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六年级<甲>班同学录/阳光姐姐小说之星

  • 定价: ¥18
  • ISBN:978750160832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外国文学
  • 页数:22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六年级<甲>班同学录》为“阳光姐姐小说之星”系列之一。小小作者周语盈化身文字小裁缝,专门为你量身定做友情的特别版。穿上它,一起参加校园故事Party吧!
    同桌同学美女老师,老爸老妈贪财阿姨……六(甲)班的欢脱故事围绕主角李淑晴同学展开啦!

内容提要

  

    《六年级<甲>班同学录》为“阳光姐姐小说之星”系列之一,是在校的小作者周语盈用自己的真实笔触所描绘的发生在孩子们身边的校园生活小说。以爆笑、抒情、紧张的故事情节,给小读者带去多样、丰富犹如3D电影般立体的阅读感受,再加上阳光姐姐伍美珍睿智生动的点评,更为“小说派”赋予了不同于一般成人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的独特价值。

目录

友情的特别版
  我身边的就是“八卦”
  体育课大骚乱
  躲不开的五(C)班
  不安宁的信息课
  恶魔也会说真话
  《长相思》改编
  开心游乐园
  陈音婷的“孪生妹妹”
  班级QQ群聊天
  为什么,你要转学?
  货车站里的告别
  友情的特别版
男生女生大作战
  捣蛋鬼同桌
  新同学很受欢迎
  男生女生大作战
  学校运动会
  特别的转学生
  老师发威很可怕
六年级(甲)班同学录
  贼贼的刘建
  科学老师是“蔡依林”
  乐极生悲之警察受伤
  宁一凯喜欢的人
  同学录能累死人
  向Quartz老师宣战
  贪财姨妈很可爱
  老爸变身“家庭主夫”
  热闹的考场
  牛在天上飞,地上有人吹

前言

  

    写下“友情的特别版”
    【采访对象简介】
    周语盈,湖南省长沙市雅礼分校的一名学生。自二〇一〇年至今,已经在“阳光姐姐书系”中发表多篇小说。
    记者:平时你除了学习,一般还喜欢做一些什么事情呢?
    周语盈:我喜欢看课外书和杂志,平时总是会随身带些在书包里。另外就是经常会做一些有点没营养(家长说的)的事情,比如痴迷一些动漫作品,还有搞笑的电视剧……
    记者:呵呵,你的很多同龄人应该都喜欢看课外书吧。你觉得那些课外书对你的写作有什么帮助吗?
    周语盈:在课外书里遇到优美的词句,我总会拿一个小本子记录下来,这对于提高我的写作水平有很大帮助:还有些文章里的细腻描写,很值得仔细品味。
    记者:很多小作者都是看到阳光姐姐的《我班流行写小说》之后开始写作的。那么最初,是什么激发你开始写作的?写作过程中发生过什么让你难忘的事情吗?
    周语盈:我也是因为读了阳光姐姐的书才有了写小说的动力,用老妈的话说,“它让你内心存在的潜力全部一览无余”。最初开始写作是在二〇一〇年,那时我还是个十岁的小女生呢。第一次我写的好像是一个游泳班的故事,可惜最后没有全部完成,这点现在想起来还是有一丝遗憾。不过,最让人难忘的是,当时我喜欢和班里的一个闺蜜“互相攀比”着写小说,甚至还因为“模仿抄袭”事件闹翻过。
    记者:哈哈,那后来你们的友谊怎么样了?你的作品里有这件事情的影子吗?
    周语盈:其实那个就是《友情的特别版》里的两位主角啦!那些事情我们现在想起来,只会不停地笑,觉得怀念。现在我们都上初中了,一个在城北,一个在市中心,但还会常常聊聊天,打打电话,仍是最好的朋友。
    记者:从你刚才的回答中可以发现,你以前写作时也是很没有耐心的,那么后来你又是怎样解决了这个问题?在写作中,你有没有遇到过其他什么难题和困难呢?
    周语盈:因为我在前期写小说的过程中,并没有列大纲的习惯,导致经常构思中断,最后放弃整部小说。相信大家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所以写作前一定要列好提纲,明确你整篇写的是件什么事情,怎样开头、怎样叙述、怎样结尾。还有的困难是来自外界的干扰,有人曾评论我的小说“写得不好”、“太烂了”之类,当时我困惑了很长一段时间,不知道该不该继续写下去,现在觉得根本不用理会这些,用心写好自己的小说就行了。
    记者:第一次得知自己的作品出版时,是怎么样的心情?激动吗?
    周语盈:呵呵,那当然啦!记得那天我的考试成绩不理想,本来挺沮丧的,可突然接到朋友电话,说我的小说出版了。当时我先是呆住了,接着激动得要命,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很多人,连着几天走路都像在飞似的。
    记者:哈哈,看来这件事对你影响很大哦!你的写作时间充裕吗?觉得写作和学习有冲突吗?爸爸妈妈支持你写作吗?
    周语盈:爸爸妈妈对我的写作给予了最大支持,每天只要作业做完,我都可以写小说。无论是周末,还是寒暑假,我都有充足的时间“为之奋斗”。我认为写作和学习并无冲突,多读课外书籍,语文成绩也会步步高升。
    记者:通过你的几部作品可以发现你写的大多都是校园类的,这些作品里的人物和故事,都来自你的生活吗?你的创作灵感和素材都来自哪里?
    周语盈:如果你仔细读我的小说就会发现,里面有些人名里总有一个不变的字,因为那都是我同学名字的“盗版”哦!我的创作灵感全来自生活,比如班上今天发生了劲爆事件,全班笑得人仰马翻,而我就会在那大声嚷嚷:“今天发生的,我一定要写到我小说里去!”当然,我也会虚构一些故事,但这些故事也是对生活的“有感而发”。
    记者:你身边喜欢写作的朋友多吗?
    周语盈:喜欢写作的朋友挺多,可真正动手写的人并不太多,小学同学里只有不到十个,而且全是女同学。其他同学也听说了我们写小说的事情,不过他们都表示没有多少时间,而且父母也不会同意,呵呵,好像所有的时间都被学习给“扼杀”了。
    记者:后面还有什么写作计划吗?可以提前透露一点吗?
    周语盈:差不多中篇、短篇加起来有六部的样子,除了《六年级(甲)班同学录》的第三部以外,还想写《友情的特别版》的续集,凌星星的暑假生活,陈音婷等人也会再现情节之中,相当于一个重聚吧。还有一部是校园的长篇,想写修学旅行啊,校园文化祭等那种贵族学院风,奇特但不缺乏笑点的故事,就是不知道“阳光家族”收不收这类的了,嘻嘻。
    记者:当然收啦!来者不拒哦!期待你写完之后给我们投稿哦。
    (记者: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