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青铜葵花/曹文轩小说阅读与鉴赏

  • 定价: ¥18.8
  • ISBN:978753013961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少儿
  • 页数:245页
  • 作者:曹文轩
  • 立即节省:
  • 2014-06-01 第1版
  • 2014-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曹文轩编著的《青铜葵花》中是介绍一个男孩与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要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作品写苦难——大苦难,将苦难写到达深刻之处;作品写美——大美,将美写到极致;作品写爱——至爱,将爱写得充满生机与情意。

内容提要

  

    《青铜葵花》包含了:《青铜葵花》和《山羊不吃天堂草》两部作品。
    《青铜葵花》延续了作者曹文轩小说一贯采用的童年视角和乡村记忆,讲述了一个乡村男孩与城市女孩的故事,在充满了天灾人祸的岁月里,他们乐观地生活着,从容应对洪水、蝗灾等一切苦难,在十二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召回她的城市……
    这部小说,描述的就是这一户农家两个少年经受苦难的历程和各自显示的风度。他们遭遇火灾、水灾、蝗灾的摧残,他们在风雪、严寒、饥饿的折磨中挺立,他们就是青铜葵花。而当紧急关头,全村人都“挺成一棵树”,这一场景显示,曹文轩这部书所呼唤的,不仅是个人,而且是整个民族对待苦难应有的强劲风度。
    《山羊不吃天堂草》是一个美得令人忧伤的故事,它描写的是一个师傅——三和尚——带着两个徒弟在城市打工的不平凡的经历。这两个徒弟,一个叫黑罐,一个叫明子。他们是因为贫困和想改变家庭环境以及婚姻的危机而来到城市的,企图在这个城市靠手艺(木匠)维持自己的生存,并接济远方的亲人。他们在这个城市经历了同行的竞争、欺诈、屈辱以及城里人的歧视,也经历了一些温暖的人和事。经过艰难的拼搏,痛苦的挣扎,他们每个人都产生了许多感慨,感受到了许多人世的冷暖。但他们终于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在这个城市找到了自己生存的位置。

作者简介

    曹文轩,1954年出生于江苏盐城,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国家小学、初中统一语文教材主编之一。出版长篇小说有《草房子》《蜻蜓眼》《青铜葵花》《火印》《山羊不吃天堂草》《根鸟》《细米》《大王书》《枫林渡》《穿堂风》《蝙蝠香》《萤王》《草鞋湾》《疯狗浪》等,出版系列作品有“我的儿子皮卡”“丁丁当当”“萌萌鸟”“笨笨驴”等,出版绘本有《远方》《飞翔的鸟窝》《羽毛》《柏林上空的伞》《烟》等数十种,出版学术著作有《中国八十年代文学现象研究》《第二世界——对文学艺术的哲学解释》《20世纪末中国文学现象研究》《小说门》等。众多作品被译为英、法、德、俄、希腊、匿、韩、瑞典、丹麦、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罗马尼亚、塞尔维亚、阿拉伯、波斯等语种。曾获国家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国儿童文学奖、宋庆龄文学奖金奖等重要奖项数十种。2016年4月获国际安徒生奖,2017年1月获影响世界杰出华人奖。

目录

青铜葵花
  芦花鞋
  纸灯笼
山羊不吃天堂草
附录
  童年
  浪漫之旅
  柿子树
  我的作品
  童年的阅读经验
  曹文轩出版年表
  曹文轩得奖纪录

前言

  

    为什么要读曹文轩安武林为什么要读曹文轩?是一个滑稽而又肤浅的问题。但我们生活在一个嘈杂而又肤浅的世界里,我们很少去思考日常行为中简单事件里所包含的意义和价值,所以我们对自己阅读的某一本书或者说某一个作家这样发问和审视是完全有必要的。卡尔维诺曾经写过一篇很短的文章《为什么要读经典》,它包含和回答了我们为什么要读曹文轩的部分问题。因为曹文轩的作品都是经典和具有经典性质的作品,阅读经典和经典阅读会让我们的心灵和精神变得丰富而又强大。
    一个人从小开始阅读的时候,应该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就如同盖一座楼房而必须要打好地基一样。否则,我们会花费一生的时间来纠正自己。我常常会想起童年时代阅读的第一本书时的热情和感动,这种印象始终挥之不去并让人懊悔不已。因为,那并不是一本好书。在那些无书可读和无人引导的年代,人是别无选择的。假如能有所选择的话,我一定会选一本好书来读。曹文轩的书是经典和具有经典性质的书,所以我们要读曹文轩。
    曹文轩的书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尽管我不喜欢功利性的阅读,但我还是想说任何一部经典的作品都能给我们一些高尚的东西和一些功利性的东西。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师和家长更喜欢让孩子们选择曹文轩。优美、优雅、高尚、悲悯、宽容、大度、正义、拼搏、勇气、希望、苦难……曹文轩的作品所包含的关键词以及这些关键词中所包含的意义几乎超过了任何一个作家。我相信我们在使用功利一词的时候,是从现实性基础之上出发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功利有什么不好的呢?曹文轩是一个喜欢阅读经典的人,他阅读和他写作的方式很多时候都是交织在一起的。所以,我们能读出曹文轩很多真实的细节,而这些细节就像魔方会为我们拼出一个完整的曹文轩的形象。
    一本书应该给人传承很多东西,人生的、社会的、心理的、人格的、常识的、经验的,如果它能告诉人的东西越多,那就说明这本书的价值就越大。曹文轩的书似乎都是这样的,童年生活的经验以及他对生活的感恩态度,对故乡对亲人的大爱,对文学技巧娴熟的把握以及对小说美学上的深悟,还有那一份对人性深刻的关怀以及永远给我们力量和勇气的优美文字,让我们在享受文学的同时,还可以获得诗意的滋润以及自然的滋养。我相信曹文轩具有画家的眼睛,具有诗人的激情,具有小说家的洞察力,还具有哲学家的思辨力,当一个人拥有如此众多的赞誉的时候,他的小说不能不说是一道丰盛的精神大餐。
    曹文轩的作品毫无疑问在这个时代和未来的时代都会留下重重的一笔,当我们的目光掠过这些文字的时候,我们的敬仰之情犹如我们触摸那些历史的圣迹一样不能不真诚地为之挥洒,但我们的所获得文学经验和阅读经验会告诉我们:他的作品是值得一读再读并细细玩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