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父亲的力量

  • 定价: ¥38
  • ISBN:978753993969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20页
  • 作者:郭涛
  • 立即节省:
  • 2014-04-01 第1版
  • 2014-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部关于男孩、男人与父亲的蜕变史。
    讲述一个父亲的成长、梦想与痛苦真相。
    父亲并非“高大全”,他有时困惑,甚至很绝望。
    父亲不是教育专家,其观点及做法难免惹人非议。
    父亲的成长是一个笨重与自我矫正的过程。
    爸爸们哪里做错了?这有第三只眼的独家观察。
    爸爸的正能量从哪里来?这里有演员郭涛的前世今生。
    恋爱者读出甜蜜婚后者读出宽容爸爸读出温暖妈妈读出力量。
    郭涛所著的《父亲的力量》,读者读到的是一种彻骨的真实。

内容提要

  

    男孩教育的缺失是中国最普遍的现实问题,如何培养男子汉的气概?如何与成长中的孩子相处?郭涛第一次全面将自己的成长经历与读者分享,穿插“石头”故事以及与孩子们共处的趣事,分享每位明星爸爸教子的经验心得。书中讲述了明星家庭中不为人知的细节和独到的“郭氏教育法”。《父亲的力量》郭涛所著,《父亲的力量》是《父亲的力量》首本自传,也是和小石头(郭子睿)的一次“父子谈心”。

作者简介

    郭涛,知名演员。1969年12月17日出生于陕西西安。1992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主演《死无葬身之地》荣获文化部优秀表演奖,出演先锋话剧《等待戈多》、《恋爱的犀牛》《堂吉诃德》等,参演电影《永失我爱》《活着》《白鹿原》、《疯狂的石头》《黄金大劫案》等。

目录

引 子 一部男孩与男人的成长史
第一章 感到温暖与安全的孩子才能自信
没胆量,就别来
孩子可不是父母的私人财产
石头荣封“孩子王”
“严父”是镜头塑造的,其实我对“石头“可好了
男孩教育要带些“毛茬儿“
第二章 父亲的前传很遥远
父母的爱情故事
六岁之前的阳光灿烂的日子
逃票比“逃难”还难为情
一个放养“西北男孩”的诞生
第三章 成长让我很烦恼
我表演后,全体鸦雀无声30秒,那年我5岁
通往希望的道路充满了转弯
我开始变得很“拧巴”
父母那时近乎粗暴的干涉,至今我还未摆脱
第四章 我的先锋生涯
逃离家庭后,我更恐慌了
挨了几记耳光,我也要退学
理想退潮后,是失望
我在“非主流”染缸里觉醒
第一次抽大麻的经历
先锋是成长的突破口
演员纠结是人类的灾难
第五章 父亲是男人的分水岭
女人让从男孩变成男人
我给“石头”选了一个好妈妈
刚怀上石头时,我做准爸爸的担心
石头仅有一次的挨打经历
孩子的隐私要保护
在“兴趣”和“有益”之间找平衡
父子是“哥们”可以,但要有底线
第六章 谁说父子是天敌?
玩是孩子的权利,在玩得过程中成长
孩子其实什么都知道
跟孩子不能讲的话就写信给他
教会孩子哪些事情应该怕,哪些不应该怕
可以跟孩子讲条件,但要注意分寸
是桌子、椅子们不好,还是宝宝不小心?
有小朋友欺负“石头”,怎么办?
谈谈“说谎”这件事
有些“小事”不必夸大,有些“小事”必须放大
“男孩穷养,女孩富养”新解
我是家里的“总惦记师”
第七章 有时无力,有时笨重
看见父母吵架,孩子往往会胡思乱想
吵架是一种情绪化的宣泄
我无力去改变的,至少希望孩子不要受影响
如何回答孩子提出的“死亡问题”?
父母的脆弱与无力
榜样既有正能量,又有负能量
我的“小情人?
第八章 李燃:“老公”和“石头爹”可不一样
妈妈付出得多是应该的吗?

前言

  

    2007年3月8日,在一位朋友的生日聚会上,我认识了郭涛。他告诉我,10天前有了儿子,乳名石头。我说恭喜你,地球上又多了一个爸爸。
    爸爸的含义是榜样。教育不是管理,教育是示范和引导。好爸爸都一样:闭上嘴,抬起腿。走自己的人生路,演示给孩子看。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石头已经上小学了。通过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郭涛和石头的父子情被荧屏放大给芸芸众生看,人们心中对父亲的感激和对子女的爱惜由此释放并引发共鸣。节目告一段落,正当人们意犹未尽时,这本书出版了。文字诠释父子情更有魅力。
    这本书讲述的其实是两个男孩儿的成长故事。郭涛的勇气令人敬佩。他将自己的真实经历展示给读者。体现了一个男人的强大自信。通过郭涛和他父亲的故事,我们得以看清郭涛为人父之后知道爱孩子的来龙去脉。合格的父母在与孩子相处时,会时时刻刻回想自己的童年,不让自己童年的遗憾在孩子身上重演。我认为,“一代更比一代强”这句话用来形容父母和子女的关系最贴切。人是能控制不让遗憾和悲剧重演的高级动物,在育儿时尤其如此。
    2009年,比尔·盖茨的父亲比尔·H.盖茨的著作《盖茨是这样培养的》出版中文版时,我为该书写序言。盖茨爸爸在书中的一句话值得所有父母牢记:作为父母。不管你做什么,永远不要贬低你的孩子。
    人有两种年龄,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生理年龄我们只能让它按部就班地走,心理年龄最好让它停滞不前,童心永驻。成年人拥有童心很重要。童心是想象力和好奇心,有了知识的人如果再有童心。就能进行创新了。有知识没有童心,可能终生只能重复前人发明的知识。很多成年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遗失了童心,有孩子后他们有了找回童心的天赐良机:向孩子学习。毕加索成名后,记者向其询问成功秘诀。毕加索回答:我终生向儿童学习。
    从这本书里,我看到了郭涛向石头学习的痕迹。
    郑渊洁
    2014年1月19日

后记

  

    在中国,富不过三代,为什么?
    穷,逼人创业奋斗、使劲挣钱,结果为了进行原始的资金积累而丧失太多东西。
    而“富一代”只简单地保留了对家庭的传承与血脉的延续,丧失了精神层面的传承和延续;于是“富二代”就变成败家子,坐在“富一代”的成就上奢侈挥霍;到了“富三代”时,家族基本败落了。
    但在国外,有很多历史悠远的家族,例如英国的王室、贵族等,他们的家族文化、气质一脉相承,族人以拥有本族血统为荣,遵循本族原则、生活方式和思想品质,并自豪地传承、宣传、弘扬家族文化。这些家族一定有跟普通老百姓不一样的地方,这些“不一样”并不一定体现在穿格子衣服还是穿牛仔裤,而更可能体现在家族自身的优秀品质上。
    然后,这种家族品质再慢慢地影响社会品质。
    我希望的正是让石头从小就拥有一种贵族气质。
    我们这代大人活得很累,不“入世”,备尝人间冷暖。我希望石头长大后“入世”一点,从事什么职业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必须有我们老郭家的“爷们”品质。我要求完美、不服输,但受制于那个时代的局限性,慢慢地感觉到生活中有太多无奈。我希望郭子睿身上既有中国传统意义上的美德,如包容、有承担,又在思想方面、气质方面有开拓性的提升。
    现在石头数学学得相对好一点,但以后谁知道呢,他才上小学一年级,乘法和除法还没有学到。但是他对汉字还有一点模糊,比如亲爱的“亲”和辛苦的“辛”,他可能就分不太清,当然这个并不代表着什么。
    石头妈说,如果让石头走我这条演艺路,就让他去读中央戏剧学院。
    我同意,但我不希望让郭子睿过早成为一个童星。
    童星在童年和少年时就把自己最闪亮的东西全部释放完了,长大以后必然黯然失色,这是一种过度消费。有些人觉得“成名要趁早”,好不容易抓住机会就多拍电视剧、电影,我理解很多家长这种盼望孩子早日成材的急迫心情,但我认为孩子更应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兴趣永远是第一位的。如果家长逼迫孩子学习他们不喜欢的东西,孩子硬着头皮学完,就往脑后一扔,浪费时间不说,一点用处也没有。 所以家长要给孩子一个开放的环境,培养孩子开放的思想。 石头长大了以后,我不会强迫他考大学,如果他愿意,我给他找一个专业能力强的老师,让石头去旁听两年,就0K了,也不用着拿文凭。把两年基础学完,就赶紧深造学点别的,越快越好。作为一个年轻人,表演方面需要更多的实践。到时也可以去美国纽约电影大学,或是瑞典戏剧学院和电影学院学习。 但我的原则是他一定要回来,必须得回。像李安取得那样的成就,实在太难了,需要中西文化贯通得特别好。或许十几年后也没那么难,因为中国社会也在加快与世界接轨的步伐。 让石头去当导演,倒是个不错的选择。演员有好多想法没法表达,而导演则比较主动,平台也更宽广一些。我想让他在艺术方面不受拘束,包括音乐方面。我原来跟石头妈说过,如果他要是搞文艺,音乐是敲门砖,它可以跟舞蹈结合,也就是跟动作有结合。通过这块敲门砖,再让他去当导演,人情世故的东西到了30岁以后,慢慢就都明白了。 我还有一个宏伟的想法,我想让我的儿子从政。 我演过很多戏,尤其是孟京辉的话剧,给我们那一代人带来很大的影响。但是,在中国传统观念中,戏子的地位是不被人认可的。我觉得一个人,特别是一个男人,在中国的体制中,你演戏不过是让大家茶余饭后取乐。男性应该去征服世界,与其让别人到剧场、影院和电视机前感叹你的表演,还不如征服整个世界,让他们跟着你走,这是多大的魅力啊!这是一出大戏! 我不是想培养石头成为政治家——当然如果他能成最好。我只是觉得他有能量需要释放,我有意识地让他去表达、去张扬,在我眼里,好的政治家都是非常优秀的演员与演说家。 石头是我的天使,他来到这个世界上,我希望他能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做出舍我其谁的成就。我想,这也是每位中国父母对自己孩子的期待吧,一种传统意义上的望子成龙。顾家是我的责任,是我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人生必须完成的蜕变。每天奔波劳累,辛苦打拼,就是为了让儿子不为金钱与生存所累,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创造属于自己的世界。 父亲的全部力量,我都情愿贡献于此。 郭涛 201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