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季羡林散文(天雨曼陀罗名家散文典藏)

  • 定价: ¥29
  • ISBN:978753393845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358页
  • 作者:季羡林
  • 立即节省:
  • 2014-01-01 第1版
  • 2014-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季羡林散文(天雨曼陀罗名家散文典藏)》由季羡林所著,收集了季羡林先生的散文精品。季先生的散文有着浓厚的底蕴。 “真”与“朴”是季先生散文的两大特点,也是其散文的独特风格。正如季先生所追求的那样:“淳朴恬澹,本色天然,外表平易,秀色内含,形式似散,经营惨淡,有节奏性,有韵律感,似谱乐曲,往复回还……” “真”即其散文是他心灵的一面镜子,真实地映照出近九十年坎坷、曲折、追求、奋斗的人生历程。 “实”即他的散文朴实无华、小中见大,如同他一生经常穿在身上的蓝色中山装一样,形成了其散文的独特风格。

内容提要

  

    《季羡林散文(天雨曼陀罗名家散文典藏)》由季羡林所著,《季羡林散文(天雨曼陀罗名家散文典藏)》属语言学家季羡林的散文选本。
    季羡林从17岁开始写散文,几十年笔耕不辍,如同野老话家常。本书精选若干篇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佳作,并配以精美的插画,约12万字。

作者简介

    季羡林(1911.8.6-2009.7.11),国际著名东方学大师、语言学家、文学家、国学家、佛学家、史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历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聊城大学名誉校长、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终身教授等。早年留学国外,通英、德、梵、巴利文,能阅俄、法文,尤其精于吐火罗文,是世界上仅有的精于此语言的几位学者之一,“梵学、佛学、吐火罗文研究并举,中国文学、比较文学、文艺理论研究齐飞”,曾三辞“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桂冠。

目录

品味人生
    三个小女孩
    我的书斋
    老猫
    黄昏
    年
    寂寞
    春色满寰中
    黎明前的北京
    晨趣
    月是故乡明
    爽朗的笑声
    寻梦
    梦萦水木清华
    巍巍上庠百年星辰
天涯屐痕
    听诗
    Wala
    表的喜剧
    重返哥廷根
    《留德十年》节选
    塔什千的一个男孩子
    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回到历史中去
    天雨曼陀罗
    游唐大招提寺
    望雪山
    别加德满都
    登黄山记
    在敦煌
    富春江上
    星光的海洋
    登庐山
    法门寺
花木寄情
    枸杞树
    马缨花
    夹竹桃
    槐花
    怀念西府海棠
    神奇的丝瓜
    二月兰
    清塘荷韵
学海纵横
    只有东方文化能拯救人类
    研究学问的三个境界
    我和外国文学
    我和佛教研究
    治学漫谈
    散文的光谱
    漫谈散文
师友情谊
    章用一家
    忆章用
    春城忆广田
    西谛先生
    遥远的怀念
    悼念沈从文先生
    哭冯至先生
    晚节善终,大节不亏
    寿作人
    悼组缃
    以荷相传(代后记)

后记

  

    古今咏荷的美文层出不穷、举不胜举。古代周敦颐的《爱莲说》脍炙人口、世代相传;近代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写月下荷花清幽缥缈;而当代季羡林先生的《清塘荷韵》,写荷之生命力则令人振奋不已。撒入池塘的五六颗莲子在淤泥中沉睡了两年,于第三个年头冲出硬壳,长出“几个圆圆的绿叶”,第四年竟然碧荷遮蔽了半个池塘,花开时红艳满目。每当我读起这篇文章,眼前就浮现出一池亭亭玉立的荷花和一位身着蓝色中山装的长者。慈祥的双目谦和地微笑着,睿智博学的头顶飘动着银发。这便是季羡林先生在我们学生心中永恒的形象。
    季先生是深受北大师生爱戴的一代宗师,又是享誉中外的语言学家、翻译家、佛学家,还是别具一格的散文家。若借用日本的语汇来形容,季先生学识博大精深可谓是中国学界的“人间国宝”。先生不仅通晓英、法、德三种外语,而且精通已经作古的梵文和吐火罗文,这在当今中国恐怕仅此一人而已,在世界上大概也为数不多。季先生不仅学识渊博,而且情操高洁、朴素谦和、胸怀豁达、硬骨铮铮,堪称学界的楷模。
    季先生从十七岁便开始写作散文,至今已在散文的海洋里遨游了七十余载。散文是他在教学、研究、翻译的过程中,在近九十年的人生拼搏中,从心灵里流出的潺潺清泉,恰如万泉河水,碧波千顷,清澈见底。其散文作品相继收入《因梦集》《天竺心影》《朗润集》《燕南集》《万泉集》《季羡林散文全编》等,共计二百余篇。
    我从中学起便爱读季先生的散文,没料到几年后能考入季先生门下——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更没料到三十年后能受浙江文艺出版社之约为季先生编一本散文集。我深感荣幸之至且责任重大,曾征询季先生对编辑散文集的意见,先生日:“随你自由去编。”于是我就“自由”地采集了先生各时期最具代表性的文章,并刻意把先生新写的作品收集入内,共六辑,六十一篇。(出版者注:此次重版,减去一辑)
    季先生的散文有着深厚的底蕴。他从小便钟情于古代散文,熟背《古文观止》,并膺服庄周、韩柳、欧苏等,大学及留德十年,又使他广泛吸纳了西方文学的精华。由于两千年中国散文土壤的滋润,再加上他对东西方散文艺术的借鉴、吸收,使季先生的作品臻于二十世纪中国一流散文之列。
    “真”与“朴”是季先生散文的两大特点,也是其散文的独特风格。正如季先生所追求的那样:“淳朴恬澹,本色天然,外表平易,秀色内含,形式似散,经营惨淡,有节奏性,有韵律感,似谱乐曲,往复回还……”
    “真”即其散文是他心灵的一面镜子,真实地映照出近九十年坎坷、曲折、追求、奋斗的人生历程。文章中,饱含着他的痛苦与欢乐、忧伤与幸福、迷茫与豁达、苦涩与甘甜的文字,形成了其散文早期凄婉低回、中期昂扬勃发、晚期超然拔俗的格调;同时,季先生的散文也是二十世纪中国知识分子心理变迁的一面镜子。正如日本著名学者依田熹家所评述的那样:“它恰好传达了从五四运动直到现代、动荡时代里中国知识分子的心理变迁史。尤其是季羡林先生这样一位将中国自古以来的读书人的传统和西欧最高学术水平集一身的大学问家,是代表了这一方面的典型。” 季先生作品的字里行间饱含着真情实感,文章都是从心底“流出来的”。他反复讲:“我写东西有一条金科玉律:凡是没有真正使我感动的事物,我决不下笔去写。”因此,其作品真实地记录了他对知识分子乃至整个民族的思索,表现出对逆历史潮流而动的邪恶势力的愤慨,更倾泻出他对师友、对国际友人、对一切美好事物真挚的爱。 “朴”即他的散文朴实无华、小中见大,如同他一生经常穿在身上的蓝色中山装一样,形成了其散文的独特风格。作品题材大都是从描写身边琐事出发,如亲如手足的师友,塔什干天真的男孩儿,满山遍野的二月兰,朗润园亭亭玉立的荷花,家中日夜陪伴的老猫……“谈身边‘琐事’而有所寄托,论人情事局而颇具文采。小中见大,余味无穷”。他的散文语言具有质朴而凝炼的特点:在朴实中蕴含着幽美,在静穆中饱含着热情,在飘逸秀丽中不失道劲和锋刃;在纯朴亲切的娓娓道来中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在诙谐隽永的语言中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在行云流水般的字里行间凸现着先生的人格魅力。 人如其文。当你读完这本散文集后,或许会和我一样移步踱至北大朗润园,去欣赏季先生亲手撒下的由周一良先生命名的“季荷”。站在满池映日荷花前,宛若自己也变成了一柄荷叶,和成千上万片荷叶紧紧相拥,拥托着那朵最红最香的“季荷”。荷清香四溢,悠悠飘去…… 林江东 一九九九年一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