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成语故事/学生悦读文库

  • 定价: ¥21.5
  • ISBN:978753926752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教育
  • 页数:17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固若金汤》;《急功近利》;《家无长物》;《开诚布公》;《马首是瞻》;《沐猴而冠》;《气壮山河》;《前倨后恭》;《韦编三绝》;《望尘而拜》……《成语故事》(作者学生悦读文库编写组)精心选编的成语故事,里面有权威翔实、娴熟流畅的文字叙述,让学生对每一则成语形成直观全面的了解,从而培养学生学习和运用成语的兴趣。

内容提要

  

    成语故事是我国历史的一部分,成语是历史的积淀,每一个成语的背后都有一个含义深远的故事。经过时间的打磨,千万人的口口相传,每一句成语又是那么深刻隽永、言简意赅。《成语故事》精心选编的成语故事,里面有权威翔实、娴熟流畅的文字叙述,让学生对每一则成语形成直观全面的了解,从而培养学生学习和运用成语的兴趣。《成语故事》具有极强的知识性、趣味性。在条目方面,学生悦读文库编写组着重选取了实用性强,同时对读者具有启发教育意义的成语故事;在内容上,力求做到语言通俗易懂,易于读者理解与记忆,将一个个脍炙人口的成语故事呈现给广大学生。

目录

第一章 思想品德
宾至如归
杯弓蛇影
不欺暗室
车水马龙
固若金汤
划粥割齑
急功近利
家无长物
开诚布公
马首是瞻
沐猴而冠
气壮山河
前倨后恭
韦编三绝
望尘而拜
笑里藏刀
一诺千金
一意孤行
指鹿为马
众志成城
第二章 为人处世
爱屋及乌
安步当车
暗度陈仓
抱薪救火
倒屣相迎
东施效颦
赴汤蹈火
过河拆桥
涸辙之鲋
老马识途
毛遂自荐
破镜重圆
奇货可居
千金买邻
三人成虎
兔死狗烹
休戚相关
因祸得福
越俎代庖
竹头木屑
第三章 品德意志
背水一战
从善如流
大器晚成
尔虞我诈
负荆请罪
覆水难收
高枕无忧
河东狮吼
哭竹生笋
邻女窥墙
明珠暗投
破釜沉舟
钱可通神
如坐针毡
舍本逐末
四面楚歌
完璧归赵
网开三面
因噎废食
一笔勾销
中流砥柱
第四章 勤学好问
百步穿杨
闭门思过
标新立异
不遗余力
程门立雪
乘风破浪
道听途说
东山再起
刮目相看
洛阳纸贵
名落孙山
目不识丁
呕心沥血
庖丁解牛
痛定思痛
五十步笑百步
小时了了
偃旗息鼓
一鸣惊人

前言

  

    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的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悠久的历史变迁和发展过程中,劳动人民不断创造出异彩纷呈的文化和艺术。成语,无疑是光彩夺目的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亮丽的珍珠。成语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智慧结晶、语言精华。它具有渊源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纽带。成语文化内涵博大精深,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技、社会、人文等众多领域透过成语文化可以了解中国至今几千年社会历史发展的概貌,可以给我们许多历史的思考和启迪。
    成语故事是我国历史的一部分,成语是历史的积淀,每一个成语的背后都有一个含义深远的故事。经过时间的打磨,千万人的口口相传,每一句成语又是那么深刻隽永、言简意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