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史街余韵(精)

  • 定价: ¥38
  • ISBN:978751331201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275页
  • 作者:庹震
  • 立即节省:
  • 2014-02-01 第1版
  • 2014-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看到这历史的过程,无数的读书人放不下历史的长卷,合上长卷后又难以抚平心中涌荡的激情。看人论事,最要紧的是置身于历史长街中设身处地,不泥古,不苛求。
    《史街余韵(精)》是作者庹震的随笔作品,是作者的系列历史随笔集第一部,是关于修身与自悟、知己与知彼、寻人与识人、文志与文品,以及著史与论史等题材所创作的读书散记。

内容提要

  

    《史街余韵(精)》是作者庹震的系列历史随笔集第一部,记述了其在遍阅文史典籍时迸发的思想火花。远至《诗经》《论语》《战国策》,近至黄仁宇、柏杨,作者对于记载了中华文化精髓的大量典籍与篇章进行了广泛的阅读,并得出了深刻丰富的体悟。
    《史街余韵(精)》从修身立德之道,到对国家和社会的思考,作者都从散发着纸墨芬芳的史街之上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目录

序言
卷一
知势与治事
卷二
修身与自悟
卷三
知己与知彼
卷四
寻人与识人
卷五
文志与文品
卷六
著史与论史
卷七
时距与心距
卷八
诗文与诗魂

前言

  

    过了许久。人类从原始到现代,有了多方面的进化、进步,也走了一些弯路,经历了不少磨难,受了许多苦楚,积累了不少经验教训,所以人类渐渐懂得珍惜和平,珍惜亲情友情爱情,珍惜欢乐的共享和心灵的互动。为看到这历史的过程,无数的读书人放不下历史的长卷,合上长卷后又难以抚平心中涌荡的激情。
    过了许久。更多的人明白了:在人间,大雾大雨大风的日子,只是所有日子的零头,更多的日子,或是风和日丽,或是晴间多云、多云转晴。真善美的一切,一切的真善美,都是人际的主流主导主力,而假恶丑的一切,一切的假恶丑,都不断地在人们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后被识别,被清除,被抛弃。
    过了许久。不少金银财宝逍遁了,易主了。但是,那些涵盖人类灿烂文化底蕴的诗文,那些铭录人类喜悦与哀愁的音律,那些以短暂的人生面对沧海桑田变迁的感悟,历经烽烟战火而被锻造,历经朝代更替而被传唱,历经诋毁中伤而被护藏,它们既永属人类,也永属创造者。
    过了许久。后来的人看到了更多的“当时”,这“当时”,本是当时的人最应清楚的。但是当时有当时的历史背景,当时有当时的人际环境,当时有当时的偶然意外,于是,就会有一些内在联系的发现,就会有一些“定论”的变化,就会有一些“结论”的更正,可能昨是今非,可能昨非今是,也可能昨不全是今不全非,看人论事,最要紧的是置身于历史长街中设身处地,不泥古,不苛求。
    过了许久。世界上国家很多,民族有许多个,语言有许多种,人的肤色也不同,需要沟通和交流的事情很多。但是,不知从何时起,全人类的绝大部分,都接受了一种饮食方式:一日三餐。或许,许多年以前,有的国家和民族是一日五餐,有的国家和民族是一日一餐,后来,大家都认同了更为科学合理的选择:一日三餐。凡人类的先进文化,不论起始于地球的哪一个边角,只要它是大益于人类的,都最终会成为人类的钟爱。
    过了许久。人类史,从“神话传说”,到“文字实录”,辞旧迎新是过程,也是必然。往往于萧条枝间萌发的嫩芽,不经意中就茁壮成长起来,而转眼便花团锦簇,硕果累累。新的时代闪耀着新的生命的光芒。这新的生命里,有忍辱负重的铺路者,有顺应大势的赶潮者,有居于春夏而思虑秋冬的智者。史街上,凸显的便是这些人中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