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诸子辨正/徐仁甫著作集

  • 定价: ¥80
  • ISBN:978710109362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华书局
  • 页数:61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徐仁甫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和古典文献专家。《诸子辨正》一书是徐先生几十年不间断地研究诸子所写成的专著,对先秦的《晏子春秋》、《老子》、《墨子》、《庄子》、《孟子》、《荀子》、《列子》、《公孙龙子》、《吕氏春秋》、《韩非子》十家著作和汉魏《新语》、《新序》、《说苑》、《论衡》、《法言》、《中论》、《申鉴》、《淮南子》八家著作进行了全面系统地校勘、考证和注释。全书疑义举例两千余条,近四十万字。徐先生在前贤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旁考诸书,广集书证,为之订讹补漏,多有创见。值得对中国古代历史、文学、哲学诸方面有兴趣的人一读,对于今天从事语言文字和古典文献研究的专业研究者更具借鉴价值。

内容提要

  

作者简介

    徐仁甫先生(1902—1988),名永孝,字仁甫,晚号乾惕翁,四川省大竹县人。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和古典文献学家。1929年成都高等师范学校毕业后,曾至北京、南京、上海等地考察教育,先后任教于成都宾萌公学、四川大学、华西协合大学、东方文教院等学校;解放后,任教于四川师范学院,并被聘为四川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四川省语言学会理事、四川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汉语大字典》编委等职。

目录

前言  
序  
自序  
《晏子春秋》辨正
  劉向《叙錄》
  《内篇諫上》第一
  《内篇諫下》第二
  《内篇問上》第三
  《内篇問下》第四
  《内篇雜上》第五
  《内篇雜下》第六
  《外篇上》第七
  《外篇下》第八
《老子》辨正
《墨子》辨正
《莊子》辨正
……
校订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