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童年河

  • 定价: ¥25
  • ISBN:978753954789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福建少儿
  • 页数:198页
  • 作者:赵丽宏
  • 立即节省:
  • 2013-10-01 第1版
  • 2013-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童年河》是赵丽宏先生创作的第一部儿童成长小说,故事讲的是:小主人公雪弟从小在农村长大,过惯了与亲婆(祖母)在一起的生活,突然有一天父亲将他接到上海,他的生活被彻底改变了。他要面对新环境,结交新伙伴,认识城市形形色色的人,面对许许多多新事物……小说以雪弟充满童真的视角来观察这个世界,因为从小对河的依恋,到城市后他为找河而迷路,因为河而认识一群伙伴,在河边遇见一对流浪兄弟,在桥上打赌跳水,还奋不顾身从河里救人等等。故事总是无意中将河拉入到我们的视野当中,正是一条河将雪弟从农村慢慢“渡”到城市,让他通过“河”这个媒介接纳新环境,完成了一次不平凡的成长。

内容提要

  

    《童年河》是赵丽宏先生创作的第一部儿童成长小说。
    《童年河》简介:
    童年就像一条小河,从你生命的河床里流过,它流得那么缓慢,又流得那么湍急,你无法把它留住,它的涟漪和浪花会轻轻地拍击你的心,让你感觉自己似乎总是没有长大。
    如果童年的岁月真有一条河陪伴,哪怕只是一条小小的河,那必定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河畔会发生多少故事呢?

媒体推荐

    赵丽宏用他第一部长篇小说,把自己的童年记忆变成了文学——无论是对小读者,对大读者还是对他本人,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部著作。
    ——金波(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
    《童年河》是赵丽宏送给孩子们的礼物,也是中国儿童文学界的一个意外收获。小说追求一种深入心底的真,这是经过生命体验和岁月淘洗的记忆,是以过去岁月为题材的面向当下的活的文学。
    ——刘绪源(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
    赵丽宏的《童年河》为什么打动人?成年人读了会想起自己的过去从而被感动,儿童读了同样能因感受到童年的纯真而感动,这是一本小孩和大人都值得看的小说。
    ——梅子涵(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儿童阅读推广专家、上海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

作者简介

    赵丽宏,1952年生于上海,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上海作协副主席,《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上海诗人》主编,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出版著作80余部,多部作品被泽成多种文字在国外出版发表。曾获新时期全国优秀散文集奖、首届冰心散文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没“五个一工程”奖、上海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2013年国际诗歌大奖——斯梅德雷沃城堡金钥匙奖等数十种国内外奖项。有《与象共舞》《顶碗少年》《蝈蝈》《囚蚁》《晨昏诺日朗》《青鸟》等多篇文章入选中小学语文课本。

目录

别了,老家
上海,上海
石库门里的新家
迷路
墙上的画
柏油路,蛋格路
追屁和囚蚁
河边的小学
开学第一天
图画课
彩彩的家
探访鬼屋
大世界
无法言说的秘密
亲婆来了
有亲婆的日子
喜鹊、苹果和饼干
芦花,芦花
彩彩来做客
亲婆和“疯老太”
从桥上跳下去
雾中的大楼
河里的生死搏斗
谁是救命恩人
星星的目光
后记

后记

  

    从事文学写作四十多年了,以前写的大多是散文和诗。这是我第一次写长篇小说,而且是一部写给孩子们看的小说。断断续续,写了一年多。写得怎么样,自己无法评判.但有一些感受,可以告知读者。写这篇小说时,感觉时光仿佛随着文字倒流半个世纪,使我又回到少年时代,回到早已过去的那个遥远年代。小说是虚构的,但虚构的故事和人物中,有我童年生活的影子。写作过程中,记忆中很多场景,很多人物,很多甜蜜的或者苦涩的往事,不断地浮现在眼前,让我感动,心颤,甚至流泪。真实和虚构,在小说中融合成一体。
    小说的视角,是一个孩子的目光。对那个动荡复杂的年代,天真的孩子是无法剖析的,更不可能以今天的观念去分析当年的种种现象。小说的主人公雪弟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他睁大了眼睛,观察,感受,思考,小小的心灵不时被温暖,被感动,被震撼,被启迪。他不会故作深沉发什么议论,但很自然地会有困顿和疑惑产生。雪弟的很多疑惑,小说中无须解答,读者自会感受其中的曲折。雪弟所经历的,只是那个年代的一个短促的片断,是纷繁大世界中一个小小的角落。片断再短,角落再小,如果能展其风韵之绚烂,绘其情境之精妙,或可以小见大,窥见远去时代的风云变幻和世态人情。
    我的同辈人,读这样的小说,也许会心生共鸣,因为他们熟悉那个时代。现在的少年人,大概也不会拒绝这样的小说。因为,不管我们所处的社会和生活状态发生多大的变化,有些情感和憧憬是不会变的,譬如亲情,譬如友谊,譬如对幸福人生的向往。童心的天真单纯和透明澄澈,也是不会改变的。
    作为一个写小说的新手,面对读者,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不安。我写惯了散文,写小说,也难免多一点散文的笔调和气息。我想,散文的散淡和自由,散文的自然和真切,应该不会对小说有什么损伤,小说的写法,其实也是自由而不拘一格的。希望读者对我这个不年轻的小说新手多多包涵。我的小说,如果能有某个片断能让你会心一笑,或者发出一声叹息,我就很满意了。
    感谢画家米芾,为我的小说精心创作了插图。她对小说的时代和情境是熟悉的,她的插图,很生动地展现了小说中的场景,也为这本书增添了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