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中国医学

保婴撮要(精)/中医非物质文化遗产临床经典名著

  • 定价: ¥49
  • ISBN:9787506763257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医药科技
  • 页数:301页
  • 作者:(明)薛铠|主编:吴...
  • 立即节省:
  • 2014-01-01 第1版
  • 2014-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保婴撮要》是明朝人薛铠、薛己父子合编而成的一部中医著作。本书共二十卷,刊于明嘉靖34年(1556年)。全书共列病证221种,载方780余首(不包括重复方)。前十卷论述婴儿初生护养儿、儿科疾病诊法、小儿变蒸、五脏生病,以及幼儿内科杂病的证治;这十卷除临床医案部分为薛己补入外,均系薛铠原作。后十卷论述有关幼外科、皮科及痘疹等病证治及其医案,均为薛己所撰。书中不仅介绍了较丰富的治法,并收载了大量儿科医案,为本书的特色之一。

内容提要

  

    薛铠,字良义,业儒,兼精医理,明弘治年间(1488~1505)以名医被征为太医院医士,治疾有奇验,擅长外、儿科,后因其子薛己之功,追赠为太医院院使。薛己,字新甫,号立斋,明代著名医家。初攻外科,后于内、外、妇、儿、口齿等各科无所不及。正德三年(1508)补为太医院院士,正德十四年(1519)授南京太医院判。一生著作颇丰,如《内科摘要》、《外科发挥》、《女科撮要》等。
    《保婴撮要》全书20卷,薛铠撰,薛己增补,约成书于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该书是薛氏父子儿科方面的代表作。共记载了儿科病证221种,每种病证均首列病因、病机、治则,次载验案及各种治法、方药。除小儿内科外,还论及小儿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口齿科、肛肠科、皮肤科、骨伤科等病证70余种,脏腑、经络、辨证用药,内治、外治、手术等兼备。书中不乏创新,如提倡用烧灼断脐法预防脐风;指出“病从乳授、药从乳传”,为解决儿科服药方法和提高临床疗效提供了新途径;有关小儿外科疾病的论治独具特点,开创了小儿外科学之先河。
    这本《保婴撮要》以明·嘉靖三十五年(1556)刻本为底本,以明·万历十一年(1583)赵氏福建刻本为主校本,以清·聚锦堂《薛氏医按·保婴撮要》为次校本。

目录

卷一
  初诞法
  护养法
  噤风撮口脐风
  脉法
  变蒸
  肝脏
  心脏
  脾脏
  肺脏
  肾脏
卷二
  面上症
  发搐
  目睛嘲动
  唇口蠕动
  惊搐目直
  睡中惊动
  目动咬牙
  摇头便血
  偏风口噤
  角弓反张
卷三
  急惊
  慢惊
  惊痫
  惊风
  天钓内钓
  盘肠气痛
  胎惊
  胎风
  五软
  五硬
卷四
  风热风症
  痉症
  夜啼
  悲哭
  胎症
  解颅囟填囟陷
  目症
  耳症
  鼻塞鼻衄
  龟胸龟背
卷五
  ……
卷六
卷七
卷八
卷九
卷十
卷十一
卷十二
卷十三
卷十四
卷十五
卷十六
卷十七
卷十八
卷十九
卷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