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艺术理论

东瀛印象记(精)/碎金文丛

  • 定价: ¥35
  • ISBN:978710009420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
  • 页数:336页
  • 作者:常任侠
  • 立即节省:
  • 2013-10-01 第1版
  • 2013-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常任侠为我国著名东方艺术史研究专家,对中国与印度、日本的文艺交流史研究作出了开拓性贡献。《东瀛印象记》拟收入常先生关于日本文化的随笔若干,包括其在东瀛求学期间为《新民报》文艺副刊写的系列观察,及其在日本求学的日记。文章涉及日本文化中的浮世绘、书店街、歌舞伎、饮食杂忆等方方面面,还有关于在日学人如鲁迅、郭沫若的回忆文章。既有可读性,且富艺术性。

内容提要

  

    东方艺术史家常任侠先生,游学东瀛,挥洒文字,笔端游走于文学、绘画、歌舞、茶道诸艺。《东瀛印象记(精)》所录文章大致分为印象与研究两部分,记录游学见闻,探讨日本文化精义。《东瀛印象记(精)》中还收录常先生1935年至1936年的求学日记,细致记录其读书观艺生活。更珍贵的是,作为亲历者,常先生也记录下战争阴云中日本社会的郁悒气氛。

作者简介

    常任侠(1904—1996),著名诗人、东方艺术史学家。1939年任中英庚款董事会协助艺术考古研究员。1945年底赴印度任国际大学中国学院教授。1949年3月归国后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顾问、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主要著作收入《常任侠文集》,另有合译《东方的文明》等。

目录

卷一 印象

东京的书店街
从谷崎的《春琴抄》说到日本的文坛
田泽千代子的舞蹈
由日本的狗说起
邻人的死
东京舞蹈场
东京的印象
电影在日本
樱国与地震之国——东京杂写之一
日本的女人——东京杂写之二
日本桥区——东京杂写之三
“九一八”后日本文艺界动态
哀悼鲁迅先生在东京
哀滨田耕作先生
重访东瀛
日本两京饮食杂忆
记原田淑人教授
回想东京文求堂与郭沫若

卷二 谈艺

中日文化艺术的交流——《日本绘画史》译序
唐鉴真和尚与日本艺术
日本画圣雪舟在中国的旅行
谈日本歌舞伎
唐代音乐与日本雅乐
日本南画与中国画的关系
日本浮世绘艺术
日本书法篆刻展览会
摄影琐谈——日本照相术与“照相命短”说均传自中国
中日文化交流与茶道

卷三 日记

东瀛纪事一 (1935.3.5-1936.2.17)
东瀛纪事一 (1936.8.1-1936.12.20)

欲采香兰遗远者,蓬山烟雨总霏微——《东瀛印象记》编后(沈宁)

前言

  

    学问一事,见微而知著,虽片言鳞爪,却浑然一体。及今观之,札记、书信、日记等传统书写方式,更是散发出无定向、碎片化的后现代气息。钱锺书先生便将自己的读书笔记题为“碎金”,凸显其特殊的价值。
    文丛取名“碎金”,意在辑零碎而显真知,并与“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相映衬。丛书所录,非为诸名家正襟危坐写就的学术著作,而是其随性挥洒或点滴积累的小品文章。分为治学随笔、学林散记、日记书信与口述自传等系列,多为后人精心整理或坊间经年未见的佳作。希望这些短小而精美、灵性而深邃、言简而隽永的吉光片羽,能帮助读者领略名家学者的点滴妙悟、雅趣文字,一窥学术经典背后的丰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