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名人传(青少版)/世界文学名著宝库

  • 定价: ¥12
  • ISBN:978755600251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少儿
  • 页数:170页
  • 作者:(法国)罗曼·罗兰...
  • 立即节省:
  • 2014-05-01 第1版
  • 2014-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名人传(青少版)》是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所著《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的合称。本书的三位传主都是人类历史上极富天才而创建至伟的人物,他们的人生丰富多彩,他们的作品精深宏博,他们的影响历经世代而不衰,罗曼·罗兰紧紧把握住这三位有着各自领域的艺术家的共同之处,着力刻画他们在扰患困顿的人生征途上历尽苦难与颠踬而不改初衷的心路历程,凸现他们崇高的人格、博爱的情感和广阔的胸襟,从而为我们谱写了另一阕“英雄交响曲”。

内容提要

  

    《名人传(青少版)》包括了《贝多芬传》、《米开朗基罗传》、《托尔斯泰传》三篇传记,描写的一个是音乐家,一个是雕塑家,一个是小说家。他们虽然各自所处的领域不同,但是,在人生忧惠困顿的征途上,他们为寻求真理和正义,为创造表现真、善、美的不朽杰作,而献出了毕生精力。他们坚信只要自己的灵魂能够坚忍果敢,不因悲苦与劫难而一味地沉沦,那么就定能冲破肉身的束缚,奔向人生的崇高境界。
    优秀的传记不仅能鼓舞人,还能使人更深刻地认识世界,了解人生。
    《名人传(青少版)》由罗曼·罗兰所著。

作者简介

    罗曼·罗兰(Romain Rolland,1866-1944),20世纪法国杰出的思想家、文学家、传记作家、音乐评论家、社会活动家,1915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被誉为“欧洲的良心”。一生为争取人类自由、民主与光明进行不屈的斗争,对人类进步事业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作品有《名人传/经典文学名著》《母与子》《约翰·克利斯朵夫》等。

目录

原序
贝多芬传
  贝多芬的遗嘱
  给我的兄弟卡尔和约翰
  贝多芬给阿芒达牧师的信
  贝多芬给魏盖勒的信(一)
  贝多芬给魏盖勒的信(二)
  魏盖勒和爱来欧夫妇给贝多芬的信
  贝多芬给魏盖勒的信(一)
  贝多芬给魏盖勒的信(二)
  贝多芬给莫西斯的信
  贝多芬名言录
米开朗基罗传
  上篇
  一、巨人的崛起
  二 梅蒂希斯家族视庙
  三、战争的年代
  下篇
  一、友谊或者爱情
  二、圣彼埃尔的建筑师
  三、家庭和朋友
  四、最后的日子
  五、死神的来临
  后记
托尔斯泰传
  一、怀念托尔斯泰
  二、我的童年
  三、在高加索的日子
  四、战斗在塞巴斯特堡
  五、平民意识
  六、夫妇之间的幸福
  七、战争与和平
  八、安娜·卡列尼娜
  九、精神错乱
  十、为了社会我们应当做什么
  十一、艺术批评
  十二、天才的杰作
  十三、复活
  十四、社会思想
  十五、出逃
  十六、战斗结束了
注释说明

前言

  

    我曾经询问一位长期做学生工作的老师,现在的中小学生课外读些什么书,他的答案是:漫画卡通读物或者一些反映中学生活的文艺作品;或是言情、武侠小说。中小学阶段正是长身体长知识的时期,有计划地阅读一些好书,对自己的成长大有裨益。然而时间有限,书海无边,读什么书呢?我以为青少年最好的读物是优秀的人物传记。在这里,我要向少年朋友们隆重推荐一本书——罗曼·罗兰的伟大作品《名人传》。
    罗曼·罗兰(1866~1944),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法国著名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音乐史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他出生在一个律师家庭,上大学的时候曾与俄国大文学家托尔斯泰有书信来往,托尔斯泰的思想对他产生了深刻影响;罗曼·罗兰的世界观和创作中最突出的优点就是他的民主主义,以及对资本主义世界及其文化的批判。
    20世纪30年代之前,罗曼·罗兰的作品主要有英雄传记“巨人三传”,长篇巨著《约翰·克里斯朵夫》,中篇小说《哥拉·布勒尼翁》,以及一系列反对战争、反对暴力、主张个人“精神独立”的作品等等。后期的作品有长篇小说《母与子》四部和一系列散文、回忆录、论文等。特别是1931年,他发表了《向过去告别》一文,批判了自己过去所走过的道路。从此以后,他便积极参加反对帝国主义战争、保卫和平的活动,成为进步的反帝反法西斯的文艺战士。
    “巨人三传”包括《贝多芬传》、《米开朗基罗传》、《托尔斯泰传》三篇传记,描写的一个是音乐家,一个是雕塑家,一个是小说家。他们虽然各自所处的领域不同,但是,在人生忧患困顿的征途上,他们为寻求真理和正义,为创造表现真、善、美的不朽杰作,而献出了毕生精力。贝多芬用痛苦谱写的与命运抗争的音乐,为后世留下了享受不尽的精神食粮;米开朗基罗用一生的血泪创作了不朽的杰作;托尔斯泰则在他的小说中描写了万千生命的渺小和伟大,他用他的作品向世界传播着爱的种子。面对人生的劫难和世间的悲苦,他们从来就没有一丝的惶恐与颤抖,他们英雄的姿态是那么的桀骜不驯,有如怒涛,有如飙风,不住地吹响欢快的号角。他们从来就不讳言痛苦,而事实上,他们的痛苦在常人看来又是难以想像的。他们坚信只要自己的灵魂能够坚忍果敢,不因悲苦与劫难而一味地沉沦,那么就定能冲破肉身的束缚,奔向人生的崇高境界。正如扼住命运喉咙的强者贝多芬告诉我们的那样:“噢,人啊,你应当自强不息!”
    优秀的传记不仅能鼓舞人,还能使人更深刻地认识世界,了解人生。人类的一切成就,都是由自身创造出来的;而传记则是把那些伟大的创造天才的人生轨迹描画出来。青少年朋友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有楷模,也需要有警惕,那么,就让传记成为你的人生伴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