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努尔哈赤全传

  • 定价: ¥39.8
  • ISBN:978753996947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350页
  • 作者:阎崇年
  • 立即节省:
  • 2014-02-01 第1版
  • 2014-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努尔哈赤全传》是国内当代清史界第一人阎崇年先生的力作,阎先生曾说:“我不是清史专家,是天命朝11年的专家。”可见其对本书的看重。本书以时间为经,以事件为纬,展开了满清开国皇帝努尔哈赤雄奇壮丽的一生:他以父祖的“十三副遗甲”起兵,渐成燎原之势,蚕食辽东;建立后金汗国,达到辉煌顶点;最后兵败宁远含恨而终。

内容提要

  

    《努尔哈赤全传》是阎崇年先生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再现了清朝开国的宏阔历史和清朝第一帝努尔哈赤的传奇人生。
    努尔哈赤以“十三副遗甲起兵”,统一女真诸部,创建八旗,制定满文,建立后金,进而袭抚清、克开铁、占沈辽、下广宁,开创出清朝三百年基业。努尔哈赤既播下了“康乾盛世”的种子,又埋下了“光宣哀世”的基因。
    努尔哈赤在南有大明、西有蒙古、北有叶赫、内有政敌的不利情况下,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内外对手:胞弟舒尔哈齐、叶赫贝勒布斋和纳林布禄、蒙古林丹汗、明辽东经略熊廷弼……建立王权,黄衣称朕。努尔哈赤一生事业的成功,究其根源,在于“四合”——天合、地合、人合、己合。
    努尔哈赤组建了一支铁骑队伍——八旗军,每次御敌,不仅“临大事有静气”,而且奇谋百出、用兵如神,古勒山大败九部联军,萨尔浒打退四路出师,十胜一负,几成神话。
    努尔哈赤不仅武功卓著,而且勤于思考、善于学习,创制出满族自己的文字,方便交流沟通;发明了人参煮晒法,使部民获利百倍。
    努尔哈赤与明辽东总兵李成梁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与叶赫家族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恩怨情仇。他的一生,至少留下十二桩历史疑案……
    《努尔哈赤全传》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发行。

作者简介

    阎崇年,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历史学家,获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中国版权事业终生成就者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
    研究清史、满学和北京史。论文集有《燕步集》《燕史集》《袁崇焕研究论集》《满学论集》《阎崇年自选集》等,专著有《努尔哈赤传》《清朝开国史》《森林帝国》《康熙大帝》《北京文化史》《袁崇焕传》《古都北京》等,主要作品集为25卷本《阎崇年集》。其中,《努尔哈赤传》获“光明杯”优秀学术著作奖、全国满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古都北京》被译为英、法、德三种语言文字,版权输出国外,并获中国文化部最佳图书奖、法兰克福和莱比锡国际最佳图书荣誉奖。
    曾为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清十二帝疑案》《明亡清兴六十年》《康熙大帝》《大故宫》《御窑千年》等系列讲座,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被誉为《百家讲坛》的“开坛元勋”。

目录

第一章  天命有兆
  一神鹊后裔与移兰豆漫
  二世为指挥,为明看边
第二章  王者之路
  一大厦将倾
  二三次磨难,浴火重生
  三罕王与“大青”的传说
第三章  星火燎原
  一古勒寨的火种
  二“十三副遗甲”含恨起兵
第四章  分久必合
  一收董鄂:以德报怨
  二伐哲陈:杀之,肉亦可食!
  三鹅尔浑城复仇
  四统一建州,筑城称王
第五章  成败叶赫
  一“市圈”计
  二古勒山大战九部联军
  三破哈达:南关失陷
  四灭辉发:骑墙派的结局
  五伐乌拉:翁婿对决
  六叶赫:亡国的种子
第六章  “野人”向化
  一挥师东海
  二进兵黑龙江
  三厚赏留下的人
第七章  “皇后”来归
  一明朝与蒙古的争局
  二博尔济吉特氏的女人们
  三会盟五喀尔喀
  四林丹汗走死青海打草滩
第八章  立国之本
  一打天下靠八旗军
  二治天下靠满洲文
第九章  黄衣称朕
  一不可救药的时局
  二明称臣,暗称雄
  三“天命汗”实至名归
  四汗国的中流砥柱
  五一手捧法令,一手捧佛经
第十章  正面交锋
  一“七大恨”誓师
  二佯称互市,计袭抚、清
第十一章  明金对决
  一恁尔几路来,我只一路去!
  二水淹西路军
  三大破牛头阵
  四请君入瓮
  五奴酋女婿作镇守,未知辽东落谁手
第十二章  无局之局
  一智取开、铁:堡垒最易从内部攻破
  二不怕大明十万兵,独怕一个熊蛮子
  三血战沈、辽,十四卫传檄而定
  四再占广宁:汗王的完胜,大明的惨败
第十三章  学习先进
  一女真人的生计问题
  二“计丁授田”与“按丁编庄”
  三迁都沈阳:离大明再近一些
第十四章  神话破灭
  一宁杀亲儿,不降后金
  二天命汗的克星
  三骄兵必败
第十五章  祸起萧墙
  一幽弟杀子
  二八王议政
  三死因成谜
  四后妃子女
第十六章  一代英杰
附录一  努尔哈赤年谱
附录二  明中后期明朝、后金与朝鲜纪年对照表

前言

  

    我同努尔哈赤心灵相通五十多年了。努尔哈赤少年悲苦,青年立志,中年打拼,老年登极,成为大清帝国的创始人、奠基者。
    一个挖人参、采蘑菇的山寨草根,联合十三个伙伴起兵创业,经过六代,而拥有一千四百万平方公里版图的大帝国。难道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障碍不能逾越,还有什么敌人不能战胜,还有什么事业不能成功吗!
    努尔哈赤的立志、勤学、勇敢、智慧、坚韧、践行,是铸就其伟业的人格素养。所有愿意做点事情、能够去做事情、并想做成事情的人,都可以从努尔哈赤的人生历程中,得到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
    因此,有人建议把我的第一部学术著作《努尔哈赤传》改编为比较通俗的《努尔哈赤全传》出版,我欣然同意。
    是为序。
    阎崇年
    甲午元月元日
    于四合书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