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爱--外婆和我

  • 定价: ¥18
  • ISBN:978753075929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蕾
  • 页数:178页
  • 作者:殷健灵
  • 立即节省:
  • 2014-02-01 第1版
  • 2014-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殷健灵编著的《爱--外婆和我》以作者外婆去世之前作为开篇,详细描述外婆平凡却充满生活智慧的一生,处处流露出作者的不舍与依恋。在作者的笔下,一个善良、勤劳,处处为他人着想的外婆形象跃然纸上,令每一个读到作品的人都不难产生情感的共鸣。本书题材为散文集。

内容提要

  

    殷健灵编著的《爱--外婆和我》题材为散文集。《爱--外婆和我》讲述了:六十六年前,乡下河塘边的一次偶然,三岁的妈妈遇到了她的“上海姆妈”,也成就了一段跨越近半个世纪的祖孙情缘。
    涌动在四口之家、三代人之间的爱令人动容。血缘是不可改变的,但是最真挚的爱却可以超越世间的一切……

媒体推荐

    曾经以为亲情是背景音乐,历经沧桑后方知,亲情才是人生真正的主旋律。
    ——读《爱》有感  周国平
    作者以诚挚的笔触,白描出了和99岁的外婆度过的美好岁月,最后的离别,令人潸然泪下。特别是和外婆并无血缘相连,这让人间的至善至美在永别时刻散发出温暖无敌的柔光。
    ——毕淑敏
    连绵无尽的日常片段,构成了_望无际的爱。阅读这些从心灵深处流淌出的富有质地的文字,人性必将受到洗礼,和净化,世界会变得干净而柔软。
    ——曹文轩

作者简介

    殷健灵,儿童文学作家。18岁开始发表作品,迄今出版长篇小说《纸人》《野芒坡》《月亮茶馆里的童年》《轮子上的麦小麦》《橘子鱼》《蜻蜓,蜻蜓》《镜子里的房间》《千万个明天》《风中之樱》《甜心小米》等,散文集《爱——外婆和我》《致未来的你——给女孩的十五封信》《致成长中的你——十五封青春书简》《访问童年》及诗集、评论等,逾四百万字。
    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冰心图书奖大奖、2015年度“中国好书”、台湾地区“好书大家读”佳少年儿童读物奖、冰心散文奖、上海幼儿文学奖一等奖等。
    部分作品翻译成英文、日文、韩文、法文、瑞典文、西班牙文、越南文、阿拉伯文等。

目录

没有外婆的日子
四十二天倒计时
从小,就知道外婆不是亲外婆
十年,我们俩
仍然在一起
“妈妈”
后记

前言

  

    亲爱的孩子:
    首先我要告诉你们:这不只是一本写给孩子的书,我更愿意你们和父母,以及(外)祖父母一起分享。
    这是我第一次真实地叙写自己的生活,也是第一次如此完整地记录外婆和我的故事。
    人世间的道理,只有经历过才会明白,比如——生命老去过程中的无奈与凄愁,每个人都会面临的无法逃避的死亡……一个人独自往前走,一生都在学习中:学习感受和珍惜亲情的美好,学习面对人生中不断的失去与得到,学习用记忆来挽留曾经的温暖,学习为种种困惑和疑问寻求答案。
    而爱的学习,更是我们一生的功课。

后记

  

    每次出版新书,都会拿给外婆看。但这一本,外婆看不到了。
    在她离去之前,曾经有那么多的写作计划。她的离去,让我悲伤得无所适从,茫然不知所措。我感到自己丧失了写作的能力。这是一段空空的,除了难过还是难过,不断地触景生情的日子。我必须写下关于外婆的文字,才可以疗治内心的丧失和疼痛。但是,我可以通过写作来宣泄,我的妈妈呢?我是妈妈的女儿,希望通过我的文字,也能让妈妈的难过得到抚慰和宣泄。而当我记录下那些过往的关于外婆的琐琐屑屑,即便将来自己忘记了,只要读到这本小书,就能回想起淡忘的一切,而外婆又能栩栩如生地出现在我面前了。
    这本小书从酝酿到完成,只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而单纯的写作时间,不到二十天。这大概是我的写作经历里最“神速”的一次。写作的过程中,一再地泪如泉涌。我又重温与外婆相处的一朝一夕,以及自己从孩提时一路走来的时光,难过之余,另有一种夕阳斜照般的温暖。
    感谢新蕾出版社的各位朋友,感谢为书插画的画家。
    这本书,是献给逝去的外婆的,也献给爱我的爸爸和妈妈,身为他们的女儿,我感到幸福。
    也谢谢你阅读这本书。愿你珍惜和亲人在一起的每一天、每一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