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妖精的小孩/长青藤国际大奖小说书系

  • 定价: ¥22
  • ISBN:978754146491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晨光
  • 页数:255页
  • 作者:(美)埃洛伊塞·麦...
  • 立即节省:
  • 2014-07-01 第1版
  • 2014-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国际权威大奖纽伯瑞儿童文学银奖作品,文学性与故事性并重,属于国际一流水准的儿童文学作品。
    《妖精的小孩》是美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埃洛伊塞·麦格劳第三次获得纽伯瑞儿童文学奖的奇幻力作。
    这是一个题材新颖的奇幻冒险故事,更是一段自我发现的传奇。故事精彩流畅,同时又蕴含积极的成长主题,鼓励孩子寻找自我,认同自我,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与艰难。
    作者刻画了一个令人敬佩又令人心疼的小女孩,相信她的形象会在每个孩子人生中的艰难时刻浮现,提供无穷的安慰和动力。
    精美的装帧设计和插画,与精彩的故事完美呼应。

内容提要

  

    埃洛伊塞·麦格劳编写的《妖精的小孩》讲述了一个身份特别的小女孩如何寻找到自我的故事,献给所有曾觉得自己与众不同的孩子。
    11岁的萨思琪跟村里的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有时她就像个天才,从未见过风笛却抓起来就会吹;有时她让人不安,一双眼睛的颜色变幻不定,高兴的时候是烟灰色的,恶作剧时就变成了丁香紫。
    她其实是个非常单纯的孩子,不知道怎么恨别人,即使全村的小孩都欺负她;她也不懂得怎样去爱别人,虽然她很想回报自己的爸爸妈妈。她出生后不久,外婆就一直担心她太特别,但她从来都以为那只是一点点的与众不同,直到有一天,她突然记起了一些久远的记忆,久远到要从她在人类世界出生之前说起。一些小矮人一样的精灵开始在她的周围出现,她还能看到一些别人都看不到的符文。记忆的阀门渐渐打开,对于一个11岁的小女孩来说,人生中最重要的考验提前开始了……

媒体推荐

    这是一个典型的奇幻冒险故事,更是一段关于自我发现的传奇。主人公萨思琪勇敢面对人生的态度,能引起不同年龄段的读者强烈的共鸣。
    ——美国《出版人周刊》
    作者用奇幻小说的方式讲述了做真实的自我的重要性。《妖精的小孩》会是读者的一个神奇发现。
    ——美国《学校图书馆杂志》
    这在这个故事中,最难的问题不是依靠魔法来解决的,而是依靠主人公对于残酷真相的勇敢面对,依靠来自孩子内心的勇气。
    ——美国《书单》

作者简介

    埃洛伊塞·麦格劳(1915—2000),美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一次义务在中学教英文的经历,激发了她对文学创作的兴趣,也开启了她之后长达50年的辉煌的创作生涯。她一生共撰写了20余部著作,凭借洗练的文字与丰富的想象力,赢得了多个权威儿童文学奖项的肯定,包括爱伦·坡奖与三次纽伯瑞儿童文学奖。《妖精的小孩》是为她赢得第三次纽伯瑞儿童文学奖的晚年力作。

目录

第一部
  1、被掉包的孩子
  2、莫蔻和芒德
  3、最容易的办法
  4、怪小孩
第二部
  1、荒原
  2、男孩塔姆
  3、古怪的标记
  4、风笛
  5、那不是你的孩子
  6、我可以读书吗
第三部
  1、老渔夫的故事
  2、偷面包的小人
  3、荒原妖精
  4、吉卜赛人
  5、最后期限
第四部
  1、仲夏节
  2、记忆中的一切
  3、看那怪物
  4、无声的告别
  5、待在你所属的地方
第五部
  1、妈妈的孩子
  2、穿过那扇门
  3、遥远的南方
  4、谁没有忘记

前言

  

    埃洛伊塞·麦格劳是美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她一生钟爱奇幻题材的小说,还与女儿一起写出了不少佳作。《妖精的小孩》也是她的一部奇幻力作。在历年获得纽伯瑞儿童文学奖的作品中,《妖精的小孩》是较为独特的一部,它以奇幻故事的形式,讨论了一个很现实的关于儿童成长的议题——自我认同。
    主人公萨思琪的设置,无疑是表现这个议题的绝好方式。在欧洲的民间传说中,Moorchild是人类与妖精、巨怪或者精灵的混血儿,他们被留在人类世界中,长着人类婴儿的样子,实际的身份却不是人,也不属于精灵的世界。萨思琪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她是一个美貌的妖精与一个渔民所生。这本书里的妖精是一群天真单纯,只知道享乐,不懂爱恨也不负责任的生物,每天在人类的眼皮底下过着快乐的生活。本来萨思琪也是一个不知忧虑的孩子,直到有一天,因为不能像其他妖精一样学会隐身术,她的真实身份被妖精王国的国王发现了,她被置换到了人类的世界,并消除了之前的记忆。
    然而,在旱期北欧的农村还充满蒙昧与偏见,像萨思琪这样的孩子,也不能被人类的世界所接受。村里人很快发现了萨恩琪的异样:因为她的眼睛会变换颜色,因为她能瞬间从池塘里飞到树上,因为她从未见过风笛,却一摸到就会吹……她就像白羊群里的黑羊,太容易成为攻击的目标,大人们歧视她,小孩子欺负她,萨思琪的身与心都时刻处在受伤的危险之中·好在,虽然她忘记了在妖精世界的生活,她的天性里却还留有妖精的单纯,她不知道如何去怨恨。
    可同样的,她也不懂得爱。她很幸运,养父虽然是个表面粗鲁的铁匠,内心却十分疼惜这个女儿,养母更是只要旁边有外人,就坚定地站在她的一边。在村里人围追堵截要消灭萨思琪的那一天,她的养父母仍然义无反顾地保护她。在她被赶到屋顶上,她的原本身份已然暴露,所有的村民都朝她扔石头的时候,她的养父仍然流着泪轻轻地说:“……慢慢滑下来,我接住你……我不会让他们伤害你的,永远,永远都不会。”那一刻,萨思琪领悟到了一种陌生的感情:“这就是爱吗?也许带着同情,但却抚平了所有的疼痛和怨恨”。
    我是谁?这恐怕是一个任何人都无法回避的问题,然而对于十一岁的萨思琪来说,这个问题的答案未免太过残酷。经过漫长的探索和自我怀疑,她终于想起了过去那些关于妖精世界的记忆,明白了自己真正的身份。很难想象,一个十一岁的孩子要如何接受这样的打击。她原本没有选择自己出身的权力,却先是被妖精的世界嫌弃,再被人类的世界排挤,夹在两个世界中间,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然而这本书最打动人心的地方正在这里——得知真相的萨思琪选择了勇敢面对。她选择离开养父母以免拖累他们,同时不顾生命危险,深入妖精的世界找回养父母真正的孩子。在那一刻,她已经学会了如何爱人,她与妖精已然不同。而跟那些愚昧的、充满偏见的村民相比,萨思琪具有太多美好的品质,这个与人类世界格格不入的孩子,身上却闪耀着可贵的人性的光辉。她最终以稚嫩的肩膀,承担了两个世界给予她的痛苦和磨难,表现出比大人更多的勇气和责任感,活出了真实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