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 定价: ¥35
  • ISBN:97875404667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93页
  • 作者:古典
  • 立即节省:
  • 2014-05-01 第1版
  • 2014-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送给在不够好的世界里,依然努力奔跑的你!
    让你活得更好、有更多可能的人生开窍手册!
    《拆掉思维里的墙》作者古典三年倾心之作《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俞敏洪冯仑张德芬毕淑敏感动推荐
    拆掉思维里的墙后,希望你能看到世上的可能
    一本告诉你如何在当前社会生存、生活与成长的人生启示录!
    本书未出版,试读本已在各大论坛疯传,在“新精英做自己”微信公众号、微博、人人网、豆瓣等平台获得学生和上班族热议,文章转发量惊人!书中有数十个案例和步骤,满足个人激励和企业培训所有需求!

内容提要

  

    2007年,古典创办新精英生涯,希望帮助30%的青年人:成长,长成为自己的样子。这本《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是他继《拆掉思维里的墙》后,倾三年心力,推出的第二本书。
    古典的《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探讨了以下问题:高竞争的工作、高不可攀的房价和房租、拥挤的交通、糟糕的空气、不安全的食品……在竭尽全力才能生存的时代,年轻人如何追求自己的梦想?在这样的时代,我们的生命又有什么可能?如何才能越过现实和理想的鸿沟,找到和进入自己希望的人生?如何修炼自己在现实中活得更好的能力?如何在现实之中发展自己的兴趣?如何连接现实和理想?如何面对生命里的苦难、贫穷、不完美或者不公正?如何获得心灵的自由?
    在书中,古典谈到了人生四个永恒的主题:
    影响力、爱、自由、智慧。
    即使在这个不那么公平的现实世界里,每个平凡人也都能活出各自的生命可能。
    本书写给成长中的每一个人,以生涯之学和古典的独特人生体验,带领所有好奇、冒失又热爱生命的读者一起成长。
    生命是一个打开又收拢的过程,这本书将让我们打破自己心智的障碍,开始自由地思考和行走,然后看到人生的更多可能。

作者简介

    古典,300万册畅销书《拆掉思维里的墙》作者,罗辑思维“得到”App专栏《超级个体》主理人。
    新精英生涯公司创始人,顶尖个人事业发展顾问,著名生涯规划师、生涯规划师认证(CMT)首席导师,全球职业教练(BCC)中华区首席导师,清华大学生涯规划客座专家。

目录

Chapter 1  人生金三角:在热爱的领域努力地玩
  1 在热爱的领域努力地玩!
  2 生涯三叶草:兴趣、能力与价值观
  3 转动三叶草:掌控自己的人生
  4 情绪比你会说话:找到成长的突破点
Chapter 2  只要下定决心,任何人都能活得有趣
  1 我天生就没有……兴趣该怎么办?
  2 你的兴趣从何而来?
  3 好生活=愉悦+有趣
  4 有趣是一种力量
  5 如何养大一个兴趣:兴趣金字塔
  6 如何养大一个兴趣(二):兴趣饲养攻略
  7 为什么你活得无趣?
  8 外一篇:有趣的王小波
Chapter 3  价值观:做个有定见的人
  1 成长空洞——填满你内心的空洞
  2 玩“假我游戏”的人
  3 来玩一场“真我游戏”
  4 给自己来场成人礼!
  5 亚当夏娃的价值观童话
  6 马斯洛需求高管会
  7 价值观——给生活来点定见!
  8 为什么你总不知道自己要什么?
  9 假如你迷失了梦想的路
  10 生活高手的价值探戈
  11 定见——价值观的修炼
  12 梦想与他人期待冲突怎么办?
  13 谢谢你,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14 成长为自己的样子
  15 守住自己的金线
  16 外一篇:这世界有普世价值吗?
Chapter 4  能力:走上高手之路
  1 知识、技能与才干——能力全息图
  2 如何炼成某一领域的高手?
  3 好不容易炼出来的专业浪费了怎么办?
  4 职场的技能迁移策略
  5 六次转行成总统——技能迁移之神里根
  6 功不唐捐卡梅隆——《阿凡达》为什么这么牛
  7 新喜剧之王黄渤
  8 不想当飞行员的程序员不是好老师
  9 三种未来的职场核心竞争力
Chapter 5  关于成功这件事
  1 扎克伯格的成功之道:修炼内职业生涯
  2 好东西就是聪明人下的笨功夫
  3 职业生涯的内功与外功
  4 努力就一定有回报吗?
  5 贫富由什么决定?
  6 巨大财富背后的巨大好运
  7 成功可以复制,可没法粘贴啊
  8 如何再造一个乔布斯?
  9 成功漏斗模型——成功人士看不见
  10 上帝开的努力银行
Chapter 6  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1 你的人生有什么可能?
  2 人生的四种方向:高度、深度、宽度和温度
  3 幸福的方式不止一种
  4 你更尊敬哪一种人?
  5 你的人生模型是什么样的?
  6 不完美才是真人生
  7 惨胜如败的一维度成功
  8 管理你的生命质量
  9 外一篇:刘邦项羽的生涯规划课
Chapter 7  做现实的理想主义者
  1 如何解决现实和理想的冲突?
  2 我们为什么要工作?
  3 追寻工作的意义
  4 鲁迅没开始写作之前,都在干吗?
  5 李开复的生涯三阶段:从职业起跳
  6 跟周杰伦学习如何做屌丝
  7 如何找到事业线?
Chapter 8  写给……的你
  1 写给你,其实也写给自己
  2 写给苦难中的你
  3 写给愤怒的你
  4 写给装睡的你
  5 写给怕走弯路的你
  6 写给不完美的你
  7 写给爱自由的你
  8 写给追寻生命意义的你
跋/愿你过上我从未看见与理解的生活

前言

  

    我想我们中间的大部分人,深陷理想与现实之间的泥沼。
    时代让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可能的生活方式,个人成长和心理的热潮让我们开始在意和关注自己,微博微信则让我们能和关注的人事物近在咫尺。我们仿佛越来越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命。
    但同时,现实越来越逼仄:高竞争的工作、高不可攀的房价和房租、拥挤的交通、糟糕的空气、不安全的食品……在竭尽全力才能生存的日子里,哪里有时间追求梦想?我们仿佛越来越远离自己想要的生活。
    一头奔入梦想不敢,留下过平庸的生活又不甘——这样的时代,我们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如何才能越过现实和理想的鸿沟,找到和进入自己希望的人生?
    我想从下面这个故事开始,这个故事没有名字,就叫它《绿鞋子的故事》吧。
    有个人在很小的时候,无意从神仙那里得到了一本书。
    这本书仔仔细细地告诉他关于完美爱情的一切。里面说,他会遇到一个穿着绿鞋子的女孩,两人会牵着手在雨中漫步,会在巴黎度蜜月,会生两个可爱的孩子,会一起度过美好的晚年。
    他出发去环游世界,决心找到自己的完美爱人。他盯着每一个女孩子的脚,希望有一天能遇到一个穿绿鞋子的人。
    有那么几次,他曾遇到过让自己动心的喜欢的女孩,或者是有人喜欢他。可他低下头看看她们的鞋子,没有一个人穿绿鞋子。
    他拒绝了所有人。
    他低头找得那么认真,连背都开始驼了。一开始这显得有点奇怪,直到后来他成了老头儿,一个驼背的老头儿就不那么奇怪了。
    但他还是孤身一人,一直到孤独终老,他都没有获得过真爱。
    他本来就应该想到:
    1.你的人生不应该全信一本书,哪怕是神仙写的。
    2.你可以送给你喜欢的人一双绿鞋子。
    三种人生策略:遇见、定位和创造
    除了遇见和寻找自己的人生,其实你还可以创造你的人生。这也是人生的三种策略:遇见、定位和创造。
    第一种人生策略是“遇见”:这些人用感觉来判断生活是否是自己想要的,期待自己能“遇见”想要的生活。他们的人生哲学大抵如下:打开一扇门,如果感觉不喜欢,就转身离去,打开下一扇门;喜欢就停留下来,但如果有一天这个地方变得不太好了,就继续试着开下一扇门。
    第二种人生策略是“定位”:这些人相信世界上已经有一个最适合自己的人生目标,他们需要做的就是找到并实现它。他们的人生往往是这么玩的:先清晰地搞明白自己到底应该要什么,搞明白在哪里能获得,然后设定出一个清晰的计划,最终一步步地达成。
    第三种人生策略是“创造”:这些人不愿意相信任何一种现成的人生答案,希望自己创造出一个;对他们来说,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功成名就或即时享乐,而是一种“追寻的过程”。他们的人生哲学是这样的:创造的第一步是修炼——如果我无法一下子看到人生的终极意义和目标,那么我能做的就是先找到一个值得一试的目标,在达成的路上修炼自己的能力,扩大自己的眼界——反复重复这一过程——逐渐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当定见形成、能力变强,就没有什么能阻挡他们创造自己想要的自己和生活了。
    遇见人生、定位人生和创造人生,你是哪一种人生玩家?
    不管你是哪种,先盘点一下这三种不同的人生策略的优劣势。
    1.遇见人生
    “遇见人生”的好处是随心所欲,潇洒自由。之所以那么多年轻人选择这种人生哲学,是因为这个方式痛快,也因为他们还有大把的时间来试错。在刚开始的时候,遇见人生的确是种开阔眼界的好策略——如果你不到处走走,多做尝试,怎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长久使用“遇见”策略,也有很大的风险。
    遇不见:
    如果你要玩“遇见”游戏,你首先要面对的,就是“遇不见”的风险。拿职业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有职业近2000种,而人一生能尝试的职业机会在7~9个左右——能遇到最适合你的绝对是个小概率事件。更大的概率是:找一个不对,再找一个又不对,一直尝试到35岁以后,很难有行业会接受一个新人。职业生涯如此,爱情、孩子的教育、生活方式的选择也大抵如是,你并没有太多“随缘”的机会。
    如果你决定靠缘分生活,你真的需要标配一颗强大而彪悍的内心,做好“此生遇不见就算”的心理准备,以及精通唯物主义的辩证法——遇上了就坚信“我的坚持终于有了回应”;如果没遇见就要坚信“该来的总会来的”。
    搞不定:
    另一种比遇不见更尴尬的可能是:当遇见自己梦想的生活,却发现梦想的竞争比现实竞争更加激烈——当演员、开咖啡厅、开花店、服装设计、环球旅行、创业……每个梦想前面都有无数竞争者——因为有趣的梦想就那么几个。既无力实现梦想,又不愿意回去过平凡的生活,你就只好挤在人群里围观,成为一个心怀不满、郁郁寡欢的梦想围观者。
    你听《老男孩》哭泣,谈论社会丑恶时痛苦又快乐——就是因为你们我才混得这么惨,刷朋友圈的心灵鸡汤感慨人生……如祥林嫂般游荡在梦想边缘。比遇不见梦想更加可怕的,是遇见了却无力把握啊。
    2.定位人生
    “定位人生”的人,远远比“遇见人生”的人更有把控力,他们做很多的测评量表了解自己,做大量调查了解社会和职业,根据这些结果给自己做详细的人生规划,期待能够找到实现梦想的确切的每一步。
    如果你要玩“定位”的策略。你需要的是眼界、计划性和毅力——你需要在出发前就深刻清楚地知道自己是谁、想要的东西在哪里,然后制订详尽的计划,最后以惊人的毅力达成。这种人生好像狙击手的瞄准——盯紧几公里外的一个靶心,反复在心里测算距离、角度、风向和靶子移动速度,然后屏住呼吸、瞄准目标、扣下扳机、一枪命中。
    定位式的生活方式很受老一代人的推崇。中国向来就有“三岁看老”“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功五读书”(在命运和风水面前,读书和积德都是渣渣)的说法,也不乏“××从小立志成大功”的故事。这思想渗透到我们的民族纹理中:每年回家,父母最爱聊的话题就是什么时候能“定下来”——定下来在哪里生活,定下来在哪里工作,定下来和谁过日子,定下来买多大的房子……他们都是坚定的人生定位派,一直在心里替你瞄准。当一切都“定下来”,他们也就松了一口气,觉得完成了自己生命的主要工作,开出那一枪,送你这颗幸福的子弹飞向目标——接下来的余生,让子弹飞一会儿,击中那个早就设定好的人生吧。
    这策略的确在30年前非常奏效——那个时代的人每天挤在报刊栏前看相同的报纸,晚七点坐在一起看新闻联播,过极其相似的生活。加上我们一贯实施“无须争辩的学习,内容确定的教育”,人的价值观变得很稳定和趋同;那个时代,外界变化也不那么快,人们依靠七天以后才能寄到的信件沟通;每一份工作的内容和回报也非常固定。在那样的时代里,他们培养出这样的心智:一旦你想清楚自己是怎样的人、想要什么,世界道路也就清晰了。你朝着那个方向全力以赴,总会有自己的回报。
    他们却忘记了:定位人生最重要的条件,是你要生活在一个稳定和有序的时代。否则,这种方式也面临麻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