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作品集

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综合分册)

  • 定价: ¥29
  • ISBN:978753996676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68页
  • 作者:叶开
  • 立即节省:
  • 2014-03-01 第1版
  • 2014-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了让青少年在具体的阅读中体会语言的准确运用、写作题材的良好选择、表达方式的个性化体现。需要鼓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对世界的好奇心。叶开编著的《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综合分册)》通过范文示例来帮助青少年在阅读中学会独立思考,寻找自己喜欢的细节、人物,学会用准确的语言来表达一件事情,描述一个人物,从而增强他们的阅读乐趣,开拓学习视野。

内容提要

  

    叶开编著的《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是一套系列丛书,《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综合分册)》是第一册。
    《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综合分册)》分为“幻想”、“文学变形记”、“动物”、“人与事”四个部分,选入梁实秋、莫言、王小波等众多中国作家的优秀作品,以及卡夫卡、E。B。怀特、宫泽贤治等世界大师名篇。通过阅读这些杰出作品,让小读者享有语文课本不曾带来的阅读乐趣。
    此外,作者在每篇文章后面专门写了一段赏析解读的小文,或交代背景,或介绍情节,或延展阅读等等。小读者可以在阅读中体会如何用准确的语言表达一件事,学会有意识地选择写作题材,掌握富于个性的表达方式,尝试主动提问并独立思考,学会观察表达自己眼中的独特风景……
    不断阅读、不断表达的良性学习过程就是这样自然而然地形成的,而在阅读中感受优秀作品的特殊趣味,便成为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小读者们能够从中找到自己爱读的书,养成良好的阅读兴趣。

作者简介

    叶开,原名廖增湖。曾任《收获》杂志编辑部主任、副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作家、编辑家、语文教育家。已出版《口干舌燥》《三人行》《爱美人》等长篇小说。被评论界誉为“上海的王朔、中国的拉伯雷”。涉足领域广泛,在编辑、研究、创作各方面都有极大的影响,专著《莫言评传》《莫言的文学共和国》被誉为“莫言研究奠基性作品”。他对语文教材的研究与批判,引发了全国性的巨大影响。语文专著《对抗语文》《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语文是什么》成为风靡一时的畅销书,在社会、文化、教育各界影响深远。

目录

自序  怎样开始愉快的阅读
第一编 幻想
宇宙尽头的餐馆  道格拉斯·亚当斯
隐含着风暴的对话
宇宙中第三糟糕的诗歌  道格拉斯·亚当斯
如何运用反讽
龙的食谱  张辛欣
怎样写不存在的动物
月亮的距离  伊塔洛·卡尔维诺
想象月亮的N种办法
要求太多的餐馆  宫泽贤治
让文学变得津津有味的“盐”
猫儿事务所——关于某个小衙门的幻想  宫泽贤治
让繁文缛节变得精彩纷呈
绿草头发  乌尔苏拉·沃夫尔
一则绕口令的故事  米夏埃尔·恩德
妙趣横生即文章
第二编  文学变形记
变形记  卡夫卡
变形之后的人物性格变化
板桥三娘子  薛渔思
须臾生花发麦熟
来君绰  牛僧孺
一条才思敏捷的大蚯蚓
第三编  动物小说
夏洛的网  E.B.怀特
动物也有尊严
吹小号的天鹅  E.B.怀特
萨姆为何有那么多问题
鸟的天堂  巴金
什么是鸟的天堂
上官团长的马  莫言
一匹特殊的马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王小波
猪的尊严
鸟声两篇  周作人
两下鸟声啭不同
绿林女儿  林格伦
绿林少年的森林世界
第四编  人与事
下棋  梁实秋
从下棋中看到的人生百态
梧桐树  丰子恺
如何写景:生命循环之美
西湖  巴金
人生感怀无穷尽
中国不亡,有我!  齐邦媛
写人要写出他的特殊气质
母亲  胡适
母爱很难写
大风  莫言
记忆中最动人的场景
一个普通人  李娟
好人坏人和真人
一块银元  陈存仁
听到银元发出的声音
我村  龙应台
好奇心的盛宴
后记  我为何编写自己的语文书

前言

  

    两年前,少儿阅读写作类杂志《略知一二》负责人刘运辉兄嘱我开个“推荐阅读”专栏,选择好作品,详加赏析。
    我想来想去,普天之下,好作品实在太多了。我在杂志上推荐了二十多篇文章,虽谓沧海之一粟,亦何妨取一瓢甘泉而痛饮之?这个专栏文章,我并无特别规划,现代的古典的,亚洲的欧美的,只要读了会心,真有美好感觉,就选,选了就作文介绍。这是导读的意思。每一篇选文都不长.希望读者朋友自己读了高兴之后按图索骥,去找自己喜欢的作家,读他更多的作品,这就算是“师傅领进门”了。
    人类为什么需要阅读文学作品?台湾作家龙应台在一个演讲里说,德文Machtsichtbar这个词表达得最好——“使看不见的被看见”。
    通过阅读古今中外的杰出作品,让我们的眼睛、心智更加明亮敏锐,从而“看见”或者“感受到”更为复杂有趣的千万世界。这是文学对人心智慧最基本的涵养过程。
    从我陪伴孩子一起阅读的长期经验来看,青少年阅读需要区分岁数进行推荐:学龄前儿童以童话、故事的阅读和听诵为主;少年儿童期阅读以幻想、科幻、魔幻文学作品阅读为主;青少年阅读要有选择地加入历史和哲学读本。这样逐步来开拓视野,形成逻辑思维,培养独立思考能力。从图文书、故事书、幻想作品到文化哲学读物,是一个逐步进阶过程,每一步有每一步的积累。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教师、家长要尽量耐心地陪伴孩子,阅读、玩耍、旅游、交谈,在他长大的每一个阶段,一定会得到很多乐趣,留下一份美好的难忘记忆。
    选入书里的是古今中外的优秀作品,针对青少年的阅读习惯,让我们在具体的阅读中体会如何准确地运用语言,学习对写作题材有意识地进行选择,并采用富于个性的表达方式。选文范围较广,古今中外都有,汉语作品和翻译作品兼顾,散文及小说皆囊括其中。
    大量阅读幻想作品,是让青少年培养好的阅读习惯,鼓励他们保有对世界的好奇心的重要办法。本书选入的作品,在确保是一流小说的同时,也强调作品的趣味性。我在选择作品时,也听取了女儿的意见。她在小学阶段中读了大量的幻想作品,有些喜爱的作品还反复阅读,手不释卷。她反复阅读的书中有两本书我还没读,一本是新西兰女作家玛格丽特‘梅喜写的《变身》,是青春期萌动变化的细腻表达,一本是英国女作家安娜·休厄尔写的《黑骏马》;我自己常读且爱不释手的是E.B.怀特的《夏洛的网》和《吹小号的天鹅》。前一部我已经选了一章,后一部原来没有来得及选,但这次特别选出第二章、第三章和第七章,都是原书中很精彩的部分,值得细细阅读、感受、体味。
    英国科幻小说家道格拉斯·亚当斯的小说名篇《银河系搭车客指南》《宇宙尽头的餐馆》我和女儿曾一起阅读,碰到好玩段落,她大声读出来与我一起分享。我们共同挑选出其中有趣的章节,请她飞速输入电脑里。这是很有效的亲子阅读——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一起学习、一起做事、一起成长。每个孩子都会经历一个幻想期,他们会把虚构的人物当成真实人物,这段特殊的生命阶段极其美好,教师和父母都应精心呵护而不能打击。奥地利作家涅斯特林格的童话小说《脑袋里的小矮人》里专门写到了这样一个令人惊奇的生命期。书很薄,大家不妨直接阅读。日本幻想小说大师宫泽贤治的作品富于精妙想象,人物和故事展开极其特别,我非常喜欢。这本书里选入宫泽贤治的两个短篇小说《要求太多的餐馆》《猫儿事务所》,都是令人难忘的优秀作品。他的《银河铁道之夜》据说长期位居日本公认的千年杰作前列。
    在阅读中感受优秀作品的特殊趣味,是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中小学教育更多地做着“寻章摘句老雕虫”的工作——摘抄好词好句,归纳中心思想,总结段落大意。在测验和考试中,则用标准答案来限制学生的想象力,抹杀他们的阅读兴趣。在青少年阶段,有吸引力的阅读非常重要。阅读没乐趣,孩子读不进去,阅读习惯就无法养成。等小孩子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培养了安静的阅读心性,到中学阶段他们就可以继续阅读更多的文学历史哲学作品,从而在他们的心中打开一扇明亮的窗口,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将这本书分成几个部分,每部分有个小主题,选入几篇作品来阐发。但主题归纳只是为了方便读者学习,小主题不能涵盖作品的一切。希望读者在阅读中学会独立思考,寻找到自己喜欢的细节、人物,学会用准确的语言来表达一件事情,描述一个人物。这是不断阅读、不断表达的良性学习过程。在对文章的评价中,你们会看到我唠唠叨叨、不厌其烦地提到“准确表达”这个字眼。
    希望你们能找到自己爱读的书,并养成良好的阅读兴趣。

后记

  

    我在女儿很小时,就给她读各种绘本、各种童话,现编现讲各种故事。
    反思现行语文教育,“经典阅读”才是语文学习根本,大量阅读优秀文学作品才能真正学好语文。这是经典教育学理论,我在具体实践中感受尤其深刻。
    语文教育问题深重:语文教材质量低劣迫使学生阅读大量垃圾文章,语文教法僵化呆板打击孩子学习兴趣,语文考试标准答案破坏孩子独立思考能力。
    我一直认为:二十一世纪,想象力是第一生产力。摆脱语文教材约束,破除语文教育局限,把目光投向人类文明丰富宝藏,大量阅读古今中外文学经典,保有纯真心灵,拓展想象力、激活创造力,我们下一代才能直面二十一世纪新工业革命的严峻挑战。在这个新世纪,有创造力的新设计已经形成了强大的生产力,从苹果手机到特斯拉电动车,设计的力量无所不在。而想象力和创造力,则是设计力的根本。
    我们不能让孩子脑袋空空长大,而应该让他们心智健康、内心充实、灵魂丰盈,脚步踏实地走在他们自己的人生大道上。
    我正在编写的系列语文书,努力打破现行语文教材编写的僵化体例,想要摈弃僵化道德伦理的灌输模式,而把优秀作家作品用不同主题的形式介绍给读者。在这些书里,介绍作家、分析作品、延伸阅读,以不同层面、多样形式结合在一起。读者阅读一名作家及其一篇作品,可以了解他几乎所有的创作情况,也可以学会怎样寻找这位作家的其他作品,并在细致、心领神会的阅读中获得真正的收获。
    例如,选入小说分册的两部中国原创科幻小说,两位作家分为两个时段,两种不同风格。我为此搜寻资料广泛阅读,写成一篇七千多字的《中国科幻小说简史》,读者以此可以整体把握中国科幻小说发展的曲折历史,也可以大大拓展相关知识,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因此,学会自己去寻找相关资料,形成独立判断和思考能力,是阅读和学习的最重要目标。
    并不是每一篇作品都会带来快乐感受,有些优秀作品需要反复体味才能恍然大悟。一个逐渐成长的心灵,需要以各种不同形态、不同题材、不同艺术风格的作品来滋润,才能不断成熟。
    以丰富的阅读来武装自己,你不仅能拥有丰富的心灵,还可以轻松应对各种不同类型的语文考试。当一个孩子养成阅读习惯,积累了小学、初中共九年的阅读基础之后,即便到了高中、面临高考,仍可以淡然处之,一览众山小了。
    什么时候开始阅读都不晚,最怕你从不阅读。
    在编写过程中,我们已经尽可能地联系到了大部分作者并得到正式授权,但仍有一些作者暂时未能联系到,我们已委托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代理部分作品版权,并转付作品稿酬,请相关作者依照版权页上的联系方式与其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