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燕居道古(精)

  • 定价: ¥36
  • ISBN:978751331380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269页
  • 作者:黄恽
  • 立即节省:
  • 2014-02-01 第1版
  • 2014-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燕居道古》讲述了众多民国人物鲜为人知的野史掌故,史料丰珍,评述简明,颇有风趣。作者黄恽长期致力于江浙一带文化历史、风土人物的钩沉发掘,对于民国时期各个方面的掌故,十分熟悉。书中所用材料均自旧书旧报纸中挖掘,有资料之独特性,文字能见他人之不能见,言他人之不能言。
    追求民国史料的真实与铺陈民国文化的想像,是如今“民国类”图书的两大分野(即史料派和印象派),本书即是典型的“史料派”写法,冷静理智,没有过多的抒情与铨释,文风硬朗坚定,观点鲜明犀利。
    以独有的眼光评衡民国的人事、风物,是此书最值得读者关注之点。

内容提要

  

    《燕居道古》乃是作者黄恽历年来阅读民国报刊资料时,挖掘的鲜为人知的民国人物掌故轶闻的结集。作者将民国时期一些重要人物的经历,借助旧时报纸的报道,还原成一个个有趣的故事。民国离我们不远,但我们对这个时代缺乏了解。通过作者的叙述,我们发现,那时的报纸真是有趣,娱乐八卦有之,文人之间的辩论斗嘴亦有之。作者并未对《燕居道古》中撷取的人物作过多的情感渲染,只是将这些人一生中的几个关键点白描出来,其他都留给读者去细细体会。

作者简介

    黄恽,苏州人,1966年生,供职于苏州杂志社,藏书家、文史学者,尤以研究民国文史最为擅长。著有随笔集《蠹痕散辑》(上海远东出版社,2008年),文史集《古香异色》(海豚出版社,2012年)、《秋水马蹄》(金城出版社,2013)。

目录

第一辑 天地生人
  胡适·周氏兄弟·钱锺书
  鲁迅抄袭疑案本末
  蔡元培推迟参加殿试的真实原因
  吴藕汀大骂蔡元培
  民国人为何不喜胡适
  李超琼日记中的胡适之父
  柳亚子南明史料的奇遇
  林损辞职的真正原因
  张资平在南京的生活
  “抄袭家”徐枕亚
  吴湖帆因画失和
  “痴子”朱梁任之死
  不吃饭的萧退闇
  王韬的无奈与自解
  崔颢的“黄鹤”与“白云”
  苏州状元缪彤
  沈德潜如何得罪了皇帝
  经学大师俞樾在苏州
第二辑 野有遗闻
  冯玉祥拟访“张一鹿”
  曹汝霖笔下的“沈崇案”
  褚民谊与采芝斋争产案
  于右任与虎丘致爽阁
  曾国藩遣散湘勇
  林则徐三游焦山
  黄金荣与木渎灵岩寺
  谁喊出了
  第一声“毛主席万岁”
  《围城》中范懿的原型
  听杨绛谈苏州往事
  杨绛的小妹
  鲁迅谈藏书与著述
  高冠吾修复寒山寺
  五面间谍袁殊与《中国内幕》
  中央大学校长樊仲云
  顾颉刚的“房事纠纷”
  颜文梁教训理发师
  “最早的”科学小说《梦游天》
  虎丘捏相
  读《侯岐曾日记》二则
第三辑 只关风月
  吴三桂的“女婿”
  天阉尚书潘祖荫的豁达
  “皇二子”袁克文的隐秘情缘
  胡兰成为何夸赞佘爱珍
  郭沫若与高语罕的三角恋
  关露的鼻子
  上官云珠:乐益女中的韦亚
  纪果庵与路培华
  端木新汉的爱情
  周瘦鹃的风花雪月
  “皇后”虞漱芳
  苏州的月亮和苏州的女子

前言

  

    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
    日常坐在叶圣陶故居的廊下看天,饭后到古典园林网师园里散步,平素读读书,写写文,基本就是我三十五岁后的生活。一晃已经十年多过去了。
    燕居,闲居之所也,《儿女英雄传》第二十九回所言"南一间算个燕居,北一间作为卧室"正是这样的所在。道古,说掌故也。刘大櫆《焚书辨》:"李斯恐天下学者道古以非今,于是禁天下私藏《诗》、《书》、百家之语。"看来,道古对于专制统治阶级颇有点不便,其实不然,道古未必一定就非今,非此即彼的思想未免幼稚。道古固然可以誉古,以间接地非今;道古也可以非古,以间接地誉今。李斯辈大可不必紧张,进而一禁了之。更多时候,我的道古,犹如白头宫女,絮叨天宝故事,这就相当于野史,为现代生活添加一点谈助而已。对于我来说,燕居可以奋笔,道古无非遣情,当然现在笔是不需要了,改作敲击键盘,形式上颇似弹琴鼓瑟,也算得风雅。
    这几年,出版了《蠹痕散辑》、《古香异色》,也编了几种书,成绩寥寥,无可称说,日前检电脑中文,差不多又可以成集,于是"老三"就在燕居道古间诞生了。
    是为序。
    黄恽
    2013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