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少数民族文学

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壮族卷上下)

  • 定价: ¥65
  • ISBN:978750637210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818页
  • 作者:冯艺|主编:丹增//...
  • 立即节省:
  • 2013-12-01 第1版
  • 2013-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我国现当代文学中,壮族文学也有过令人瞩目的成就,涌现出华山、陆地、韦其麟等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具有一定影响的作家。《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壮族卷上下)》选录了几十位壮族当代作家作品,分成两册付梓。这些作品,我以为对1978年以来的我国壮族文学以及它的创作发展趋势,虽是管中窥豹,但亦足以让读者比较清晰地了解它的现实意义和它的走向概貌。本书由冯艺主编。

内容提要

  

    佳作荟萃,群星璀璨。作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的一部分,中国作家协会编辑出版了“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这是对新时期我国少数民族文学成果的梳理和检阅,是我国少数民族发展的大事,也是中国当代文坛的盛事。这套丛书编选了各个少数民族各类题材的代表性作品,集中展示了新时期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繁荣发展的景象,也拓展和扮靓了中国当代文学的版图。《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壮族卷上下)》是其中分册。
    《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壮族卷上下)》这部选集的作品选录了几十位壮族当代作家作品,分成两册付梓。这些作品,对1978年以来的我国壮族文学以及它的创作发展趋势,虽是管中窥豹,但亦足以让读者比较清晰地了解它的现实意义和它的走向概貌。本书由冯艺主编。

作者简介

    1955年生。1983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中文系。现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广西作家协会主席。编审。出版有《朱红色的沉思》、《逝水流痕》、《云山朗月》、《桂海苍茫》、《甘苦人生》、《边地无声》和《广西当代作家丛书(冯艺卷)》等文集。中央电视台二十集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西部的发现》总撰稿之一。主编《中国散文诗大系》(32卷)、《中国少数民族作家作品大系》等丛书。曾获首届广西青年文学奖,第四、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奖。

目录

序 冯艺 / 1
小说
牙科医生陆地 / 3
后台老板周民震 / 19
七色人生韦编联 / 45
歌王别传韦一凡 / 78
高崖画影王云高 / 125
冰棕榈陈雨帆 / 141
上梁大吉潘荣才 / 179
哥喂鸟黄钲 / 189
辟路南昆黎国璞 / 232
桥工的妻子梁芳昌 / 246
歌魂孙步康 / 255
涉过红水黄佩华 / 267
扑克凡一平 / 295
似幻非幻唐樱 / 352
等你回家结婚韦俊海 / 384
涂满油漆的村庄李约热 / 399
谁在深夜戴着墨镜黄土路 / 429
虚设桥梁梁志玲 / 445
戴罪杀人与我无关潘莹宇 / 462
漫山遍野的秋天陶丽群 / 484
散文
故乡与童年陆地 / 521
鲁迅寄往广西的信(外一篇)蓝鸿恩 / 531
情系饭包岭(外一篇)陆腾昆 / 538
啊!时间(外一篇)周民震 / 543
猴山旅次(外一篇)韦其麟 / 549
老县长(外二篇)陆元才 / 559
养鸡记韦纬组 / 564
童年的梦(外一篇)苏长仙 / 568
老兵归来(外一篇)凌渡 / 576
五百里岜来蓝直荣 / 586
高高的蚬树(外一篇)严小丁 / 591
向往北仑河口(外二篇)农耘 / 598
天坛回响(外一篇)蓝阳春 / 605
资江漂流记(外一篇)林万里 / 611
秦堤踏月(外二篇)庞俭克 / 618
郁金香(外一篇)郭辉 / 627
金色的回忆(外二篇)岑献青 / 633
沿着河走(外二篇)冯艺 / 641
谐和难求陈多 / 651
父亲的歌黄夏斯榕 / 655
出生地(外一篇)严风华 / 659
辉煌的注释黄宾堂 / 669
北海的风(外一篇)石一宁 / 673
龙胜:兼容自然与人文的惊世之美(外一篇)黄伟林 / 682
漂移的家蒙飞 / 690
月色·书语山庄向红星 / 700
诗歌
思想解放先驱者的眼睛黄青 / 711
珊瑚花(外二首)莎红 / 716
会唱歌的彩虹(外一首)黄勇刹 / 721
母恩永垂(外三首)瑙尼 / 725
壮锦畅想曲(外一首)古笛 / 730
泉水(外六首)韦其麟 / 735
山村纪事(二首)农冠品 / 741
月夜笛声(外二首)黄河清 / 746
海边的雨(外三首)韦照斌 / 751
太阳点燃的南方(外三首)何津 / 756
写在弹坑上(外四首)李甜芬 / 761
蝴蝶蝴蝶(外二首)黄琼柳 / 766
花神(外一首)黄神彪 / 771
远离天堂(外四首)黄堃 / 776
废墟(外三首)陆少平 / 784
明天我们毕业(外三首)石才夫 / 789
在所有的马年(外五首)韦佐 / 796
仿佛疼痛(外三首)黄芳 / 801
风吹过山谷(组诗)许雪萍 / 806
我必将回到故乡(组诗)费城 / 812
长篇作品存目 / 816
编后记 / 818

前言

  

    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上,中国作家协会正式推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这项工程得到中宣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旨在按照党的文艺政策及民族工作总方针,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文学的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从培养人才、鼓励创作、加强译介、资助出版和理论批评建设等方面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提高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质量,繁荣民族文学创作,从而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的大发展、大繁荣。
    佳作荟萃,群星璀璨。作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的一部分,我们编辑出版了“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这是对新时期我国少数民族文学成果的梳理和检阅,是我国少数民族发展的大事,也是中国当代文坛的盛事。这套丛书编选了各个少数民族各类题材的代表性作品,集中展示了新时期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繁荣发展的景象,也拓展和扮靓了中国当代文学的版图。
    中华民族,是由我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文明,是由我国56个民族共同构建的;中国文学,是由我国56个民族共同创造的。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国各民族翻身解放,社会面貌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共和国平等一员的55个少数民族,都以自己的方式投身于社会主义的国冢建设。文学创作是参与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和内容,因而促使各民族的文学也逐步走向发展、创新和繁荣。特别是新时期以来,我国多民族、多语种、多门类与多梯次的文学队伍正在壮大。目前,55个少数民族在中国作家协会都有了自己的会员。他们有的是本民族的第一代作家,有的是本民族作家群的代表,有的在国内和国际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本次入选的作品,是1976年至2011年在国内公开出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散文、报告文学和短诗等门类的佳作。长篇小说、长篇诗歌和长篇报告文学则暂列存目,适时另行选编出版。
    从语种上看,入选的作品有直接用汉语言文字创造的,有用本民族语言文字原创后译成汉文的。由于历史文化与生产生活的演变,我国少数民族有的有自己的语言文字,有的曾经有过但现在不再通用,有的有语言而没有文字。文学的民族特点和民族风格是由多重元素构成的,如语言文字、题材、主题、族属、审美心理、抒情方式、风俗画、风景画和哲学宗教理念等。所以.考查文学的民族性要综合多重进行,避免片面性和单一性。从入选的用汉语文创作的作品来看,他们同样表现了本民族的文化自觉,写出了本民族“精神生活的花朵和果实”。“真正的民族性不在于描写农妇的无袖长衣,而在具有民族精神”。还有很多生动具体事例都证明了运用汉语言创作的少数民族作家同样可以创作出优秀的民族作品,同时表现出我们很多少数民族作家深厚的汉语言修养与杰出的才智。所以,提倡学好汉语言、用好汉语言也是提高文学艺术质量所需要的。我们这个多民族的国家需要一种通用的语言来便于相互之间的沟通,增进相互的理解。另一方面,一种语言就是一个博物馆。民族语言文字蕴含着民族心理的密码,承载着传统文化特有的审美方式。它在抒情表意方面,有些地方是极其微妙而难以取代的,况且,我国边远的少数民族牧区、林区或农区广大读者受众,还是对本民族的语言文字最熟悉、最有亲切感。所以,我们必须积极扶持民族语言的创作,发挥民族语言的优势,推动民族语言的创作。《民族文学》增设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和朝鲜五种文字版本便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在一个国家,有不同语言文字的创作,在一个民族也有不同语种的创作,这种差异更易于张扬文学自由和审美的效能,激活新的审美感受和艺术张力,更容易形成各个类型的作家之间互相激发、互相补充、互相促进的局面,以保持我国文学发展繁荣持续性的活力,同时更好的保证众多读者多元性的审美需求。没有差异,不会前进;没有差异,不会多彩;不承认差异,不会有平等。肤浅的趋同论,是不科学的,是无益的。它的实质是单一论、终止论。这也是为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演进发展所验证的道理。
    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看来,每一个民族无论其大小,都有为此民族所有,为他民族所无的优秀特质。文学的根脉在本土,文学创作不能脱离精神母体。文学的原创性和民族性源远流长,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和传承性。从当前直到久远,必须重视文学的民族特点和民族风格。另一方面,既然大家都有优秀的方面,自然也应该有不如别人的地方,这就决定了民族性的鲜明和稳定是与民族的狭隘保守性相悖的命题。民族文化的自信与书写、开掘与张扬,源于那些积极有价值的珍贵特质。这就要求每个民族的作家都能以宽阔的胸怀和开放的姿态,积极学习其他兄弟民族的优长之处,并敢于面对世界,积极进行共同交流,善于取长补短,反思追问,以民族的优秀传统为依托,创作出具有时代高度和国家情怀,能体现人类共同追求的作品。我国新时期少数民族的优秀文学作品,都鲜明地体现着这样的文学品格。很多优秀作家也有这方面深切的感受和体验。
    我国当代少数民族诗歌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各少数民族的诗人对本民族独特的社会历史的描绘,对独特的心理素质和感情的表达,对源远流长的民族民间诗歌形式的学习和创新,对珍贵诗歌艺术资源的借鉴和吸纳,使当代少数民族诗歌呈现丰富多样的风格与光彩。从诗歌的话语特征上看,当代少数民族诗歌不同时期表现出不同的话语亮色。新时期以来,随着改革开放,我国进入了全球文化的开放、冲撞和交流的时代。优秀的少数民族诗人们,继承传统,扎根本土,放开眼界吸纳有益的艺术元素,趋利避害自由地驰骋在时代拓宽的艺术空间中。由于政治性不再是文学创作单一的标准,少数民族作家和诗人正放开更丰富的眼界,焕发更通达的灵性,使少数民族的文学作品彰显出更天然的民族和地域特色。同时,随着世界视野的拓展,诸多带有人类性的艺术体验和诗歌题旨也自然成了少数民族诗歌的书写内容。除诗歌之外,我国少数民族其他题材的文学作品曾相对贫弱。由于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文化传统、社会状态和语言等方面的影响,除若干人口较多、语言文字成熟完整的民族外,很多少数民族曾经几乎没有小说等作品。建国后,随着少数民族经济、文化和教育的发展,随着各民族之间广泛通畅的交流与互动,少数民族小说创作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得到快速的发展。特别是新时期以来,我国少数民族小说创作从边缘进入主流,成为中国文坛的亮丽风景,不仅有众多的少数民族作家得过“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优秀儿童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及“骏马奖”,有些还获得国际上的相关奖项,跻身于世界著名作家的行列。
    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祖国的根本保证,是国家在世界崛起的应有姿态。在这方面,文学应该走在前面积极发挥历史责任和主动精神。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发展,并在各方面给予了特殊的扶持。1981年周扬同志就曾说过:“民族文学的书,民间文学的书,要适当多出版一些,现在还是太少”,“要搞四个现代化,要建设社会主义的高度精神文明,文学艺术要发展,少数民族艺术也要发展”。特别是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上,刘云山同志明确提出:“繁荣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促进民族团结和谐、实现人民幸福生活的时代要求。”1991年,赵朴初老先生在看到一篇关于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文章后,曾欣喜地赋诗一首:“出题能令亿民思,九派群科念在兹,功德日增凝聚力,灵根长发万年枝。”我们坚信,广大少数民族作家不会辜负党和国家的厚望与重托,将牢记使命和宗旨,以自己的勤奋与才华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与人民的优秀作品。
    “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是一个时期成果的展示,又是走向新征程的起点。对于这套丛书,我们坚持科学性、时代性和权威性的标准,怀着使之臻为典藏读本的愿望,进行了认真的组织、策划、编辑和出版。在此,谨向为此付出辛劳的各界朋友致以真诚的谢忱,并对我们的作者和译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2013年11月12日

后记

  

    中国改革开放35年是一段不可磨灭的完整的民族集体记忆。中国作家协会决定组织编选《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整体展示35年来我国少数民族文学风貌,积累新时期少数民族文学成果,并把壮族卷的编选任务交给我们,于我们来说是一种难得的机缘。
    在中国作家协会的指导下,我们按照丛书编委会出版方案的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开始了这一浩大的文学编选工程。首先,我们根据丛书编委会的入编范围,进行广泛征集和推荐作品备选,并专门向广西壮族自治区以外相关省、区、市作家协会征询壮族作家的作品。在众多巨量的壮族作家的优秀作品中采英集萃,编成了中短篇小说一册,诗歌、散文一册,并在小说册后附上长篇小说存目,在诗歌散文册后附上长诗、长篇报告文学存目。
    编选壮族卷既是一个有难度的文学工作,也是一次向壮族同胞进行文学学习和致敬的机会。编选过程,始终得到韦其麟、韦一凡、凌渡、潘荣才等前辈老师的悉心指导,他们为编选工作提供了很专业的编辑意见。冯艺、严风华、向红星等同志做了大量的繁琐而具体的工作,尤其得到壮族作家的大力支持和踊跃供稿,广西文联文印室的同志也任劳任怨为老作家照排作品。可以说,壮族卷凝聚着很多同行的智慧与心血,在此,我们一并向大家致以深深的谢意!
    因水平和视野有限,选编难免有遗珠和错漏之憾,敬请同行指正。
    壮族卷编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