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感谢自己的不完美/武志红青春成长系列

  • 定价: ¥32.8
  • ISBN:978751134317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273页
  • 作者:武志红
  • 立即节省:
  • 2014-04-01 第1版
  • 2014-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武志红编著的《感谢自己的不完美》是一本心理自助书。作者从心理学角度出发,剖析实际生活中出现的、常见的一些对不完美现象的误解,因为这些误解,我们不接纳自己,由此自寻烦恼,不开心、不快乐,埋怨他人,埋怨自己的缺点,事实上,这些缺点,甚至自己经历的一些痛苦,都在伴随我们成长,让我们愈加坚强,愈加完美。

内容提要

  

    我们一直以为一些负面情绪,如坏习惯、痛苦、悲伤、愤怒、恐惧等是不好的,甚至认为这些是不完美的,阻碍了我们成长,我们努力去避免和克服它们。
    《感谢自己的不完美》作者(武志红)从新的角度、用心理学的知识告诉我们,这些坏情绪,对我们有极大的帮助和正面意义。这些情绪是伴随我们一生的,而且这些情绪并不是我们的敌人,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应该接纳它们,并要感谢它们让我们越来越坚强,体验更多生命的无限精彩。
    《感谢自己的不完美》是一本心理自助书。

作者简介

    武志红,资深心理咨询师,心理学畅销书作家,北京大学心理学学士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创办武志红心理咨询中心。
    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为何越爱越孤独》《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与《活出你的小宇宙》等作品,总销量超百万册。

目录

Part  1:坏习惯不是你的敌人
认识恶习:它一定曾让你获益
带着心理问题积极生活
心灵成长书吧:《克服焦虑》
Part  2:悲伤是完结悲剧的力量
悲伤是完结悲剧的力量
每一次磨难都是生命的财富
越控制,越失序
对抗痛苦才是痛苦主源
越快乐,越悲伤?
超越挫折:变逆境为机遇
心灵成长书吧:《体验悲哀》
Part  3:愤怒是对愤怒者的保护
愤怒:你的力量之泉
向创可贴式的爱说“不”
如何与传销者谈话
“走饭”之死与快乐王子的“铅心”
Part  4:不要内疚,这世界没有绝对的清白
从承受内疚开始
你的欲望不是罪
自卑,只是因为缺乏爱
心灵成长书吧:《女心理师》
Part  5:恐惧告诉你什么对你更重要
无需战胜恐惧
好好活着是最好的想念
人生为什么会轮回?
温柔地对待你的疾病
身体是心灵的镜子
心灵成长书吧:《关于坏人我们需要知道的一切》
Part  6:只有在人群中,才能认识自己
在关系的镜子前审视自己,理解自己
关上车窗,关上心房
我们为什么需要崇拜谁?
心灵成长书吧:《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
Part  7:说出“我接受”,让心灵回归自由
学会接受自己
宽容自己,才能宽以待人
让你的身心重归流动
越懂黑暗,越相信光明
结语:给自己一个仪式,开始一段征程

前言

  

    序:拥抱你的不完美
    接纳自己!
    悦纳真我!
    或许,你常听到这类哲言,但你会说,这个道理我懂啊,可是,为什么对我没有用?
    因为,它们有一个前提——你首先得看到自己,而这相当不易。因而,美国心理学家斯考特·派克,将认识自己这条路称为“少有人走的路”。
    之所以不易,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个所谓的“自己”中,有太多黑暗、太多痛苦,我们不想面对。
    讲一个故事吧。
    前不久,我的来访者许哲结束了他在我这儿的长程咨询,他说:“终于好起来了。”
    许哲三十来岁,但他看心理医生的历史,却有近十年了。
    不过,好起来的那一关键时刻,却看似与心理医生无关。当时,他在看一个电视剧,剧中一人对另一人说:你骗得了别人,但你骗不了自己!
    这句很普通的话,却如闪电般击中了他,他感觉脑袋“嗡”地响了一下,无数感触与过往事件在他内心翻腾,并瞬间融合在一起,令他感到自己的内在与外部世界都刹那间变清澈了。
    是啊,他对自己说,你一直都想扮一个好形象给别人,可你骗不了自己!
    他说的好形象,即他一直都尽可能用百分百的努力,试着给周围人留下一个好印象。
    但其实,他几乎是每时每刻都处于痛苦纠结中的人。他不能独处,因独处时会感到致命的孤独,这份孤独演化出虚无,让他窒息,让他觉得活着没有任何意义。然而,和别人在一起,他同样痛苦,因人际关系中的任何一件小事,他都能从中看到别人对他的鄙视。
    并且,对别人的鄙视,他没有自我保护能力,就好像别人敌意的眼光——多数时候并非真的而是他以为的,会直接刺到他的心脏上。
    致命的孤独,与根本不能融入关系,这两者结合在一起,成为对他的双重绞杀,令他既不能独处,又不能进入关系。结果是,他选择了最低限度的人际关系——只与一个人交往。
    以前,这个人是妈妈;成年后,变成了初恋女友,她后来成为他的妻子。
    他的痛苦,多数时候不是那种尖锐的刺痛,而是钝痛,它散布在他人生中的每一时刻、每一角落,围裹着他,让他感受不到其他事物。
    这种钝刀割肉的痛苦,太难受了,所以当他二十来岁听到心理医生的概念之后,立即开始四处求医了。
    他自己在一个小城市,而国内有些名气的心理医生,多在大城市,他听说一个就去找一个,对这个失望了,就换一个。
    最后,他找到我,而在那个关键性治愈时刻发生前,他咨询我,已持续近两年了。
    绝非是电视剧中的那句话将他治好了,也绝非是我之前的心理医生都是庸医,而是这十来年的努力都很重要,而那个治愈时刻,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折点。
    那么,量变到质变,是如何发生的?
    许哲说,根本在于,他终于接受了自己的真实,即实现了那个所谓的“接受自己”。
    过去,他一直在否认孤独而不擅交际的真实的自己,他总觉得,自己不应该是这个样子。并且,他脑海中有一个完美的自己,他一直期待自己是那个样子。
    曾有几天的时间,他一度成为那样的完美男人。气质上有十足的雄性魅力,同时对别人又有高度的共情能力,可以凭直觉,清晰地捕捉到别人的感受与需求。并且,他可以自如地选择,或者满足别人,或者拒绝别人,或者支配别人,或者顺应形势……都是完全从自己的感受出发。有意思的是,不管他怎么做,他都会得到别人的尊重。
    这完美的几天,让他体验到了天堂般的感觉,但更衬托出,他生命的其他时间,那些感觉是多么糟糕。这种落差尤其加重了他的痛苦:既然自己明明可以活出那么完美的感觉,却为何偏偏坠入地狱般的感觉而不能自拔?
    所以,他绝对不想要那种每时每刻都在袭击他的痛苦,而期待远离,并进入一种完美的状态。
    咨询的过程,特别是最后一年的咨询,就是对他的这些痛苦,作细致又深刻入骨的碰触与理解——大多数理解,都是他沉醉到自己的感觉中而完成的。这个过程非常痛苦,他常常怀疑自己能否好起来,并一次又一次地问我:武老师,我还有希望吗?
    但这个过程,正是传说中的“认识你自己”的过程!
    这个过程中累积的努力,终于等来关键性的时刻。“你骗得了别人,但你骗不了自己!”——这样一句哲言,让他实现了“接纳自己”。他明白,他一直不想接受自己真实的样子,那样孤独、那样自卑、在人际关系中那样笨拙,于是渴望成为相反的、完美的样子。那份完美,其实是表演给别人看的,想让别人说,这个人真不错!
    可是,即便真的呈现了一个完美的外在,也只能是骗骗别人而已。
    这个“接纳自己”的时刻,像是在一瞬间完成的,但它其实是一个累积的过程,前面漫长的咨询,是在做“认识自己”的工作,自己对自己的认识越来越清晰,最终导致了“接纳自己”的关键性时刻的到来。
    像许哲这样的故事,在我这几年的咨询中一再看到。
    这本书的首次出版是在2008年初,而我是2007年下半年才开始正式做心理咨询,所以多数文章都是在做咨询前完成的,其中最重要的体验,来自我自己读研究生时的抑郁症的自愈,它让我明白,深入地碰触自己内心的黑暗,而不是逃避黑暗去追求快乐乃至一个外在的好形象,是治愈之路。
    这几年的咨询进一步验证了这一结论。特别是,我的个案多数是超过一年以上的长程个案,其展现的人性的深度,常让我惊叹,让我越来越真切地相信,拥抱你真实的痛苦——假若你内心有这个,就是治愈之路,也是成长之路。
    无数哲人也论述过这一道理,如因纽特人(爱斯基摩人)的萨满依格加卡加克曾说:
    生命远非人智所及,它由伟大的孤寂中诞生,只有从苦难中才能触及。只有困厄与苦难才能使心眼打开,看到那不为他人所知的一切。
    所以,拥抱你的痛苦,这是成为你自己的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