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

  • 定价: ¥35.8
  • ISBN:978754046788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313页
  • 作者:卢思浩
  • 立即节省:
  • 2014-07-01 第1版
  • 2014-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卢思浩的《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这本书讲述的都是一些琐碎的片段,身边真实的故事。一五一十地诉说,或者天马行空地做梦,使读者可以从中收获微小的、错综复杂的、细枝末节的感动,得到一种共鸣和安慰。作者以治愈的风格和平实的文字打造温暖的主题,让读者从书中得到慰藉。

内容提要

  

    《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这本书以一个留学生的口吻,讲述了作者卢思浩从大学到工作、从国内到国外的真诚记载。没有大道理,没有矫揉造作,没有虚假的杜撰,记录了几年留学生活中的零散片段,有自言自语,也有对生活的感悟。以时间为载体,散文的格式,将日记、随笔、笔记、网络上发表的文章联系到一起。用一种治愈的励志风格描绘出作者在澳洲留学的生活片段,旅行中的见闻感受,以及这个过程中对生命、人生的一些感悟。

媒体推荐

    誓言是站在河中央的树,死亡前拒绝一切漂流。它耍让时间明白,我的陪伴根深蒂固。
    ——张嘉佳  影视编剧、作家
    浩同学在墨尔本待了好些年,看他的动态,好像不过生活在国内的另外一个城市。虽然有距离,却让读者们都以为他和我们能同时看一个太阳,迎同一片月光,道完晚安就能各自入睡,就像从未有过三小时的时差。有种人就是暖暖的,连着他所经历过的青春,都是暖暖的。有种文字不是笔写在纸上,而是手刻在心里,所以风吹不会四散,反会愈发坚定。因为他心中一直有你,所以你才会睁开眼都是他。少年的力量,自始从容;温暖的力量,持续至终。
    ——刘同  资深电视制作人、主持人
    卢思浩用歌替生活下佐料,用细密为感觉打点滴,用行走为青春撰写孤独史,治愈跨年代的集体迷茫流行病,教你决心不把自己的世界让出去。
    ——素黑  心性疗愈师作家、生活艺术家

作者简介

    卢思浩,百万畅销书作家、编剧、作词人、主播。
    如果你愿意,记住我的名字,我叫卢思浩。是个幼稚鬼,是个做大梦的傻子,是个笃信自己未来的人,是个能为一点微小的事情开心一整天的人,是个能在城市里迷路的路痴,是个妄想留住时间,跟时间赛跑的人,是个熬夜控,是个妄想用不多的文字照亮这个孤单宇宙的人,是个喜欢先说大话然后去拼命实现它的傻瓜。
    已出版作品:《你要去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离开前请叫醒我》

目录

写在前面的话
不完全阅读指南
关于生活
  世界太大,听听自己
  承认自己的软弱比故作坚强有用得多
  没有什么能一下打垮你,就像没有什么能一下拯救你
  每个人都在等,每个人都会等
  每个人都在用力活着,用他自己的方式
  你一无所有,你拥有一切
  所谓的未来,只剩下现在
  行动力
  漂泊的意义
关于友情
  大概因为他们陪了我很多年吧
  “让我们红尘做伴,活得潇潇洒洒”
  好好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一如珍惜自己一样
  我们都到了这个略显尴尬的年纪
  希望你过得好,像照片一样好
  准时、平等和真诚
  总之有些人后来真的再也没见过
  我要的不是口袋,而是你这个朋友
  要用多久,我们才能坦然接受和自己不同的存在
关于梦想
  当你还有青春的时候,别悔恨青春
  为了什么,你可以愿赌服输
  我始终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因为那是本质问题
  有时候你必须硬着头皮朝着你坚持的东西走下去
  有些作死拦不住,那就作到死。死透了,也就甘心了
  路还长,天总会亮
  天生笨拙,就用坚定去补
  软肋和盔甲
关于爱
  离开前请叫醒我
  能聊得来很重要
  “哎,那首歌,好像是《简单爱》呢。”
  爱是用心,不是敷衍
  共振有效期
  越早了解孤独不可避免越好
  失恋这回事儿
  遇见总有意义,哪怕只是告别
  37.2℃
  生日快乐,我生命中的大英雄
愿我们都被这个世界温柔地爱过
  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
后序

前言

  

    写在前面的话
    2009年我来到墨尔本,在飞机上我给自己列了个单子,写满了这几年要做的事。转眼到了2014年,回头看,单子上的事除了学会做饭以外,实现得寥寥无几。
    其中有一条是要交到很多好朋友,最好是来自不同国家的。要和各国人民打成一片,最好孤独这种东西永远不要出现在自己的生活里;然而孤独在很短的时间内却席卷了我的生活。
    这是我之前完全想不到的情形,那时我总觉得以我的个性,交朋友肯定不是难事。然而诡异的是,尽管我有五花八门的朋友,却始终没有好友或者知己。久而久之,我认识的人越来越多,朋友圈却越来越小,直到前几年最终确定了下来。
    好像应该难过一下.可又觉得没什么好难过的。我们之所以觉得成长是一件糟糕的事,是因为我们变成了曾经鄙视的自己。还好我没有,虽然很多事情没能做到,至今觉得可惜,但好在我没有变成我自己鄙视的那种人,我还不准备把我的世界让出去。
    出乎意料的事除了这件.还有一件:如今我正坐在电脑桌前为我的新书写序。
    我们是幸运的,却也是孤独的。我们发现世界远比自己想象的宽广,却又找不到适合自己的路;我们发现人与人之间认识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可能走进心里的却越来越少;我们发现我们已经到了儿时羡慕的年纪,却没变成儿时羡慕的那种人。
    然而我们只能选择向前走,即使迷茫,也得往前走。我们碰壁,我们跌倒,我们迷茫,然后爬起来继续往前走。很长一段时间内,因为突如其来的孤独感,和朋友之间越来越少的联系,我开始觉得自己是孤身一人。
    这个时候我开始写字。
    我开始尝试着写下自己的心情,了解自己在想什么,我尝试记录生活.从中了解我能够做什么。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无比依赖音乐,只要一有空闲我就会戴上耳机。在每篇文字的背后,我也会选上一首当时我写那篇文字时听的歌。很多时候我没明白这些歌对我的意义,当我开始写字的时候,我开始明白,
    我之所以会这么热爱音乐,是因为在音乐里我能听到我自己。我可以清晰地感觉到,自己不是孤单的,至少自己孤身一人时的所有心情都被写进歌里面了。
    文字也是如此。
    于是便有了这本书。这本书里记载着很多关于我,或者是我身边的故事。写着我是怎样在孤独中熬了过来,写着我是怎样在迷茫中走到了现在,写着我是怎样在一次次的熬夜中找到了自己的节奏。
    我如今依旧迷茫,但这不是对现状的不安,而是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我想,只要我们还在向前走,我们就无法确信明天会发生什么。正
    因为如此,今天的我们才要把现下的每一步走好。
    如今这已经是我的第三本书了,其实感谢的话在心里说了几万次,可常常说不出口。我想有些话不用说你们也能懂,否则你们不会拿起这本书看到现在。有人问读书和看电影有什么用。我觉得看书、看电影是一个沉淀的过程,能让你更平和地面对一些事情。也许你刚读完后觉得并没有什么用,但是坚持下去你就会发现大有不同,那些读过的书、感悟的心情会变成你的一部分,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变成你的信念,让你能以你自己特有的节奏生活下去。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在你看完这本书之后,你会发现世界上还有人和你
    一样在迷茫中前进、在尴尬中寻找方向。即使我们的道路和方法都不同,我们依旧能成为彼此的力量。这世上没有什么比陪伴更强大的力量,所以我希望这本书可以陪你走过一段路。
    
    世界就是如此,我们都在逐渐失去中得到一些,在不停跌倒中成长一些。所谓生活不过是把往事成诗,把回忆下酒,大口喝完回忆这杯酒,甭管当初跌得多痛,我们都得继续往前走。在这段路上,你不是一个人,至少在这里你找到了一个同类。世上永远有一群人在和你并肩努力,把这样的陪伴铭记于心,把自己坚持的路走下去。
    总有一天我们要用自己的力量站稳,这是我们约好的,你可别输了。

后记

  

    这本书也就这样写完了,想着再过不久就会你们的手里,就会觉得特别感激。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会有人愿意听我说话,是你们让我发现自己有着这样的力量。
    我总是想成长地快些再快些,却又总是磕磕绊绊,说要放弃,可转过头就又咬着牙坚持了下来。不是什么天才,没什么惊世骇俗的本事,有的只是自己才知道的一些坚持。我想你也同样。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我全部的本事了,所以只有这件事,绝对不要放弃。最后一篇《愿我们都被世界温柔地爱过》,和前一本书的最后一篇名字桕近,是想要把这个文章做成一个系列,想在很久以后看看自已是否还能保持一颗温柔的心。成长不是变得越来越现实,而是变得越来越能够接受现实。
    一直以来都觉得每个人都该有他自己的声音,属于他自己的想法,所以每次都会在书的最后征集一些大家的话,想让大家参与进来。每次筛选的过程都很挣扎,恨不得把每个人的话都放进来,每个人的话我都有看到,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发光。
    最后这部分的名字来源于我很喜欢的一首歌——《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每个人心中都一定有一个尚未崩坏的地方,即使遭遇再多挫折,你也不会把这个地方舍弃;即使不为人知,也依旧倔强:我们都一样。
    坚持到底的事情才有意义,能用自己的力量在这个世界上站稳的人都是勇敢的人。我想,我们最终都会成为这样的人。
    Cheers,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