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逝川集

  • 定价: ¥80
  • ISBN:978754369740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青岛
  • 页数:411页
  • 作者:冯其庸
  • 立即节省:
  • 2014-01-01 第1版
  • 2014-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彻底批判封建道德》;《封建道德不能批判继承——驳封建道德可以批判继承论》;《战斗的思想家——李贽》;《吴梅村墓调查记》;《关于口述历史的一些思考》;《两件微型墓志的启示》;《乡邦要籍史学精品》……《逝川集》是冯其庸先生所著的有关历史研究的文章。

内容提要

  

    《逝川集》是冯其庸先生所著的有关历史研究的文章。《逝川集》内容涉及对历史的考论,如项羽之死、玄奘东归路段考察等;艺术的思考,如新疆石窟、傩文化、茶文化、陶文化等;教育与国学、文化传承、道德观念的探讨,以及历史人物评论,如司马迁、陶渊明、伯夷、叔齐、杜甫、罗贯中、李卓吾等。

作者简介

    冯其庸,名迟,字其庸,号宽堂。1924年2月生,江苏无锡县前洲镇人。1948年毕业于无锡国专。 1949年5月在苏南行署工作。1950年任教于无锡市第一女中。1954年调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等职。1980年、1981-1982年,两度赴美在斯坦福、哈佛、耶鲁、柏克莱等大学讲学。获富布赖特基金会荣誉学术证状。 1984年12月由国务院、外交部、文化部派往前苏联鉴定列宁格勒藏本《石头记》,达成两国联合出书协议。后又历访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作学术讲演,均获高度评价。1986年调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1996年应邀访问德国、法国,并在柏林和巴黎考察两国所藏敦煌、吐鲁番文献。1998年5月25日至5月30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冯其庸书画展”。 1998年8月,冯其庸以76岁的高龄,第二次上帕米尔高原,于海拔4700米的明铁盖山口,发现玄奘取经回国的山口古道,此古道为玄奘回国以后1355年来的第一次发现。冯其庸的这一发现,轰动了中外学术界。同年10月4日至酒泉金塔县访汉代雄关肩水金关、地湾城。10月5日(旧历中秋节)至内蒙额济纳旗访古居延海、西夏黑水城、汉甲渠候官遗址,对以上各处都作了详细的调查。冯其庸以研究《红楼梦》著名于世。著有《曹雪芹家世新考》、《论庚辰本》、《梦边集》、《漱石集》、《秋风集》等专著二十余种,并主编《红楼梦》新校注本、《红楼梦大词典》、《中华艺术百科大辞典》等书。他还在研究中国文化史、古代文学史、戏曲史、艺术史等方面做出了成就。近十多年,着重研究中国大西部的历史文化艺术,著有考证丝绸之路和支架取经之路的大型摄影图册《瀚海劫尘》,获得学术界的高度评价。冯其庸还擅于书法和绘画,书法宗二王,画宗青藤白石。所作书画为国内外所推重,被誉为真正的文人画。冯其庸现为: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中国汉画学会会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红楼梦学刊》主编、敦煌吐鲁番学会顾问。

目录

自序
项羽不死于乌江考
千百年来一座有名无实的“九斗山”
玄奘取经东归入境古道考实
——帕米尔高原明铁盖山口考察记
玄奘西天取经的第二个起点
——《吐鲁番市志》序
流沙梦里两昆仑
——玄奘东归最后路段的考查
在《玄奘之路》开拍仪式上的发言
《敦煌吐鲁番学论稿》书后
《西域地名考录》序
《东方的文明》初读
——雷奈·格鲁塞《东方的文明》中译本序
对新疆石窟艺术的几点思考
——《常书鸿文集》序
陕西长安县王曲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址调查
一个持续五千年的文化现象
——良渚玉器上神人兽面图形的内涵及其衍变
《傩面具图册》序
关于傩文化
关于振兴国学教育的几点思考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开幕式上的讲话
大国学就是新国学
瓜饭楼述学
传承发展优秀历史文化
关于中国文化史的几点随想
关于文学史研究的几点意见
关于中国的陶文化、茶文化及其他
《大秦景教宣元至本经》全经的现世及其他
关于伯夷、叔齐的评论
气壮山河写忠魂
——罗英、丁力《岳飞传》序
论罗贯中的时代
彻底批判封建道德
封建道德不能批判继承
关于传统文化中的道德观念
——从电视剧《三国演义》谈起
解剖一部封建道德教科书——《伍伦全备忠孝记》
——驳封建道德可以批判继承论
战斗的思想家——李贽
吴梅村墓调查记
——《徐文魁诗集》序
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
——《吴伟业评传》序
《吴梅村年谱》序
关于口述历史的一些思考
两件微型墓志的启示
碑刻精华史苑逸珍
——读《洛阳名碑集释》书感代序
乡邦要籍史学精品
——读“江苏地方文献丛书”
明正德九年《罪己诏》考及其他
——两件关于故宫及明、清史的历史文献
关于中国文字答记者问
叶君远著《冯其庸学术简谱》序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在庆祝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成立五周年庆典暨冯其庸先生
从教六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怀念母校
——刘桂秋著《无锡国专编年事辑》序
后记
再记
三记

前言

  

    我原有一本文集叫《逝川集》,是文史研究论文的合集,现在我将偏重于文的文章分出来另编一集叫《文心集》,把偏重于史的文章单独成集,仍用原来的名字。
    除了分出去的一部分文章以外,我把后来写的偏重于史的文章,也都归入本集,这样这个新编的《逝川集》,就成为较偏于史的文集了。不过,以往往往是文史合论的,而我在写文章时,也常常亦文亦史,文史并不分得界线分明。所以现在这本集子,也并不能称史学论文集,只是偏重在史这方面而已。
    2007年我发表在《中华文史论丛》上的《项羽不死于乌江考》一文,引起了史学界和社会的热烈争论,有不同意见的争论当然是好事,这是我所乐意看到的。当然这不是一两次争论就能解决的,这需要时间来证明,学术需要认真,也需要耐心。我写《玄奘取经东归入境古道考实》,上了帕米尔高原4700米和4900米三次,最后我还历尽艰险,终于到了公主堡,这就是玄奘在《大唐西域记》里记载“汉日天种”的故事的地方,这是玄奘以后只有极少数人到过的地方。我既在4700米的明铁盖山口找到了玄奘东归入境的古道,又找到了他下山口时经过的古堡,这是我的学术幸运。还有古龟兹国的昭怙厘寺东寺,我直到第五次才找到绕过东西相隔的河道,到了昭怙厘东寺,这也是玄奘记载过的地方,现在仍留有佛塔和寺庙残壁。为了证实玄奘东归入长安前的最后路段,我于2005年9月,从米兰进入罗布泊到达古楼兰,先一天,我们到了楼兰西北的营盘。这一次的考察,共在大沙漠里十七天,使我终于明白了玄奘东归的最后路段,就是他在《大唐西域记》里记载到的那条路线,也就是现在我去考察的这条路线。这十七天的罗布泊、楼兰之行,虽然冒着极大的危险,但终于得到了圆满的结果,解开了千古未解之谜。
    玄奘取经东归之路,还剩下从帕米尔塔什库尔干下来到达古于阗国的这一段路程,未经调查考实,但我据《大唐西域记》的记载,已经从南疆的叶城到达棋盘乡并到了它的最南端的玉山,正式的名字叫弥尔岱山。棋盘乡就是《大唐西域记》里记载到的朱俱波,这是唐代的地名,现在叫棋盘乡。这是一个有特殊地形地貌和物产的地方,至今保留的这一切,还与《大唐西域记》的记载一致,特别是悬崖上有僧人居住静修的洞窟佛龛,当地产极好的梨和其他水果,至今仍是如此。我询之当地乡人,他们告诉我从玉山有路可上帕米尔,这个位置就是在帕米尔的东侧,而玄奘就是记载他从帕米尔的东侧下山,经过朱俱波到英吉沙的。所以实际上这条路,我从下面往上走,已走了有一半了,因为于阗和英吉沙我都去过,古于阗国的遗址我也去过,现今的和田与古于阗的位置相去不太远,现今的和田我去过不下四次。我很想再次上帕米尔,从塔什库尔干东侧下来,补完这段从帕米尔到朱俱波的路段,这就完了我的学术心愿,可是我现在身体有问题,2005年我去罗布泊时,也已八十三岁,但身体没有问题,能走路,能爬山,现在却有些困难了,但我仍希望能完此心愿。
    我写近年洛阳出土的景教《宣元至本经》经幢的文章,也有点意外,这是由洛阳的朋友送我这件最新出土的经幢拓本引起的,因为早在1946年我在无锡国专读书时,就读过冯承钧先生的《景教碑考》,后来我又特地到西安去考察过这块明代出土的古碑。我也读过国内专家们对景教研究的著作,现在突然见到这件新出的景教拓本,就引起了我的兴趣,长期积在我心中的这个问题,因为新资料的出现,就促使我写了这篇文章,所以这也是我的学术幸遇。
    “文革”中我的家乡因开河挖出一个明代的坟墓,棺材里的尸体未腐,但脑袋已没有了,是用泥塑的脑袋补的。死者胸前挂有一个口袋,内装几份印好的文件,我的侄子拿了一份,其馀同样的几份当时就压到新挖的泥土里了。我侄子将这一份寄给我,让我看看有没有用处,我一看竟是一张明代正德皇帝的《罪己诏》。我立即送到了故宫,但这时正是“文革”高潮,故宫也没有人收,我又拿了回来。前些年,我将这件出土文献无偿捐赠给第一历史档案馆,档案馆后来告诉我,皇帝的“罪己诏”全国只此一份,以前从未见过实物,只从历史文献里读到有皇帝下“罪己诏”之事。前些年,故宫刚好有庆典,约我写文章,我查了《明实录》、《明史·武宗本纪》等资料,结合《罪已诏》本文,写了这篇《明正德九年(罪己诏)考及其他》的文章,原来正德皇帝下《罪己诏》,是因为他正月十五玩灯,乾清官因而着火.烧了一夜,他自己到豹房看到这场熊熊大火,还说“好一棚烟火”。他把这场大火当作元宵的灯火来观赏的,这是《明实录》里的记载。故宫的史料里也没有记这件事。这件《罪己诏》的出土,不仅有了“罪己诏”的实物,也补了故宫史料之缺。
    我一贯坚持文献研究与实地调查相结合的学术道路,几十年来我一直如此,玄奘东归入境山口古道的发现,玄奘回归长安最后路段的考实,项羽不死于乌江、曹雪芹堂房老祖宗辽东五庆堂曹氏祖墓的发现,吴梅村墓的发现等等,都是在这一思想指引下得到的结果,如果天假以年,我还将继续这样走下去。
    冯其庸
    2009年12月27日清晨

后记

  

    收在这本集子里的文章,都是发表时的原样,除错别字外,未作修改。
    还有关于封建道德等的几篇文章,非史非文,也只好编在这里了。
    近两年又写了几篇有关文史方面的文章,也一并收入本集。
    冯其庸
    2011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