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毛泽东、邓小平著作

重读实践论矛盾论

  • 定价: ¥16
  • ISBN:978701013308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129页
  • 作者:杨信礼
  • 立即节省:
  • 2014-03-01 第1版
  • 2014-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经典阅读有资政育人之功效。本书从《实践论》《矛盾论》的历史背景、内容阐释、重要地位、在新的实践中坚持和发展等方面力求从理论和实践的层面,重点把握经典作家的思想全貌及其作品的深厚底蕴,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行了原创性的权威解读和剖析,以使读者能系统掌握贯穿经典著作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强化其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观察并分析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社会现实问题的能力,从而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重读实践论矛盾论》由杨信礼编著。

内容提要

  

    《实践论》《矛盾论》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重要标志和毛泽东哲学思想的代表作。《重读(实践论><矛盾论)》一书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逻辑、世界观与方法论等多个维度,疑现了《实践论》《矛盾论》诞生的多重背景,阐发了《实践论》《矛盾论》的理论内涵,评价了《实践论》》矛盾论》的历史地位,指出《实践论》《矛盾论》以其独特的理论创造与贡献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新境界,将中国传统哲学的发展推向了新阶段,为确立党的思想路线奠定了哲学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运用《实践论》和《矛盾论》,就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勇于实践,敢于担当,求真务实,真抓实于,坚持矛盾分析的方法,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和科学决策能力;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广大人民福祉。《重读实践论矛盾论》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实践论》《矛盾论》,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看家本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具有启发意义。
    《重读实践论矛盾论》由杨信礼编著。

作者简介

    杨信礼,中共中央党校进修部原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哲学史》、《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课题组主要成员;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哲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哲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出版《毛泽东的人生哲学》、《毛泽东的政治哲学》、《重读<实践论><矛盾论>》、《毛泽东邓小平社会主义思想比较研究》、《科学发展观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发展哲学引论》、《当代社会发展的哲学研究与论辩》等著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课题《科学发展观与当代中国思维方式的转换》和省部级重点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工作。获中共中央党校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

目录

实践论(一九三七年七月)
矛盾论(一九三七年八月)
一、《实践论》《矛盾论》的历史背景
  (一)中国革命两起两落与发生错误的思想根源
  (二)反对本本主义,倡行调查研究
  (三)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从哲学高度总结历史经验
  (四)在全党开展整风运动,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
二、《实践论》:唯物而辩证的认识论
  (一)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二)认识的辩证发展过程
  (三)真理发展的规律
  (四)认识运动的基本规律
三、《矛盾论》:实践与认识的辩证法
  (一)内因和外因的辩证法
  (二)共性与个性的辩证法
  (三)主次矛盾与主次矛盾方面的辩证法
  (四)同一性和斗争性的辩证法
  (五)认识论、辩证法、群众观的一致性
四、《实践论》《矛盾论》的重要地位
  (一)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新境界
  (二)将中国传统哲学的发展推向了新的阶段
  (三)为党的思想路线奠定了哲学基础
五、在新的实践中坚持和发展《实践论》《矛盾论》
  (一)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
  (二)坚持矛盾分析的方法
  (三)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