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苏童散文(露天电影名家散文典藏)

  • 定价: ¥29
  • ISBN:978753393852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341页
  • 作者:苏童
  • 立即节省:
  • 2014-01-01 第1版
  • 2014-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苏童散文(露天电影名家散文典藏)》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苏童的最新散文随笔集,系“名家散文典藏”丛书之一。苏童被批评界视作“先锋派”主将。他早年以童年的视角描述枫杨树故乡的小说充满了大胆的奇思异想。1989年后将现代叙事技巧与古典的故事性相结合,开创了“妇女生活”的系列小说,以忧伤衰败的情调重现冰冷的历史,成为“新历史小说”中最经典的作品。

内容提要

  

    《苏童散文(露天电影名家散文典藏)》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苏童的最新散文随笔集,系“名家散文典藏”丛书之一。
    苏童散文作品数量不多,但质量很高,本稿中的《三棵树》被选入苏教版语文教材。他的散文细腻柔韧、精致透亮,文字典雅优美、平易可亲,信手拈来,涉趣成文。
    《苏童散文(露天电影名家散文典藏)》分为四部分,“南方记忆”辑录苏童的童年生活、南方记忆;“江南市井”以介于随笔与短篇小说的文字,描摹了市井俚俗、人生百态;“斑斓世态”则是作者对各种社会现象和生活环境所进行的趣味横生的感想与批评;“阅读写作”则收录作家的创作感想、阅读所得。

媒体推荐

    由于这个时代人们的精神普遍处于一种漂流状态,作为记录真实感受和思想的散文也显得轻盈而零乱,又由于这个时代注重个性,人们在散文创作中纷纷选择自己的服饰、道具和配音设备,而选择放逐自己的人,环顾四周,已经找不到苏武牧羊的草场和鲁滨孙独居的小岛。
    ——苏童
    苏童散文所使用的语言材料,主要有童年、世态、关于写作本身三个方面。苏童以散文的形式最大程度地满足了他的倾诉欲和呈现欲,调动了他全部的材料和情感,全方位地描绘出了他自己的心灵史。他一定会凭借天才的灵感和勤奋,洞悉生活和世界的真谛,寻找到进入艺术殿堂的那根灯绳。
    ——张学昕鄂晓萍

作者简介

    苏童,原名童忠贵,1963年生于江苏苏州。他的童年伴随着“文革”运动。他身处于运动之中,又因为年幼而置身事外,这种既在其中又在其外的特殊经历对他后来的“文革”叙事有着深远影响。读小学时他患上了严重的肾炎和并发性败血症,不得不休学在家。少年时期的病痛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影响到他后来的写作。“我现在是以一个作家的身份在描绘死亡,可以说是一个惯性,但这个惯性可能与我小时候得过病有关。”
    1980年,苏童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开始了写作,最初主要写诗,后来写小说。写作初期,发表并不顺利。直到1983年,《飞天》和《星星》诗刊分别发表了他的一组诗(以本名童忠贵发表),《青春》杂志发表了他的短篇小说处女作《第八个是铜像》。
    1985年,苏童成为《钟山》杂志的文学编辑。1987年,发表短篇小说《桑园留念》,被他认为是个人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小说。同年,发表成名作《一九三四年的逃亡》,被认为是先锋小说的代表作,他同马原、余华、洪峰、格非等被认为是先锋小说的代表人物。1989年,发表《妻妾成群》,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获威尼斯电影节银狮奖、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奖。
    1990年代后苏童的创作转向长篇小说,发表了《米》《菩萨蛮》《我的帝王生涯》《碧奴》等。
    新世纪以来,苏童及其作品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2009年《河岸》获第三届英仕曼亚洲文学奖。2010年,苏童获第八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作家奖,《茨菰》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香草营》获《小说月报》第十四届百花奖。2015年长篇小说《黄雀记》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17年《万用表》获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短篇小说奖,2018年又获得第五届汪曾祺文学奖。

目录

南方记忆
自行车之歌
雨和瓦
河流的秘密
三棵树
飞沙
露天电影
金鱼热
女儿红
女裁缝
女人和声音
关于冬天
夏天的一条街道
城北的桥

过去随谈
童年的一些事
初入学堂
九岁的病榻
六十年代,一张标签
错把异乡当故乡
八百米故乡
二十年前的女性
一份自传
母校

水缸回忆
牛车水、榴莲及其他
苏州北局
一个城市的灵魂
南方是什么
童年生活的利用
莱比锡日记七篇

江南市井
吃客
螺狮
卤菜
鱼头
绸布
点心
白铁铺子
理发店
肉铺
卖药
茶馆店

斑斓世态
南腔北调
沉默的人
薄醉
说茶
纸上的美女
牛奶浴后上金床
电视与宗教
不要急
广告法西斯
无用的东西
卖假货
性学大师
旅游观点
时光隧道
先生小姐哪里人
一口价
多吃多占
不拘小节的人
出嫁论
狗刨式游泳
直面人脸
鬼故事
人吓人
败家子
饶舌的益处
模仿某某某
父爱
水泥古迹
口头腐化
自我保护
HIv阳性
追星族
苍老的爱情
林荫大道的命运
自助旅行
沙漠中的一天
如何迎接新世纪
你为什么对我感到失望

阅读写作
阅读
读纳博科夫
约翰·丹佛
美声唱法、信天游和镣铐
恐怖的夜晚到哪里去了
伐木者醒来了
一点怒火,一点恐惧
想到什么说什么
镜子与自传
寻找灯绳
我为什么不会写杂文
虚构的热情
散文的航行
短篇小说,一些元素
关于短篇小说的几句话
答自己问
自序七种
我为什么写《妻妾成群》
我为什么写《菩萨蛮》
把他送到树上去
流水账里的山峰
如何与世界开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