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维特根斯坦传(天才之为责任插图本)(精)

  • 定价: ¥168
  • ISBN:9787308128780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931页
  • 作者:(英)瑞·蒙克|译...
  • 立即节省:
  • 2014-04-01 第1版
  • 2014-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瑞·蒙克所著的《维特根斯坦传(天才之为责任插图本)(精)》是哲学家维特根斯坦的生平传记。与其他相关传记不同的是,本书较多的设计到维特根斯坦的生活和个性方面,因而不只是维特根斯坦的研究者,普通对哲学感兴趣的读者也能从中获得丰富、深入的阅读体验。

内容提要

  

    瑞·蒙克所著的《维特根斯坦传(天才之为责任插图本)(精)》完整的讲述了哲学家维特根斯坦的生平事迹、思想和学术成就。《维特根斯坦传(天才之为责任插图本)(精)》真实展现了这位伟大思想家性格变化、形成的过程,及其深刻的灵魂生活,不仅使读者了解其人,还有助于读者理解他深邃的哲学思想。

媒体推荐

    蒙克的《维特根斯坦传》丰富、深入、好读,公认为维特根斯坦的最佳传记,在我看,实是思想家传记中少见的佳作,不仅向我们展现了这位伟大思想家的深刻的灵魂生活,而且有助于我们理解他的哲学思想。译者王宇光中英文俱佳,不辜负原著。
    ——陈嘉映
    蒙克的这本传记运笔深透,对普通读者也丰盛可口……一个美妙生命的一幅美妙肖像。
    ——《卫报》
    作为哲学天才的维特根斯坦,是否也是个精神天才呢?蒙克这本又好又厚的传记将会让我们更好地回答这个问题。
    ——克林·麦金,《伦敦书评》
    这部传记把维特根斯坦变成了一个人。
    ——《星期日独立报》

作者简介

    瑞·蒙克,(Ray Monk),英国哲学家,南安普顿大学教授,研究领域包括数学哲学和分析哲学的历史,长期致力于哲学家传记的写作,著有《维特根斯坦传:天才之为责任》、《罗素传》、《奥本海默传》等。

目录

致谢

第一部分 1889-1919
  第一章 自我毁灭的试验场
  第二章 曼彻斯特
  第三章 罗素的爱徒
  第四章 罗素的导师
  第五章 挪威
  第六章 火线之后
  第七章 在前线
第二部分 1919-1928
  第八章 印不出的真理
  第九章 “一个纯农村的岗位”
  第十章 走出荒野
第三部分 1929-1941
  第十一章 第二次到来
  第十二章 “证实主义阶段”
  第十三章 迷雾散去
  第十四章 一个新的开始
  第十五章 弗朗西斯
  第十六章 语言游戏:《蓝皮书和棕皮书》
  第十七章 “投身行伍”
  第十八章 忏悔
  第十九章 奥地利终结
  第二十章 不情愿的教授
第四部分 1941-1951
  第二十一章 战时工作
  第二十二章 斯旺西
  第二十三章 这个时代的黑暗
  第二十四章 一种面相的转变
  第二十五章 爱尔兰
  第二十六章 无所归属之民
  第二十七章 故事终
附录:巴特利的维特根斯坦及加密札记
引注
书目选
索引
译者后记

前言

  

    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的形象散发着一种很特殊的魅力,他对20世纪哲学发展的巨大影响并未能完全解释这种魅力。即便很不关心分析哲学的人也觉得他惹人瞩目。有写他的诗,有受他之感而画出的画,有为他的著作谱的曲,还有一本以他为主角的小说——几乎就是一本文学化的传记[布鲁斯·达菲的《我见到的世界》(The World as I Foundit by Bruce Duffy)]。此外,至少有五种关于他的电视片,无数写他的回忆录,而写回忆录的人经常只是略微认识他。(例如,只见过他四五次的F.R.里维斯写了一篇十六页的文章,谈自己“对维特根斯坦的记忆”。)出版过回忆维特根斯坦文章的,有教他俄语的女士,有为他的爱尔兰小屋运送煤炭的人,还有虽不太认识他、但碰巧为他拍了最后一次照片的人。
    这一切都像是跟产出维特根斯坦哲学之评论的现行产业各行其事。但这一产业也在飞速进展。一个最近的二手文献资源列出了不少于5868种谈他工作的文章和书籍。这里头能使学术圈外人产生兴趣的很少,而且也同样少地谈到维特根斯坦的生活和个性方面——正是那一方面引出了上一段提到的那些作品。
    看上去,对维特根斯坦的兴趣虽然很大,却不幸地分化为两极:独立于他的生活而研究他的工作的人;受到他的生活的吸引,却理解不了他的工作的人。我认为这种经验是普遍的:读了(例如)诺尔曼·马尔康姆的《回忆维特根斯坦》(Wittgenstein:A Memoir),着迷于其中的那个形象,于是生出兴趣自己去读维特根斯坦的著作,结果却发现一个词也读不懂。必须说,有许多出色的介绍维特根斯坦工作的书籍解释他的主要哲学论题是什么、他是如何处理的。它们未解释的是他的工作与他如何相关——主导他生活的精神上和伦理上的关切与主导他工作的貌似很冷僻的哲学问题之间有什么联系。
    本书的目标就是为这条沟壑架上桥梁。我希望同时描述他的生活和工作,从而说清这个人是怎样做出这种工作的,并显现出——许多读维特根斯坦著作的人本能地感觉到的——他的哲学关切与他的感情和精神生活的统一。

后记

  

    翻译此书,最初动念于张玲雅女士的无果提议,她也提供了至今有用的原书复印本。此事之真有可能,则始终有赖于陈嘉映教授的教诲和支持。
    原文中有极少数德文词,原作者未译,而以英文解说,中译保留德文词,译出英文解说,或也另加注解。
    翻译《逻辑哲学论》中的引文时,参考了韩林合教授的《<逻辑哲学论>研究》;《哲学研究》中的引文照录陈嘉映教授的译文。
    许许多多朋友给了我帮助、指点和鼓励,无法尽述。特别是我的朋友曾健,他帮忙译出了几乎全部德语人名和地名。许多弄不明白的地方,我请教了作者蒙克,蒙克教授很友好地逐条答复,而且回信神速。当然,遗留下的错误都由我负责。我必须感谢受够了我的编辑朱岳、罗丹。
    王宇光
    201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