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青青边愁

  • 定价: ¥26
  • ISBN:978751250633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国际文化
  • 页数:311页
  • 作者:余光中
  • 立即节省:
  • 2014-02-01 第1版
  • 2014-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青青边愁》余光中在香港时期所写的作品,第一辑收录抒情散文,第二辑是小品杂文,其中〈民歌的常与变〉是杨弦的唱片所引起的民歌论战文章。第三辑全是文学批评,有评论戴望舒、闻一多、郭沫若、朱自清四家的文章,而第四辑以诗集、小说,翻译、英文著作的书评。

内容提要

  

    余光中编著的《青青边愁》是作者中年的散文集,所收几乎全是作者香港时期前三年的作品,有的抒情,有的议论,有的是长文,有的是小品,按其性质分成四辑,其背景在纯文学版的后记里已经详述。书中之后,也曾引起一些反应。例如《高速的联想》、《沙田山居》、《尺素寸心》三篇抒情文,都常入选散文选集,甚至译成英文或纳入课本。评析戴望舒、闻一多、郭沫若、朱自清等民初作家的几篇,传入大陆以后,也曾引起不少的讨论。
    至于书名《青青边愁》,则是因为当时我在香港,等于以后远望故乡,乃有边愁。边愁而云青青,乃是联想到苏轼隔水北望之句:“青山一发是中原”。

作者简介

    余光中(1928-2017),诗人,散文家,文学家。祖籍福建永春,现任台湾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
    一生从事诗歌、散文、评论、翻译,自称为写作的“四度空间”。文学影响力既深且远,遍及华人世界。
    著有诗集《白玉苦瓜》《藕神》《太阳点名》等;散文集《逍遥游》《左手的缪斯》《听听那冷雨》《青铜一梦》等;评论集《蓝墨水的下游》《举杯向天笑》等;翻译《理想丈夫》《不要紧的女人》《老人和大海》等;主编《中国现代文学大系》《秋之颂》等,合计七十种以上。

目录

第一辑
  不朽,是一堆顽石?
  卡莱尔故居
  高速的联想
  思台北,念台北
  花鸟
  沙田山居
  尺素寸心
  从西岸到东岸——第四度旅美追记
第二辑
  云门大开
  诺贝尔文学奖
  独木桥与双行道
  龙年迎龙
  哀中文之式微
  鸡犬牛羊
  茱萸之谜
  无物隔纤尘——韦应物小品浅尝
  诗魂在南方
  骆驼与虎
  唱出一个新时代——写在“现代民谣创作演唱会”之前
  “中国现代民歌集”出版前言
  民歌的常与变
  山中十日,世上千年
第三辑
  从天真到自觉——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诗?
  谁来晚餐?
  想象之真
  评戴望舒的诗
  闻一多的三首诗
  新诗的评价——抽样评郭沫若的诗
  论朱自清的散文
第四辑
  庐山面目纵横看——评丛树版英译《中国文学选集》
  山河岁月话渔樵——评胡兰成新出的旧书
  天机欲觑话棋王——张系国小说的新世界
  山名不周——写在夏菁新诗集《山》出版前夕
  闻道长安似弈棋——《中国文坛近貌》读后
  离台千日——《青青边愁》纯文学版后记

前言

  

    新版前言
    《青青边愁》是我中年的散文集,所收几乎全是我香港时期前三年的作品,有的抒情,有的议论,有的是长文,有的是小品。体例相当庞杂。当时是由林海音主持的纯文学出版社印行,销路不恶,可惜该社于1995年结束后,此书就未再重印。飘零这许多年,才像秦俑出土,转由九歌展出。
    这三十多篇作品,按其性质分成四辑,其背景在纯文学版的后记里已经详述。书出之后,也曾引起一些反应。例如《高速的联想》、《沙田山居》、《尺素寸心》三篇抒情文,都常入选散文选集,甚至译成英文或纳入课本。评析戴望舒、闻一多、郭沫若、朱自清等民初作家的几篇,传入大陆以后,也曾引起不少的讨论,正反两面都有,反面的尤为激烈,甚至说我的动机是出于政治意识。其实我对早期的作家与学者,例如沈从文、卞之琳、辛笛、陆蠡、朱光潜、钱锺书等一向都有好评,甚至自承臧克家的《烙印》也曾启发过我。
    《想象之真》一篇,是1976年国际笔会年会的议题,典出济慈致友人的书简。我原来是用英文写的,事后回到香港,才改写为中文,与原文稍有出入。其实我还有一些文章,例如为第十五届世界诗人大会写的主题演讲词:《缪斯未亡》,也是先有英文稿而后译成中文的。
    至于书名《青青边愁》,则是因为当时我在香港,等于从后门远望故乡,乃有边愁。边愁而云青青,乃是联想到苏轼隔水北望之句:“青山一发是中原”。
    余光中2010年2月23,西子湾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