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只有时间不会撒谎

  • 定价: ¥32
  • ISBN:978780768048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54页
  • 作者:宋涵
  • 立即节省:
  • 2014-06-01 第1版
  • 2014-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萝莉们怀着好奇心做一切尝试;女性主义者在一场场恋爱中不断逼迫自己清醒再清醒;一线城市的外来者在焦灼中奋斗,落寞却永远心怀期待;文艺青年在忧郁的日子里努力找到生活的支点……他们在努力向上生长,从未止步。宋涵的文字《只有时间不会撒谎》于他们,是一种诚实的记录和畅快的歌颂。

内容提要

  

    宋涵编著的《只有时间不会撒谎》从“女性”的个体身份,到与他人的情感联结,再到与这个世界的关系,一步步探讨当代饮食男女在日常生活中都面临的无法回避的人生课题。这部《只有时间不会撒谎》,是作者宋涵诚实直面自我和生活的结果,字里行间透露着女性主义+哲学思考+自我观照+不断向上,是本让人无法忽视的80后生命感悟录。

媒体推荐

    宋涵的文字如同一面镜子,生活的真相被清晰照在世人面前,让你不得不停下狂奔的脚步,与生活面对面来一次真诚的对谈。
    ——香港知名心性疗愈师作家 素黑
    很支持这篇文章(“速朽的只是伪青春”)的观点。我一直都觉得,“剩女”、“女强人”,“抹布女”这些字眼,或多或少都带着对女性的歧视。
    ——著名演员、微博女王 姚 晨

作者简介

    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财新网、网易女人和无时尚中文网等新媒体特邀专栏作家,一个研究爱的、清醒又浓情的人,关注中国女性的生活状态,提倡让女人更自由、独立、幸福的女性主义者。

目录

Part 1 女人,认识你自己
  3 不穿胸罩可以吗?
  7 爸爸们的女性主义萌芽
  11 速朽的只是伪青春
  15 NO condom, NO sex
  19 婚纱的诱惑
  24 中国男人的爱与怕
  28 做母亲是一场自我承担的孤独之旅
  34 韩寒的自由、博爱与不平等
  39 谈女人的“神经质”
  45 我为什么讨厌陆琪
  56 经济独立之外
  60 老淑女
  65 救救“怨妇”
  74 心甘情愿被你骗
  78 你的卑微与性别无关
  83 像“男人”那样,多可怕
Part 2 当我们谈爱时
  91 相濡以沫,不如“ 相望 ”于江湖
  96 将话痨进行到底
  101 比悲伤更悲伤的爱情
  105 没有灵魂的“ 灵魂伴侣 ”
  108 你很难比张爱玲和简?奥斯汀更幸运
  112 古老的敌意
  116 传奇落幕之后
  120 鸟不会去复制鱼的浪漫
  124 用来逃命的爱情
  128 恋爱是最好的修行
  133 永远不会失去的自我
  138 我见过你最丑陋的一面
  142 幸好爱情不是人人有份
  147 动什么别动我的爱
  152 想找一颗更有钱的精子
  157 全世界的钟表都坏了,你要重新看太阳
  162 我们为什么要结婚
Part 3 无关风月
  171 只有时间不会撒谎
  175 不幸的孩子,提着易碎的灯笼
  179 悲观主义者的花朵
  183 柔软和吃饭一样重要
  186 如果我真的对云说话
  194 地铁生存记
  199 圣诞老人真的存在吗?
  203 留住天才的“ 地心引力 ”
  208 该不该纵容狗吃屎的本性
  214 没有比生活方式更个人的事
  218 从刘瑜到小说
  222 梦的碎片
  228 答案在风中飘荡
  233 务虚笔记四则

前言

  

    这里的文章,除了四分之一从未发表过,大部分是给财新网、无时尚中文网和网易女人写的专栏。感谢这些媒体给我的信任,让我可以摆脱命题作文,兴之所至,自由发挥。
    因为这份可贵的自由,当我在整理书稿时,发现它们并没有一个核心的主题,而是跨度如此之大:从“女性’’的个体身份,到与他人的情感联结,再到与这个世界的关系。这一切并非因为我野心太大,而是我作为一个具体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无法回避这几个重大的课题。
    我必须要追问和表达。这本小书是我直面自我和生活的结果。我不能假装忽略生活抛给我的问题。其中有一些文章,曾在微信和微博上流传甚广,仔细推敲一下它们的写作初衷,也是源自于我想要发现这个时代与“我”的关系。我并不是一个喜欢热闹的人,甚至想与时代保持一份疏离,但来自他人的共鸣让我知道,这一份诚实的思考确实有另外的价值。
    从某种意义上,写作解救了我,将我从一段时期的抑郁和恐惧中解救出来,让我发现内心的力量和勇气,也让我相信真诚交流的意义。所有的文章在时间的跨度上只有一年多,但在其中,我看到了自己的心境和认知在变化的痕迹。
    在一篇文章里我提到过一个很喜欢的隐喻:“全世界的钟表都坏了,你要重新看太阳”,它暗含了我的尝试与探索:让常见的标准消失,重新依仗自己的观察与思考,去走一段全新的路,去得出结论,或者,得不出结论,留下开放的疑问。
    许多个白天和夜晚,当我对着雪白的文档独自敲字时,我能看到“时间”与我静静对峙的样子:像只若即若离的大猫,具体又与我平等。在清脆的键盘声中,我还能听见那一颗颗文字轻轻掉入水里的声音——“时间”又像一条大河,围绕着我,又不停地离我远去。
    我不知道这些文字会流向何方,会遇到谁。此时此刻,容我对阅读这本书的你说一句:很高兴能与你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