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希利尔讲世界史/欧美最受欢迎的人文启蒙系列丛书

  • 定价: ¥48
  • ISBN:978755460268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古吴轩
  • 页数:414页
  • 作者:(美)希利尔|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4-08-01 第1版
  • 2014-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西方版的《世界上下五千年》。美国中小学生家庭教育经典教材。
    美国杰出教育家希利尔给全世界的孩子最好的礼物!
    欧美最受欢迎的青少年人文启蒙经典,入选“影响中国孩子一生的十大图书”。
    希利尔是一位了不起的老师,他懂得如何教育孩子、如何为孩子们写好书。他讲了久远的从前戏剧性上演过的人类历史,讲了世界各地有趣的旅行见闻,还讲了异彩纷呈的绘画、雕塑和建筑艺术。希利尔编写的《希利尔讲世界史》能带给孩子们开阔的视野、能呵护他们善良的本性、唤起孩子们对美的持续的热情。

内容提要

  

    孩子们从9岁开始就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他们渴望知道过去的年代中发生过什么,并乐于去领会世界历史的概念。因此,多年来,在卡尔维特学校,9岁的孩子已经开始学习世界历史了。对孩子们来说,希利尔先生讲述历史的方式如此奇特和妙不可言,让他们在接受知识的同时收获了无穷的乐趣。希利尔编写的《希利尔讲世界史》作为一本旨在教书育人的历史读物,此书处处充满卓绝的远见和幽默感;不仅将发生在这颗星球上的历史囊括殆尽,而且字里行间始终洋溢着一种崇敬之情,那就是——不论何种文化,它所经历的苦难和它所创造的辉煌,都值得钦佩尊敬。所以在我看来,不论是在昨天、今天,还是明天,这本书都将是时代的引领者。

作者简介

    维吉尔·莫里斯·希利尔(Virgil Mores Hillyer,1875—1931),毕业于哈佛大学,是“在家教育”课程体系的创建者,美国杰出教育家。毕生从事中小学教育,酷爱历史和艺术,喜欢旅行。
    希利尔有天生的教育才能:他了解孩子们的成长心理,明白孩子们需要什么,知道如何讲孩子才愿意听。
    希利尔认为,孩子们的写作、阅读和数学的基础必须夯实。在此基础上,希利尔认为学生应当接受历史、艺术、地理和科学的系统教育,意在培育熟稔周遭世界各个方面的全面型学生。
    希利尔痛感传统教科书的枯燥无味,立志为孩子编写一套读起来兴趣盎然的历史、地理和艺术读物。他从孩子的视角出发,每切入一个话题,都以故事或对话的形式导入,引发孩子的兴趣。这就是《希利尔讲世界史》《希利尔讲艺术史》《希利尔讲世界地理》三部影响世界的经典著作。
    这是一套适合孩子阅读的既主流又有趣的书,每个故事都能令孩子身临其壤,出版至今已经翻译成二十多种语言,全球销售数千万册。

目录

万物的起源
住洞穴的人们
火!火!火!
从飞机上向下看
真正的历史从这儿开始  
埃及人的谜语
建造坟墓的人
与金钱无关的富裕之地
寻找家园的犹太人
奥林匹斯山的众神
特洛伊战争
犹太人之王
发明字母ABC之人
如铁般坚硬的斯巴达人
奥林匹克之桂冠
罗马城罪恶的开始
长着螺旋状卷发的国王们
奇迹与邪恶并存的城市
宴会上发起的突袭
在世界的另一边:印度
中国人的世界
雅典的穷人与富人
把国王赶走的罗马人
希腊对波斯
战争狂人
以一当千
黄金时代
当希腊人遇到希腊人
智者和愚人
少年国王
找借口打仗
『靴子』的反击与践踏
世界的新霸主
最高贵的罗马人
被奉为神灵的君主
『天国、权力、荣耀,都是你的』
血与雷
好皇帝与他的坏儿子
I_H__S__
野蛮的侵略者
当野蛮人遇上世界霸主
新的城邦和新的英雄
何为善
非洲信奉基督教的王国
阿拉伯人的天下
两个帝国与两个皇帝
英国人的启蒙
世界的末日与尽头
真正的城堡
骑士与骑士时代
『海盗』的子孙了不起
一次伟大的冒险
三个国王的远征
西非的三个王国
石头与玻璃制作的《圣经》
谁都不喜欢的约翰
会讲故事的人
魔针与魔法药粉
——指南针与火药
历史上时间最长的战争
印刷术和火药
——新旧世界的交替
发现『新』大陆的水手
寻找宝藏的人
迷人的土地:寻金与探险
东非海岸线
文艺复兴的时代
基督教内部的争斗
伊丽莎白女王
伊丽莎白时代
姓氏的含义
丢脑袋的国王
红帽子与红高跟鞋
一个自力更生的人
逃跑的王子
摆脱了英王的美国
天翻地覆
小巨人拿破仑
拉丁美洲与加勒比群岛
从山林之神的
牧笛到留声机
1854年—1865年的旧报纸
三个新国家与三张新邮票
奇迹迭出的时代
不一样的革命——工业革命
世界大战
短短的二十年(续)
现代的“野蛮人”(续)
向独裁者宣战(续)
世界掀起了新风潮(续)
一个新的大国(续)
昨天、今天和明天(续)

前言

  

    我曾经生活的那个时代,大部分和我一样在美国长大的孩子,接受的历史教育仅限于美国的历史。我就是在这种教育下成长的,年复一年,直到我八九岁的时候。
    对我来说,1492年就是世界历史的开始(因为当时美国的历史教育仅限于自己国家的历史,所以孩子们以为美国历史就是世界历史,而美国把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作为美国历史的开始。所以有此一说——译者注),如果偶尔看见这一年之前的任何事件或人物,我的脑海会把它们放到神话故事那一格里。我仅在主日学校(主日学校是指由基督教会开办的周日学校,是在礼拜日对孩子宣扬基督教教育的场所——译者注)听说过耶稣和耶稣的时代,那对我来说纯粹是虚构的,没有一点真实性。因为在我所读过的任何一本历史书里都不曾提及过他们,所以我认为他们一定是人类的某种虚构,并不存在于真实的历史时空之中。
    只对一个美国孩子讲美国历史,就像只对德克萨斯州的孩子讲德克萨斯州的历史一样狭隘。通常人们认为,这种历史教育是爱国主义行为,但这样做其实只能培养出小心眼和自大狂。这种自大建立在对其他民族和时代完全无知的基础上,事实上,这是一种毫无理由、偏执的唯我主义。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人们认识到,美国的孩子应该对其他国家和民族有所了解,这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唯有如此,他们才可能豁达而不带偏见地看待世间万物。
    孩子们从9岁开始就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他们渴望知道过去的时光中发生过什么,并且乐于领会世界历史的概念。因此,长久以来,在卡尔维特学校,9岁的小学生就已经开始学习世界历史了。虽然有一些学究和家长用怀疑甚至敌对的眼光看待这件事,但是我注意到,现在大家已经慢慢接受这种历史教育方法,随之而来的是对通俗少儿历史教科书的需求日益增长。然而,我发现所有现存的历史课本都需要大幅删节,而且必须补充一些解释和评论,以便于孩子们理解。
    近年来,美国研究儿童智力的机构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它让我们知道大多数孩子在不同的年龄段可以理解什么以及不能理解什么——包括日期、修辞、词汇、概括和抽象——未来所有教科书的编写都应该始终注意到这种智力基准。否则,这些课本很可能就超出了孩子们的理解范围,是在试图灌输他们根本不能理解的东西。
    尽管多年来一直从事儿童的教育工作,经常接触孩子,对他们的内心和智力水平相对了解,但我还是发现,每次在课堂上试讲之后,自己教材中的内容都必须修订,甚至重写。虽然教材的第一稿是用我认为最简单的语言来写的,但我发现,每一个字、词及表达都必须一再通过课堂来检验,最后才能确定写什么以及怎么写。稍微颠倒的措辞或者模棱两可的表述都经常会导致歧义,给孩子们造成困惑。举例来说,“罗马在台伯河上”这个陈述句,经常被孩子们逐字逐句地理解为罗马城恰好建在河上,他们的想象力很丰富,猜想所有房子都建在河水中,下面做地基的是一堆木桩。9岁的孩子还很小,他们也许还相信圣诞老人的存在,他们在观念上、词汇上的理解力上还没有多数成年人想象的那样成熟——尽管这些成年人是他们的父母或是老师,向他们传授新的知识绝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所以,本书挑选的主题和内容并不是最重要的——它们能够被孩子所理解和喜欢才是最重要的。不管文字表述多么简单易懂,大部分政治、社会、经济和宗教方面的内容都超出了孩子的理解范围。毕竟,这本历史书只是一本基础读物,没必要把内容写得太复杂、全面。
    我们有很多取材于历史的精彩传记和故事,这些也可以给孩子们阅读,但是传记不会提供一个历史大纲,以方便孩子们在以后的学习中填充内容。事实上,除非它们自己被填充到历史大纲里去,否则它们就只是松散的故事,它们在孩子们的大脑里像浮萍一样漂泊,没有时间也没有地点。
    因此,本书对题材的处理是编年式的——一个世纪接着一个世纪、一个时代接着一个时代讲述那些发生在过去的故事,并不是按照不同的国家来讲。一个国家的故事会被另一个国家的故事插入打断,就好像小说里同时展开的不同线索一样。这样写的目的是可以让小孩子了解时代的全貌,不孤立地看待历史事件。本书不是把希腊史从头至尾讲完后,再把时间倒退回去,重新讲罗马史,然后再用相同的方法继续。书中的每个主题,笔者只是讲一个梗概,在历史框架内把事件的全貌介绍一下,这些事件的细节则留待孩子们在以后的学习中慢慢填充,就像画家在描绘细节之前,要首先勾出画作的基本轮廓一样。这种方法对于历史知识的有序分类是必要的,就像办公室里的档案系统一样必要。
    序言后附有一个“时间楼梯”。这种阶梯状的图表能使孩子对于世界历史的时间范围和发展阶段有形象的认识。楼梯的每一“层”代表一千年,每一个“台阶”代表一百年——一个世纪。假如在小孩面前有一面空白的墙,不管是在游戏间、阁楼还是在谷仓,都不妨让他把这架“时间楼梯”放大画在上面,从地板往上画,一直到他够得着的地方,如果再点缀上一些人物和事件的素描那就更有特色、更精彩了。假如墙壁正好对着孩子的床,那更好,他可以躺在床上想象“时间楼梯”上那些纷繁众多的历史事件,而不是壁纸上的卡通图案。无论如何,孩子们在学习每一个历史事件的时候,都应该不断地参考这架“时间楼梯”或是任何别的时间表,直到他脑海里有了过去时代的轮廓。
    ’
    刚开始,孩子不大了解时间的意义,对听到的数字和日期没有概念,他们会胡乱说什么公元前2500年、公元前25000年、公元前2500000年,这些数字对他们来说丝毫没有区别。只有不断地参考“时间楼梯”或者时间表上的位置,孩子们才可以把日期形象化。所以,在没有对应时间表的状况下,如果有孩子说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时间是在公元776。00年,或者说意大利位于雅典、亚伯拉罕是特洛伊战争中的英雄,那你也许觉得很可笑,但千万不要大惊小怪。
    如果有人曾一口气给你介绍一屋子的陌生人,你就会发现,要记住他们每个人的名字真是白费力气,更别说把名字和他们的相貌对应起来了。所以,在你要记忆人名和他们的面孔之前,先听一下每个人的趣事是非常必要的。这与讲述世界历史很相似,诸多的人物、地点对孩子们来说也都是陌生人,除了介绍名字之外,一定也要多讲一些与名字相关的事情,不过,每次介绍的内容不能太多,否则他们会立即把人名和相貌都忘得干干净净。经常重复新名字也很重要,这样孩子们才能逐渐对它们熟悉起来,否则这么多陌生的人物和地点会让他们的脑子乱成一团糟。
    本书的目的就是提供一个基础的历史大纲,以便未来孩子们再行充实,因此一定要让孩子们把“时间楼梯”牢牢记住。他们应该像背诵“九九乘法表”一样,经常记忆,直到能够详细说出和每个日期相关联的事件。这样做的目的,可以让孩子们能够对从古至今的世界历史做出一个大致的概括,并能够说出重要的历史日期和历史事件,在讲述过程中不用别人提示和询问,也不会犹豫,不犯错误。这个目标听起来是不是有点高了?假如遵照本书的建议,把不同的事件按照因果关系联系起来,经常温习这些事件和其中的历史人物,那么这个目标就没有听起来那么难实现。卡尔维特学校的上百名孩子每年都如要求成功地完成了这些任务。
    但是,老师们通常认为,“就算孩子把这些内容全都忘掉了,脑海里总会留下一些有价值的印象”。这其实是对自己浮光掠影式的教学和孩子不求甚解的学习做出的一种辩解。要记住历史年代和其他抽象的内容固然很不容易,但是应该迎难而上,通过努力学习克服困难,学会牢牢记住它们,而不是在背诵之后就全部忘掉,只有这样,历史学习才可以和其他学科一样,成为一种“智力训练”。孩子总是很轻松就能记住故事的情节,但是“时间、地点、人物和原因”才是更重要的,是要求他们严肃学习的部分。他不应该说“从前有个人……”,而应该说“1215年,约翰国王在伦尼米德……因为……”。
    所以,这本书不是一本辅助读物,而是一本基础的历史教材。书中对历史事件的叙述,分量不多不少,把握得恰如其分,这些叙述为历史框架注入了血肉,使它变得更加生动、形象。但是,本书的理念是要做到内容尽量精简而不是尽量繁多,所以最终从1000多页的篇章缩减至不到原来的一半,但是留下来的内容绝不是只有干瘪的骨架。
    不管本书以怎样的面目呈现出来,最重要的是孩子们要完成自己的任务,让大脑动起来,学会这些知识。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应该要求孩子们阅读之后,复述每个故事,并且反复向他们提问其中的人名、时间和内容,从而确保他们已经记下并吸收了所听到的内容。
    很久以前,有个年轻人,大学刚毕业,在学校教他的第一堂历史课。他饱含热情,又说又唱,甚至把一些地图画在黑板上、地板上、操场上;为了举例说明一些要点,他还画图、用课桌跳马和倒立。学生们被这样的讲课方式彻底迷住了,都瞪大双眼,竖起耳朵,张开嘴巴。他们一点都没分神,带着强烈的求知欲,从他滔滔不绝的话语中汲取着知识。一个月过去了,和蔼可亲的校长建议他进行一次测验,看看孩子们的学习成果。
    他信心十足地给孩子们出了考题。
    测验只有三个问题:
    1 说说你对哥伦布了解多少。
    2 说说你对詹姆斯敦了解多少。
    3 说说你对普利茅斯了解多少。
    下面是其中一个孩子的回答,你可不要认为这个孩子没有认真学,事实上,他对老师的历史课一直很感兴趣,学得非常认真。
    他的回答是:
    1 他是一个卫大(他把“伟大”写错了)的人。
    2 他是一个卫大的人。
    3 他也是一个卫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