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理论与方法

富足(改变人类未来的4大力量)

  • 定价: ¥79.9
  • ISBN:978721306010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394页
  • 作者:(美)彼得·戴曼迪...
  • 立即节省:
  • 2014-04-01 第1版
  • 2014-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X大奖创始人、奇点大学执行主席彼得·戴曼迪斯震撼之作!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亚区总干事长张醒生、《罗辑思维》主讲人罗振宇鼎力推荐!
    对于弥漫于当今世界的悲观情绪,《富足(改变人类未来的4大力量)》堪称一剂动人心魄的解毒灵药。两位作者阐述了4大力量:指数型增长的技术,“DIY”创新者、科技慈善家和崛起中的10亿人,是如何“携手”解决人类面临的最大问题的。戴曼迪斯和科特勒描绘了这4大力量令人惊叹的影响力,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明确的变革目标,为政府、行业和企业家设定了战略路线图,同时还为我们提供了充分的保持乐观心态的理由。

内容提要

  

    实现生活富足是人类最大的挑战,《富足(改变人类未来的4大力量)》告诉我们应该怎样奋起迎接这个挑战。
    自从人类社会形成以来,少数特权阶层的生活就与贫苦大众的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传统观点认为,这种鸿沟是无法弥合的,但是事实是,它即将开始弥合,而且速度将会非常之快。
    在《富足(改变人类未来的4大力量)》中,彼得·戴曼迪斯和史蒂芬·科特勒有力地阐述了人工智能、机器人、无限计算能力、宽带网络、数字制造、纳米材料、合成生物等指数型增长的科学技术,指出这些技术将使人类在未来20年内获得巨大的成就,这些成就将要远远大于以往200年所取得的。不久之后,我们就能够满足地球上所有人的基本需求了,而且很快就能更进一步。富足时代已经触手可及了。
    戴曼迪斯和科特勒把人类的需要分成了水、食物、住所、能源、教育、医疗和自由等几大领域,然后介绍了几十位创新者和行业翘楚,他们分别在各领域里开拓创新。例如,迪恩·卡门的“弹弓”,可以把受污染的水、海水,甚至粪水净化成饮用水,每升所需成本不到1美分。迪克森·戴斯波米亚的“垂直农场”能够比传统农业节省80%的土地、90%的水、100%的农药和几乎100%的运输成本。
    对于弥漫于当今世界的悲观情绪,本书堪称一剂动人心魄的解毒灵药。两位作者阐述了4大力量:指数型增长的技术,“DIY”创新者、科技慈善家和崛起中的10亿人,是如何“携手”解决人类面临的最大问题的。戴曼迪斯和科特勒描绘了这4大力量令人惊叹的影响力,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明确的变革目标,为政府、行业和企业家设定了战略路线图,同时还为我们提供了充分的保持乐观心态的理由。

媒体推荐

    对企业而言,可透过本书论述的社会性问题,发现自身的挑战与机遇。《富足》所述的技术指数型增长规律,正被现实中的电商、互联网金融以其“荷塘效应”式的发展速度作着最佳诠释。这正是我们用创客精神将企业颠覆为生态圈,为创造富足作出自己贡献的最好时机。
    张瑞敏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富足》是一部了不起的作品,作者思考的都是关乎人类生存未来的大问题。它告诉我们,指数型增长的技术正成为改变世界的最重要力量。“聚集世界上最聪明的头脑,去解决宏大的问题”,作为身体力行的科技创新者,对于人类的富足,我们不但要乐观,更应该积极付诸行动。
    张亚勤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
    我们正处在大变革时代,未来会越来越好还是反之?这是个问题。技术创新推动者彼得·戴曼迪斯对人类未来的理性乐观,在《富足》中得到了完美展现。这本书极富震撼力,让人爱不释手,我对未来更有信心啦!
    张醒生
    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亚区总干事长
    这是一本精彩的著作,非常好看。面对日益悲观的世界,《富足》给出了乐观的答案。乐观之道既源于指数型发展的技术、“DIY”创新者、科技慈善家和崛起中的10亿人等4大力量,更源于对人类惯常“认知偏差”的反思与纠正。这是一本改变思维的书。
    梁春晓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高级研究员
    日益严重的雾霾、频发的飓风乃至莫名消失的航班……似乎没有理由对未来更乐观。即便已能绘出人类基因图谱和登上火星,但仍有很多挑战是科技不能解决的。但《富足》告诉我们,悲观源于“认知偏差”而非事实,“相邻可能”会带给人类光明的未来。这不是一部未来学力作,因为它讲述的是正在发生的历史。
    张涛
    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副总裁
    在这个时代,我们经常遭遇所谓后工业时代带来的各种残酷现实,如超载的压力、能源问题、空气和水污染。如果我们看得更远一点,正面的东西应该远远多于负面的东西,如清洁能源、更加丰富的教育资源、更好的医疗、贫富差距的缩小、去物质化和去货币化,以及更多的个人自由。《富足》为我们描述了这一切将如何实现,具有很高的可信度。
    李淼
    物理学家,中山大学教授

目录

赞誉
前言
黎明前的曙光
第一部分  观点
01  人类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铝的教训
增长的极限
实现富足的可能性
02  建造富足金字塔
富足的定义
富足金字塔模型
底层:水、食物和住所
中间层:能源、教育和信息通信技术
顶层:健康和自由
更大的挑战
03  悲观源于我们的“认知偏差”
卡尼曼的经历
认知偏差
负面新闻最爱上头条
海量信息让人无所适从
04  事情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糕
无病呻吟式的悲观
节省时间与延长寿命
累积性进步
历史数据传递出的好消息

第二部分  指数型发展的技术——实现富足的最重要力量
05  雷·库兹韦尔与奇点大学
库兹韦尔是最好的预言家
摩尔定律:预知未来的一条曲线
谷歌人脑
奇点大学
06  奇点越来越近
通往明日世界之旅
网络与传感器
人工智能
机器人技术
数字化制造与无限的计算能力
医学
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
你正在改变世界吗

第三部分  实现富足的另外3种力量
07  “DIY”创新者
布兰德的“DIY”理念
“家酿计算机俱乐部”的前世今生
小型组织改变了航空航天业
创客运动
“DIY”生物
社会企业家
08  科技慈善家
“强盗资本家”
放眼世界的新一代慈善家
更多的慈善家,更多的善款
09  崛起中的10亿人
全世界最大的市场
手机:卡迪尔的赌注
资源诅咒
看世界,从咖啡馆到互联网
去物质化和去货币化

第四部分  建造金字塔底层
10  合作的工具
合作——第三个进化原则
从马匹到“大力神”运输机
“黄金公司挑战赛”的启示
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的年代
11  水
水的循环利用
迪恩的“弹弓”水源净化器
洁净水与低生育的良性循环
让金字塔底部变得更宽
智能供水网
高科技“马桶”
地球,太空中的“淡蓝色小点”
12  养活90亿人的3大对策
蛮干导致的失败
对策1:转基因农作物
对策2:垂直农场
对策3:人工培植肉
农业的美好未来

第五部分  建造金字塔的中间层和顶层
13  能源
能源短缺
美好的未来
生物燃料
能源存储的圣杯
梅尔沃德与第四代核能技术
完美能源
能源富足到底意味着什么
14  教育
孩子天生会自学
尼葛洛庞帝的“一人一本”计划
“21世纪学习”的4大基本能力
游戏化,教育的未来
可汗学院狂潮
个性化的教育方式
15  健康
75岁,今日人类的平均寿命
再好的医生也有局限性
“沃森”进入医院
零诊断成本
传呼“达文西医生”到手术室
机器人护士
万能的干细胞
4P医疗模式
大有希望的健康富足
16  自由
权力归于人民
互联网的力量
要比特,不要炸弹

第六部分  奔向富足
17  让创新与突破来得更猛烈些
人类创新的4大推动力
圣路易斯的新精神
大奖赛的力量
小型组织可以改变世界
限制的力量
大奖赛是创造未来的好方法
18  风险与失败
好点子的进化
失败是成功之母
重量级支持者令你的想法超级可信
不同凡“想”
坦然面对失败
19  下一条路在哪里
“相邻可能”引领我们走向富足
10000美元是幸福的门槛

附录1  各领域参考原始数据
附录2  技术指数型增长的危险
译者后记

前言

  

    历史的视野
    这是一个动荡的年代。快速浏览一下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就足以让任何人紧张万分。近来,各种形式的媒体已经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让人很难忘记那些头条新闻所传达的信息。而且更糟糕的是,在漫长的演化过程中塑造成的人类大脑,早就变得对所有潜在危险都特别敏感。在本书后面的章节中,我们将会探讨这种悲剧性的组合对人类的感知能力造成的深层影响。确实,这种组合扼杀了人类接收好消息的能力。
    对于我们来说,这种情况构成了一个特别的挑战,因为我们想通过《富足》这本书给读者传递一些好消息。本书的核心任务是,逐一考察各种确凿的事实、科学、技术,以及正在迅速改变整个世界的社会趋势和经济力量。当然,我们不会天真地以为一切将会一帆风顺,途中不会碰到任何障碍。我们十分清楚,肯定会经历许多激烈动荡的时刻:经济崩溃、自然灾害、恐怖袭击……在发生这些事件的时候,高谈阔论“富足”这个概念似乎显得太不着边际、太不合时宜,甚至可能会让人觉得荒谬。但是,只要稍稍回顾一下历史就会发现,尽管有顺境,也有逆境,但是人类毕竟一直走在前进的道路上。
    20世纪,我们不仅见证了令人惊喜的进步,也目睹了无法言表的悲剧。1918年,流行性感冒演变成了一场瘟疫,导致5000万人奔赴黄泉;第二次世界大战则夺走了6000万人的生命。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世界各地还发生了无数次海啸、飓风、地震、火灾、水灾和蝗灾。然而,尽管风雨飘摇,婴儿死亡率却在这个时期下降了90%以上,产妇死亡率更是下降了99%。同一时期,从总体上说,人类的预期寿命也足足增加了一倍。在过去的20年内,美国虽然经历了许多次巨大的经济动荡,但是今天,即使是最贫穷的美国人也拥有电话、电视和抽水马桶。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就算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富豪,也不敢奢望这三件奢侈品。事实上,读者很快就会发现,所有衡量指标都表明,生活品质在20世纪有了前所未有的改善。因此,尽管在未来的前进道路上肯定还会出现无数足以令人心碎的悲惨事件,尽管各种媒体上还会继续充斥着令人惊恐不安的头条新闻,但是,全世界民众的生活水平仍然还会持续改进。这就是本书将要阐明的核心观点。
    为什么你应该关心
    这是一本阐述如何提高全球民众生活水平的书。全球范围内,最迫切需要提高生活水平的地方,是发展中国家。因此,这就引出了第二个问题:生活在发达国家的美国人,为什么应该关心发展中国家的问题呢?说到底,美国自己也正面临着许多重大的难题。例如,无论是失业率还是房屋止赎率,都在不断飙升。暂且撇开人道主义的因素不论,我们是不是真的应该把时间、精力花在这个事业上——为迈向一个全球富足时代而努力?
    答案非常简单:是的,应该。人类早就挥别了小国寡民、老死不相往来的时代。在今天的世界里,在“别处”发生的事情,也会对“这里”产生影响。流行性疾病根本不会“尊重”国与国之间的边界,恐怖组织的活动更是遍及全球,而人口“过剩”也是一个与所有人都有关系的问题。那么,什么才是解决所有这些问题的最佳方法呢?答案同样非常简单:提高全球民众的生活水平。如果一个国家越富裕,民众受教育程度越高、越健康,那么这个国家内部出现暴力》中突、社会陷入动荡不安的概率就越低,这个国家的社会动荡殃及邻近国家的可能性也就越低。在这种国家内,由于政府稳定有力,即使发生了某种传染性疾病,也能够在它扩展为全球性的传染病之前把它控制好、消灭掉。此外,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就是,生活品质和人口增长率是直接相关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后,婴儿出生率便会下降。因此,我们要强调的要点是:在今天这个“超链接化”的世界里,解决好任何一个地方的问题,也就等于解决了所有地方的问题。
    再者,人类所拥有的应对重大挑战的最重要工具,正是心灵。现在,信息通信革命正迅速蔓延到全球。在未来的8年内,活跃在网络上的人口将新增30亿,这些人都会参与全球对话,并为全球经济做出贡献。在过去,我们是无法接触到他们的想法的:在未来,他们的想法将会带来无数能够造福全人类的新发现、新产品和新发明。
    两个心灵的结晶
    本书的两位作者彼得·戴曼迪斯和史蒂芬-科特勒相识于2000年。当时,科特勒为《智族》杂志(GQ)撰写了一篇文章,主题就是X大奖。戴曼迪斯非常赞赏科特勒的写作风格,便向科特勒提出了一个建议——共同撰写一本有关“富足”概念的著作。戴曼迪斯在创办和管理X大奖基金会、奇点大学的过程中,以及在研究创新及指数型增长技术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关于富足的理念。而科特勒也早已有了类似的想法,在本书中,科特勒为读者提供了他在神经科学、心理学、科技、教育、能源、环境等领域的独特观点和专业知识。这本书是彼得·戴曼迪斯和史蒂芬·科特勒同心协力完成的,对于书中的所有思想和内容,两人都做出了同样重要的贡献。
    彼得·戴曼迪斯
    史蒂芬·科特勒

后记

  

    《富足》一书的两位作者对未来充满了理性的乐观,但是,这本书却是以探讨人们为何对未来悲观开始的。他们在书中大量引用了丹尼尔·卡尼曼的研究成果,说明这种悲观态度完全是由认知偏差所导致的。全书的要旨,也是极力说服读者不必悲观。
    本书的翻译历经寒署。夏季,杭州40度以上的高温天,竟然持续了一个多月;冬季,杭州的PH2.5指标,竟然一再爆表。美丽如天堂的杭州,生活环境变得如此之恶劣,这在前几年我是怎么也想象不到的,这让我从本书两位作者那里感染到的乐观情绪冷却了许多。环境的恶化速度想来也是呈指数型的吧?
    因此赶快再重读一遍全书,争取让自己重新乐观起来!必须的。
    顺便提一下,根据报道,书中多次提到的阿坎基因组学X大奖已经被X大奖基金会宣布取消了。这也是有史以来第一个被取消的X大奖。本书作者之一、X大奖基金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彼得·戴曼迪斯表示,这是因为如今每个基因组的测序费用已经下降为不到5000美元,并且能在几天内完成。这或许是现代科技发展比原先最乐观的人的设想还要快的最新一个例子。作为译者的我,是不是又可以变得更乐观一些呢?
    初稿译完后,我的妻子傅瑞蓉进行了初校。其实在翻译过程中,她已经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我还要感谢我的儿子贾岚晴,他带给我很多的快乐,我却没有太多时间陪他。幸运的是,他在学校里每天都很开心,每天都在进步。
    感谢汪丁丁教授、叶航教授和罗卫东教授的教诲。感谢何永勤、虞伟华、余仲望、鲍玮玮、傅晓燕等好友的帮助。感谢岳父傅美峰、岳母蒋仁娟对我儿子的悉心照顾。
    承蒙湛庐文化简学老师的信任,邀我翻译此书。在这里,我一并表示诚挚的谢意。
    译者水平所限,书中定有不足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贾拥民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