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1年级鲜事多/君伟上小学

  • 定价: ¥13
  • ISBN:978753427948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少儿
  • 页数:121页
  • 作者:王淑芬|绘画:赖马
  • 立即节省:
  • 2014-03-01 第1版
  • 2014-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淑芬编写的这本《1年级鲜事多》是台湾最畅销、最长销的校园生活系列故事《君伟上小学》之一,主要讲述了小学一年级学生们的校园生活故事。它是小学生口耳相传、人手一本的幽默必读奇书,能让你从头笑到尾!
    这里不是巴学园,却满满的都是正能量;这里没有小豆豆和小林校长,却留下每个人最快乐、最真实的成长足迹——致我们终将毕业的小学!

内容提要

  

    《1年级鲜事多》的内容简介如下:
    我要读一年级了!
    一年级很了不起哟,我们会上厕所课,还要带便当,而且,还有大姐姐教我们念“蜘蛛为蜘蛛,不蜘喂不蜘,四只也。”我们一年级最鲜最酷了!
    《1年级鲜事多》由王淑芬编写。

目录

我毕业了
我要读一年级了
大猜谜
先举手
认识不同的人
终于当了“长”
男生女生配
上厕所
下课时间
打预防针
资源回收
三人一组
大姊姊教《论语》
不要把钱给校长
脏话
处罚单
当值日生
捡到十块钱
带便当
扫地时间
上才艺班
上自然课
学校日
卡钱
考试
校外教学
午睡时间
代课老师
打小报告
体育表演会
荣誉卡
观察植物
说故事比赛
写信给贝贝
写生比赛
练习说话
晨间检查
我发誓
我爱上学
课外花样多

前言

  

    亲爱的小读者
    小学阶段是最开心最无忧愁的,如果人生可以选择重来,我一定希望从小学再度开始。因此,我这套书,虽是记录台湾的小学生活,但其实也让自己再过一次“纸上小学”之瘾呢。
    台湾和大陆的小学一定有许多地方一样,比如都是读六年。不过,一定也有许多小细节不尽相同,比如现阶段台湾每所小学的教科书可以由老师自由选择,而不是统一版本。到底还有哪些地方不同,我很好奇噢!当然我这套书不是官方的研究报告,而比较像是台湾的小学笑话大全,记录发生在台湾小学生身上的各种妙言趣事。因为我主张,所有的阅读,都得从“读之有趣”开始,无趣的书,谁要看嘛。
    这套书除了希望贡献一点儿阅读趣味,更期待大陆的小读者,通过这六本书。进一步了解台湾小学生在做些什么,想些什么。世界其实很小,往往一本书就能让相隔两岸的人架起沟通之桥。
    亲爱的小读者,希望你读完这套书后,会觉得台湾离你很近,台湾一点儿都不陌生。也欢迎你将来有机会,到台湾来找王阿姨。到时候,我一定带你到我教书的小学去看一看、玩一玩。
    王淑芬

后记

  

    作者的话
    如果说,我会成为作家,是因为我儿子,应该没错吧。理由是,“君伟上小学系列”的《1年级鲜事多》是我出版的第一本书,而这本书就是为我儿子而写的。不少读者知道这件事,每次在做“与作家有约”的活动时,小朋友会好奇地问我:“王老师,您的儿子就叫作张君伟吗?”我在此回答,不是。如果我直接以他的名字当书中主角,他会觉得困扰吧,因为书中写到的君伟,是“白白胖胖的”。呵呵。
    1993年出版的这第一本书,首先是在报上连载,后来出版社以《新生鲜事多》出版。那一年,我担任某所小学的教务主任,因此,没有办法带着儿子上学,陪他度过新鲜人的新鲜日子。只能在下班后,缠着他,要他讲讲在校发生的趣事。某日他回家后告诉我:“今天第一节,老师带我们在厕所上课。”哇,为什么?我兴味盎然地要他一五一十说给我听。我儿子其实是一个擅长说故事的人。把“老师如何教一年级学生正确蹲马桶”这件事,描述得生动极了。我听了觉得逗趣得很,心想何不把这些鲜事写出来,让其他不在教室现场的爸爸妈妈也分享这些成长趣事。于是,就这样成就了一篇篇校园故事。当然,随着儿子升上二年级、三年级……我的这套书也一本又一本地跟着升级。终于,写完六本专为小学一到六年级学生量身打造的“生活故事”,是台湾地区首创,也是我对孩子们的一点心意。
    目前重新出版的这套书,改变的是:删掉已不合当前状况的篇章,加写新的故事,文字上也大作修改。这些故事,除了希望带来乐趣,也能引发对教育、亲子、儿童成长等诸多议题的思考。当然,作为文学读本,让大小读者练习一下如何写文章,也是不错的参考。也许读者们会看到,文学创作,可以从身边最熟悉的人和事物开始,因为本套书就是如此。
    本套书的插画也该好好介绍,由好友赖马先生出“马”协助。赖马与我,其实也认识十多年了,有趣的是,我们竟然同月同日生,都是金牛座,虽然我比他年长几岁,倒也是聊得来的朋友。他为这套书画的精致插图,让文字生色不少。读者如果细看,有些篇章的插画,是由文字中再加以延伸,光看图又增加许多笑话,请一定要找找看。
    我非常喜爱小孩,也以“为小孩写作”而感到光荣。这套书,也许就做个见证。很多年前,我走进图书馆想借书,亲眼见到一位小朋友对着桌上正在阅读的书,憋着笑,再几分钟后,他终于忍不住了,拍着桌子大笑出声。我偷瞄了一眼,正是《4年级烦恼多》。我没有扫兴地走过去自我介绍:“喂,我就是作者。”只是开心地“立志”着:“我要为所有想在阅读中至少得到乐趣的孩子一直写下去!”到现在,我依然坚守着这个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