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史街回响(精)

  • 定价: ¥36
  • ISBN:978751331202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221页
  • 作者:庹震
  • 立即节省:
  • 2014-02-01 第1版
  • 2014-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史街上的回声,在许多时候,不是当时人所能准确而清晰听得到的。离得太近,甚至身在其中,反而听不到内力、外力间撞击的鸣响。
    《史街回响》是作者庹震的系列历史随笔集第四部,记述了其在遍阅文史典籍时迸发的思想火花。
    远至《诗经》《论语》《战国策》,近至黄仁宇、柏杨,庹震对于记载了中华文化精髓的大量典籍与篇章进行了广泛的阅读,并得出了深刻丰富的体悟。

内容提要

  

    《史街回响》是作者庹震的系列历史随笔集第四部,记述了其在遍阅文史典籍时迸发的思想火花。
    远至《诗经》《论语》《战国策》,近至黄仁宇、柏杨,作者对于记载了中华文化精髓的大量典籍与篇章进行了广泛的阅读,并得出了深刻丰富的体悟。从修身立德之道,到对国家和社会的思考,《史街回响》作者都从散发着纸墨芬芳的史街之上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作者简介

    庹震,1959年9月生于河南省方城县,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系,现任《经济日报》总编辑,高级记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1984年10月被评为首届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1995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获范长江新闻奖。著有《蓝天下的眼睛》、《无悔的岁月》、《静静的地平线》、《初春的太阳》、《世纪未:还有多少问号》《丁住交界》、《面对社会之窗》、《报海觅踪》、《新闻采写艺术》、《史街背影》、《史街余韵》、《心园驿站》等书。

目录

序言
遥途
正生
善信
公正
毁誉
四心
概用
译者
古戏
对应
不朽
史师
非凡
学术
暖流
完善
向往
瑚琏
进退
务实
忠告
标尺
恒产
顿悟
遐想
时变
史田
巅峰
史品
贫富
真言
文风
始点
四友
顺势
适劝
风尚
求实
沿途
误差
无形
感旧
共识
理财
道为
同异
师者
知人
慎处
五人
深邃
简繁
官风
文志
智勇
背景
谪居
表里
自知
记论
聚合
胸怀
责任
抱负
自醒
向背
赏罚
再看
虚实
说听
用人
疑瑕
尚志
无名
秦俑
古人
践履
诗茶
山林
忽略
同船
士赞
言行
见微
乐本

前言

  

    人生一世,只在史街一程一段。身处某一时空,近见远望,“见到”的只是“局部”,甚至只是“边角”。更多的“未见”,或在“从前”,或在“身后”,隐藏于远山瀚海,莫测其高,难量其深。这种客观上的“局限”,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而人与人作为上的差异,一定是另有一番根因。
    史街蕴涵着无限的奇光异彩。千百年前的预言,过了许多的春夏秋冬,变成“现实”、“事实”、“真实”,竟赫然出现在世人眼前:在那么久远的时候,有人就能见微知著,看到了当时谁都懵然不知的“前景”。微尘里察觉千钧,必是大有大无的境界。
    史街风云际会,变化万千。水、土、火各有其性,似不相容。而土加水成泥,泥塑成形置于火中,陶瓷终成。看似矛盾之物,“合和”在一起,物理重组和化学反应,竟可出彩出新,焕然闪亮。善治者,无论遇有多少矛盾,都能收获“合和”的硕果。
    对个人来说,在某一时空与他人同处相识的机会稀少珍贵,摆脱孤单和寥寂而相知共事成业则更为不易。
    满树的花朵,开自一缕春风。遍地的落英,因是一场骤雨。万物来去,由因而果,由果而因,简单而又复杂。旧的一幕刚落,新的一幕又启。千年万载,川流不息,转换不止。许多人,许多事,许多因,许多果,“看见了”,不一定“看仔细了”、“看清楚了”、“看明白了”;“听见了”,不一定“听仔细了”、“听清楚了”、“听明白了”。当世之人,有“看”的时间,有“听”的机会,但许多客观和主观因素,使“易”变“难”,“咫尺天涯”是常见现象。“后人”,有了更多的“看”和“听”的时间和机会。
    历史的纵向演进、横向迂迥,有一种现象值得深思:在史街的平直处、平淡时,往往引不来关注的目光。而转弯处,尤其是转大弯、转急弯的地方,往往生发奇异的壮剧大戏。总有一些人,忧民生,治沉疴,不惜气力甚至生命,涉险境,赴刀山,下火海,所作所为、所说所言,惊天地,泣鬼神,震人寰……青山忠骨,江河丹心。他们甘心负累,善作大为,虽只一生一世,却是一万年不朽。
    从远古,到如今,千难万险,荆棘丛生,洪水猛兽,疾病战乱,人类缘何仍能繁衍、生息、兴旺?这是事实:真善美的一切,一切的真善美,面对艰难险阻,一直成为主选、处于主位,而假恶丑的一切,一切的假恶丑,始终被大多数人识破、丢弃。人际间有纷争,但更多的是同和;有怨恨,但更多的是爱怜;有别离,但更多的是相聚;有忧愁,但更多的是欢愉;有分歧,但更多的是共识;有猜忌,但更多的是信任;有疑惑,但更多的是清醒;……正因为积极面“更多”,且成主流、主导,便足以让人类生存、让文明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