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阿西莫夫--机器人短篇全集

  • 定价: ¥46
  • ISBN:978753996479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533页
  • 作者:(美)艾萨克·阿西...
  • 立即节省:
  • 2014-01-01 第1版
  • 2014-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艾萨克·阿西莫夫编著的《阿西莫夫--机器人短篇全集》首先提出了“机器入学三大法则”,这本书汇聚了阿西莫夫天才头脑中所有创意,这本书催生了电影《我,机器人》《机器管家》阿两莫夫以其天才的头脑创立了“机器人学三大法则”,又更加天才地构思出一系列游离于“三大法则”之外的机器人短篇。这些只有极端天才的大脑才能自圆其说的奇妙创意,每一篇都充满阅读乐趣,又挑战读者的思维极限。

内容提要

  

    艾萨克·阿西莫夫编著的《阿西莫夫--机器人短篇全集》内容简介:阿西莫夫以其天才的头脑创立了“机器人学三大法则”,又更加天才地构思出一系列游离于“三大法则”之外的机器人短篇。这些只有极端天才的大脑才能自圆其说的奇妙创意,每一篇都充满阅读乐趣,又挑战读者的思维极限。
    《阿西莫夫--机器人短篇全集》是科幻教父阿西莫夫的最经典代表作,“机器人学三大法则”由此创立,现代机器人科幻小说由此开篇。地球人公认的“科幻圣经”!现代机器人制造基本原理由此奠定!硅谷技术天才都是读阿西莫夫长大的!一部曾经感动过亿万读者,启发过无数科幻作家的经典巨著!《生活大爆炸》中的谢耳朵最钟爱的科幻巨匠!这本经典短篇全集,汇聚了阿西莫夫关于机器人的全部奇思怪想。

媒体推荐

    女士们,先生们,世界上只有一个艾萨克·阿西莫夫。——阿瑟·克拉克(著名科幻作家)
    艾萨克·阿西莫夫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阐释者之一。——卡尔·萨根(著名天文学家)
    我是因为“机器入学三大法则”才接下这个角色的。——威尔·史密斯(《我,机器人》主演)

目录

导言
非人形机器人
  孩子最好的朋友
  莎莉
  总有一天
不动的机器人
  观点
  思考!
  真爱
金属机器人
  AL76走失记
  无心的胜利
  天堂异乡人
  光雕
  分离主义者
  小机
人形机器人
  让我们同在一起
  镜像
  三百年庆事件
鲍尔与多诺凡
  第一法则
  转圈圈
  理性
  抓兔子
苏珊?凯文
  骗子!
  保证满意
  列尼
  校工
  消失无踪
  逃避!
  冒险
  证据
  可避免的冲突
  女性直觉
两篇压轴之作
  ……汝竟顾念他
  双百人
结语
  

前言

  

    我在将近二十岁的时候,已经是个坚定不移的科幻小说读者。我读了许多机器人的故事,发现它们总共分成两大类。
    第一类是“威胁人类之机器人”,对此我不必作太多解释。这类故事是“铿锵、铿锵”“啊……啊”以及“有些事物人类不该知道”的混合体。过一阵子后,它们就变得极其无趣,令我再也无法忍受。
    第二类(占极少数)则是“引人同情之机器人”。在这类故事中,机器人是可爱的角色,通常遭到残酷的人类奴役——它们让我着迷。1938年末,有两篇这样的故事问世,令我特别印象深刻。其中之一是因多·班德(EandoBinder)写的短篇《我,机器人》,讲述一位圣人般的机器人,亚当·林克。另一篇则是列斯特·德尔瑞的作品,题为《海伦·奥洛》,里面的机器人是个十全十美的忠实妻子,这个角色深深吸引了我。
    因此,1939年5月10目(是的,我的确保存着巨细靡遗的记录),当我坐下来创作我的第一篇机器人故事时,毫无疑问,我完全打算写一篇“引入同情之机器人”的故事。我写出了《小机》,内容主要是一个机器人保姆,以及一个小女孩,以及两者的感情,以及一位有偏见的母亲,以及一位软弱的父亲,以及一颗破碎的心,以及喜极而泣的重逢。(它最初发表时用的题目是《奇异的玩伴》,我非常讨厌这个篇名。)
    可是,在我写这第一篇故事时,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我竟能隐约看到另一种机器人的影子,它既不威胁人类,也不引人同情。我开始将机器人想成由实事求是的工程师制造的工业产品,它们内设有安全机制,因此不会构成威胁;它们被造来执行某项特定工作,因此与同情没有必然的牵连。
    在我继续创作机器人故事的过程中,谨慎设计的工业机器人这个概念,在我的笔下越来越多。最后,在正式出版的科幻小说中,机器人的角色有了彻底的改变——不只在我自己的故事中,在其他科幻作品里也都有了改变。
    这使我感到很高兴,许多年来,甚至几十年来,我都大言不惭地承认自己是“现代机器人故事之父”。
    一年一年过去,我又陆续有些欣喜的发现。比方说我发现,当我使用“机器人学”(robotics)指称研究机器人的学问时,我并非使用一个既有的词汇,而是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词。(那是在1942年发表的《转圈圈》这个故事中。)
    这个词汇现在已经十分通用,有许多期刊与书籍的名称都包含这个词,而在那个领域中,人们普遍知道它是我发明的。别以为我不为此事感到骄傲!没多少人造出过一个有用的科学名词,虽然那是我无意中的发明,我仍不愿让世上任何人忘掉这件事。
    此外,在《转圈圈》这个故事中,我首度逐字列出我的“机器人学三大法则”,而这些法则同样变得家喻户晓。至少,它们一年到头被人引用,出现在各种与科幻小说毫无关联的地方,甚至在一般性的引文参考书中。而钻研人工智能这个领域的人,有时则会趁机告诉我,他们认为三大法则会是个很好的指导原则。
    甚至还不只如此而已……
    当我创作那些机器人故事时,我并未想到在我有生之年会有机器人出现。事实上,我当时确定绝对不会,而且愿意以极大的赌注打赌。(至少,我会打赌十五分钱,那是我对确定事件的赌注上限。)
    然而如今,在我写完第一篇机器人故事四十三年后,我们真有了机器人。真的,我们的确有。非但如此,就某种程度而言,它们正如我当初想象的那样——工业机器人,由工程师设计,用来执行特定的工作,附有内建安全机制。许多工厂中都见得到它们,尤其是在日本,那里有些汽车工厂已完全机器人化。在那种工厂里,装配线的每一站都由机器人负责操作。
    老实说,这些机器人不如我的机器人那么聪明——它们没有正子脑,它们甚至不具人形。然而,它们演变得极其迅速,逐步变得越来越能干与多才多艺。谁知道再过四十年,它们会达到什么水准?
    有一件事我们可以确定:机器人正在改变这个世界,将它朝我们无法清楚预见的方向推进。
    这些真实的机器人是从哪里来的?最重要的单一来源,是位于康乃狄格州丹柏立的一家名为“全自动”的公司(LJnimationInc)。它是生产工业机器人的首席厂商,目前全世界架设的机器人,约有三分之一是它的产品。该公司的总裁是约瑟夫·F.恩格柏格(JosephF.Engelberget‘),他很早就对机器人极感兴趣,决定将一生贡献于机器人的生产,因此于1950年代末创立了这家公司。
    可是,他究竟为何这么早就对机器人如此感兴趣呢?根据他自己的说法,他对机器人的兴趣始于1940d~:代,当时他是哥伦比亚大学主修物理的学生,原因则是读到他的哥伦比亚校友艾萨克·阿西莫夫的机器人故事。
    我的天呀!
    您可知道,在那些老早、老早的日子里,我创作我的机器人故事时,并未怀有那样的雄心壮志。我希望的只不过是将它们卖给杂志社,赚几百元稿酬帮我负担大学学费一此外,就是看到我的名字印成铅字。
    假使当时我从事的是任何其他文学领域的创作,我得到的便仅止于此。但因为我写的是科幻小说,也唯有因为我写的是科幻小说,我——在不知不觉中——引发了一连串正在改变世界面貌的事件。
    顺便提一下,约瑟夫·F.恩格柏格曾于1980年出版一本书,名为《实际的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的管理与应用》(美国管理协会出版),而他很好心地邀请我来写序。
    所有这一切,使双日出版公司的人想到——
    我的各种机器人短篇故事至少散见于我的七本不同选集中。它们为何要这么分散呢?既然如今,它们显得远比任何人(尤其是我)当年所能梦想的更为重要,何不将它们结集成一本书呢?
    说服我同意并不困难,因此现在这三十一篇故事凑到一块。它们总共约有二十万字,写作年代跨越1939至1977年。
    艾萨克·阿西莫夫/198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