价: ¥39
  • ISBN:978730234049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281页
  • 作者:赵峥
  • 立即节省:
  • 2013-12-01 第1版
  • 2013-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赵峥编著的《物含妙理总堪寻(从爱因斯坦到霍金)》总结历次讲座和公开课的核心,以演讲集的方式呈现给读者,内容主要包含:爱因斯坦与相对论、弯曲的时空、黑洞、宇宙的演化、量子论的创建与争论、原子弹与核能的和平利用、天文学的若干知识、对时间本质的探索等等。内中涉及一般读者感兴趣的双生子佯谬、宇宙创生、时空隧道、时间机器、薛定谔猫、量子力学的多次论战、黑洞的神奇性质等问题。

内容提要

  

    赵峥编著的《物含妙理总堪寻(从爱因斯坦到霍金)》来源于作者长期以来在北京师范大学开设的一个科普讲座“从爱因斯坦到霍金的宇宙”。该讲座历时20余载,并在一些院校和单位举办过不同形式的讲座和公开课,重点介绍物理学和天文学领域的科普知识、科研前沿,以及科学发现的曲折历程,《物含妙理总堪寻(从爱因斯坦到霍金)》内容包括爱因斯坦与相对论、弯曲的时空、黑洞、宇宙的演化、量子论的创建与争论、原子弹与核能的和平利用、天文学的若干知识、对时间本质的探索等。

作者简介

    赵峥,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6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师从刘辽教授学习广义相对论。1981年获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硕士学位;1987年获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博士学位。曾任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物理系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学会理事、理事长。长期从事理论物理的教学与研究,参加和承担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相对论、黑洞物理等领域发表论文100多篇。在黑洞热性质、时空奇点、钟速同步和热力学的关系等方面有创新性工作。1986年、1996年两次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获Thomson Reuters“中国卓越研究奖”。主要著作有:《黑洞的热性质与时空奇异性》、《黑洞与弯曲的时空》,科普作品有《探求上帝的秘密》、《物理学与人类文明》。曾获第11届和第12届中国图书奖。

目录

扉页
序言
第一讲  爱因斯坦与物理学的革命
第二讲  弯曲的时空—广义相对论
第三讲  白矮星、中子星与黑洞
第四讲  霍金与黑洞
第五讲  膨胀的宇宙
第六讲  时空隧道与时间机器
第七讲  激动人心的量子物理
第八讲  比一千个太阳还亮
第九讲  点燃科学的朝霞
第十讲  神坛上下的牛顿
第十一讲  漫步太阳系
第十二讲  时间之谜
附录
扉页诗句的注释与随想
主要参考书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