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史学理论

历史教学法/民国学术文化名著

  • 定价: ¥27
  • ISBN:978755380223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岳麓
  • 页数:316页
  • 作者:何炳松
  • 立即节省:
  • 2013-11-01 第1版
  • 2013-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何炳松编著的《历史教学法》讨论历史教学的目的与价值,认为教授历史在于使我们了解这个世界,在此基础上对历史教科书的定位与编纂及历史考试等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本书体现了作者主张进化,反对以历史为褒贬或者作殷鉴的工具,反对专去记忆史实的历史观。本书共分十六章分别是:第一章历史是什么;第二章各年级历史分配的问题;第三章目的同价值的问题;第四章欧洲学校课程里面的历史;第五章美国学校课程里面的历史;第六章从传记的进路到历史;第七章社群的研究;第八章使过去成为真的;第九章模型同图画的使用;第十章地图的使用;第十一章历史教科书;第十二章教科书的使用;第十三章参考书的选择同处置;第十四章学校的历史同历史研究法;第十五章历史同课程表中其他各种科目的互相关系;第十六章历史的考试等内容。

内容提要

  

作者简介

    何炳松(1890—1946),字柏丞,浙江金华人,著名历史学家、出版家、教育家。1913—1916年留学美国,先后就读于美国成斯康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研究院,攻读现代史学、经济学和国际政治学等,擅西洋史研究。最早将西洋史学引进中国,一生在史学研究方面颇有建树,著述甚丰。有《新史学》、《历史研究法》、《历史教育法》、《西洋史学史》等,影响至为深远。与梁启超并誉为“中国新史学派的领袖”。

目录

译者赘言
编辑者的导言
原序
第一章 历史是什么
第二章 各年级历史分配的问题
第三章 目的同价值的问题
第四章 欧洲学校课程里面的历史
第五章 美国学校课程里面的历史
第六章 从传记的进路到历史
第七章 社群的研究
第八章 使过去成为真的
第九章 模型同图画的使用
第十章 地图的使用
第十一章 历史教科书
第十二章 教科书的使用
第十三章 参考书的选择同处置
第十四章 学校的历史同历史研究法
第十五章 历史同课程表中其他各种科目的互相关系
第十六章 历史的考试
附录一 历史教授法书目
附录二 历史名著的指南
附录三 图解的材料的目录
附录四 参考书选要
附录五 对于本书的问题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