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南极绝恋

  • 定价: ¥32
  • ISBN:978720108704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人民
  • 页数:213页
  • 作者:吴有音
  • 立即节省:
  • 2014-05-01 第1版
  • 2014-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如果你乘坐的飞机坠毁在南极冰原,随处都是冷酷的绝境,每一刻死亡都可能降临,你会怎么样?
    如果全世界除了你们一男一女,再没有第三个人类,你会怎么样?
    也许与你的想象不同,你将看到的既不是英雄主义的求生大片,也不是人性面临绝境考验时的邪恶爆发,而是一个男人喘着粗气行进在茫茫暴风雪中,翻雪山、跳冰裂缝、斗贼鸥、捡“陨石”,随时随地准备精彩地逃上一命。他不能死,因为他知道,废弃的小站中,有一个女人在倚门守望,等着他回去,带回食物,带回生的希望……
    因为人性的真善美,他和她,在绝境中,就这样相濡以沫,通过重重生死的考验,在最冷酷的世界尽头,找到了温暖的爱情。
    作者吴有音以其无比的纯净、乐观和幽默,使你在又哭又笑中一口气看完这个故事,然后仰天长啸:“我又相信爱情了!”
    《南极绝恋》中国首部关于南极的长篇小说。作者吴有音四年间三赴南极,一赴北极,在南极的极昼北极的极夜中完成创作。以其亲身经历,为你讲述真实的南极大冒险,以及南极的造化非凡。极地研究学者杨惠根、南极科考队领队刘顺林、中山站站长赵勇、长城站站长余勇、雪龙号船长沈权、雪龙号政委王硕仁阅后推荐。同名电影筹拍中。

内容提要

  

    吴有音所著的《南极绝恋》是一个发生在南极的,在求生探险中,绽放出人性之美的爱情故事。
    《南极绝恋》讲述南极,一场坠机,婚庆公司老板吴富春和高空物理学家荆如意相遇,两个毫无共同语言的男女在南极腹地无人区冒险生存75天。在酷寒、没有物质供应、随处都是绝境的环境中,活下去已经变成每一天的最大愿望。屌丝富春的乐观精神影响着忧郁封闭的知识分子如意,他们互相支撑,生的希望面前彼此成全,75天,山崩地裂严寒饥饿无数次迷路,美丽的南极大陆终于开恩,吴富春找到了极光站,同时收获了爱情。

媒体推荐

    《南极绝恋》是有光芒的。人性的光芒。海角之外,天涯以远,一曲人性美的赞歌。
    ——极地研究学者杨惠根
    吴有音曾是我们中的一员,肩负光荣使命,在地球最南端的梦幻大陆,同甘共苦、体验人生。
    ——中国第二十七、第三十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刘顺林
    在南极建立的感情是非常真挚的。这部小说在嘻笑怒骂间,触及的那些真情,每每让我动容。
    ——中国第二十七次南极考察队中山站站长赵勇
    《南极绝恋》向我们展示了人的心灵如何在壮美自然的锤炼中闪现出人性的光辉。在南极,这种生命的坚强和爱情的美好,成为了一种极致。
    ——中国第二十九次南极考察队长城站站长俞勇
    有音兄弟来过,拼过,哭过,笑过,醉过。故事很浪漫,但细节很真实。
    ——中国第二十七次南极考察雪龙号船长沈权
    《南极绝恋》不再是纪实性的文学作品,在非常专业的南极知识下,我看到一个充满创造力的感人故事。
    ——雪龙号政委王硕仁
    南极充满吸引力,因为在这个纯净的世界,我们找到了自己。
    ——中国极地考察站总设计师张翼

作者简介

    吴有音
    作家、广告导演、中国第二十七次、第二十八次南极考察队队员。
    已出版作品:
    《咕咕,一只猫的传奇》
    《爱比死更冷》
    《弑神战记》等九部小说。

目录

第一章 别说丧气话
第二章 有人吗
第三章 一定要把你背过这座山
第四章 膜拜我吧
第五章 放心,我每天都会活着回来
第六章 南极过家家
第七章 你得学会相信那些你无法相信的事
第八章 绝不认输
第九章 八寒地狱
第十章 在南极,一只鞋也能让人陷入绝境
第十一章 道在屎尿里
第十二章 来吧!有种就弄死我
第十三章 相忘于江湖,不如相濡以沫
第十四章 开恩啊!南极
后记

后记

  

    这部小说的创作跨越了四年。这四年我三赴南极,一赴北极。
    二〇—〇年十一月,我加入中国南极第二十七次考察队,乘坐雪龙号穿越西风带,到达了无比壮丽的东南极普立兹湾,在中山站迎来了二〇一一年。
    我的目标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基于现实而又充满想象力的南极小说,和由这部小说改编而成的中同第一部南极的大电影。
    东南极是苍茫的,无情中带着有情。有时我走在野外,会产生身处外星球的错觉。这里没有植物,天的蓝、山的黑、雪的白构成了全部。中山站附近有帝企鹅和阿德利企鹅,还有一些贼鸥和海豹。我喜欢阿德利企鹅,矮矮胖胖,憨头憨脑。有一天我走在海冰上,学着阿德利企鹅大声耿耿叫两声,有一只落单的小家伙躲在某块冰雪后面回应我。
    “耿耿耿……”我叫。
    “耿耿耿。”它探出脑袋。
    然后我转头走了,它急急忙忙跑过来,摇摇摆摆跟着我走。
    那一刻我感受到南极的有情。我走在前面,小家伙跟在后面,当中保持着几米的距离。
    可我终究是要回去的,我朝着陆缘方向走,小家伙懵懵地跟着我。我走出海冰区,回头望去,它独自站在海冰边缘,不再跟着我走。一群贼鸥慢慢围聚,停在它的周围。
    我凝望着它,知道这可能是诀别。我从它的眼睛里看到了恐惧和孤独。
    “来啊!”我朝它挥手叫。
    它默默注视我片刻,然后扭头向风雪苍茫处走去。
    那群贼鸥扇动翅膀,准备攻击。我望着它的背影,感受到南极的无情。
    东南极内陆群山连绵,却没半点绿色。我走在这万古荒凉之处,风一停,就听到自己的心跳声。有一次我爬到一处坡度接近垂直的半山腰,体力耗尽,上不去也下不来了。我想这其实和我在上海的很多困境时刻一模一样。我索性转过头去看背后的风景,那一刻眼前的磅礴令我动容。我望着天上下降风构成的壮美云带,感受到南极的雄浑。 我喜欢那些被风吹破的旗帜,丝丝缕缕地破在寒风里,猎猎作响,像是一首绿林好汉的歌。我靠在旗杆上闭着眼,聆听耳畔旗帜的歌唱。我感受到了旗帜的豪情,但更多的却是寂寞。 我赞叹这种寂寞,因为这种寂寞是刻骨的,在此之前我从未遇到过这么纯粹和高级的寂寞,寂寞到所有的情绪都被过滤干净,只剩下情怀了。对我而言,这种寂寞是我所有创作的终极源泉,我找到它,就像诗人得到了眼泪,就像宝刀尝到了鲜血。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南极的寂寞。 有一天我爬上一座山,远远地,看到了一排坟墓。 那里是世界的尽头,那里的坟墓非常坟墓。 我估计是俄罗斯人的坟墓,因为前几年隔壁的进步站发生过火灾,死了几个人。 我没有走近,只是站在远处看。 我曾热衷满世界地参观各种精美坟墓,拍照留念。但那天我伫立远眺,不按快门。 难以形容啊……那几个墓碑,远远竖立在荒凉的山上。 我想起泰戈尔说的:“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那天,我感受到了南极的敬畏。 …… 每天负重几十斤的摄影器材,一整天行走在八九级大风中,就这样,看多了,也走累了。 有一天我来到科林斯冰盖下,遇到了一副座头鲸的骸骨。 时光久远,这副完整的骨架已经石化了,它默默平躺在寂静的海湾中,风从它头骨的窟窿里穿过,发出呜呜声,像是在和我述说那些逝去的时光。 我放下背包,静静坐在鲸鱼巨大的头骨边,眺望着远处的纳尔逊冰盖,忽然想起临行前一位友人的祝福:不忘初心。 近海处的冰雪化了,露出黑色海滩,天地间全是风声,世界尽头,死生无界,黑滩白雪,碧海蓝天。 那一刻我忽然灵台明澈,心情豁然,所见所闻,皆有真意。 那一刻我了悟到风景和风情是不同的,前者用眼看,后者用心看。 这四年我总是在找极地的风景,从那一刻起,我找到了世界尽头的风情。 我抚摸着粗糙的鲸鱼骨架,放眼南极。 这一千四百万平方公里的寂静,是寒极,也是风极。它呈现一种与世隔绝的气质。它如同一尊石像,看淡生死,无畏别离,内心强大,四大皆空。 在这里,再虚伪的人都会撕下面具,再富有的人都会扔掉钱包,再执着的人都会放下包袱。红尘万种,俗世干般,在南极都将不复存在,这里能剩下的,只能是最本质的人性。 那场人性本恶还是人性本善的争论对我没有意义。 因为我坚定地相信人性本善,而我只写真善美的故事,这是我的傲骨,也是我的气节。 因为丑恶的东西那么多,而我应该像个战士般,以蚍蜉之力,凭书生意气,怀天真之心,借这片纯净的死生之地,写一段大悲大喜的人性大美。 想那南极…… 骄阳如梦,西风如歌,四野八荒,尽是浓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