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青少年能力培养课(记忆)/青少年综合素质培养课

  • 定价: ¥20
  • ISBN:978720010290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181页
  • 作者:杜兴东
  • 立即节省:
  • 2014-01-01 第1版
  • 2014-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杜兴东编著的《青少年能力培养课(记忆)》指出了许多提升青少年记忆力的途径,并介绍大量记忆训练方法,如驾驭记忆规律、开发右脑、思维训练、速读训练等。本书实用、操作性强。请随我们走进本书,相信它一定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帮你大幅度提升记忆力,盛开人生成功的第一步。

内容提要

  

    杜兴东编著的《青少年能力培养课(记忆)》以生理学、心理学原理为依托,针对青少年在记忆时容易出现的误区提出了针对性的改善方法。并且列出了许多提升青少年记忆力的途径,并介绍了如驾驭记忆规律、开发右脑、思维训练、速读训练等记忆训练方法。本书实用、操作性强。通过学习本书,青少年的记忆力会得到大幅度地提升,为青少年迈向成功的人生打好基础。

作者简介

    杜兴东,任职于北京某教育机构,是一名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在多年对孩子一对一的辅导与培训中,积累了大量的解决青少年成长问题的经验,也储备了实战的案例。曾写作图书《经典心理测试1000例》《气场实用修炼手册》《不身累的做法,不心累的活法》《父母不可不读的心理学》。

目录

第一章  记忆是智慧之母
  记忆的3种类型
  找对自己的记忆天赋
  损害记忆的因素
  记忆力好坏的标准
  遗忘的规律
  适当的遗忘是有益的
  进行有效的训练
第二章  只要你想,便能做到
  惊人的大脑储藏量
  谁善于留心,谁就善于记忆
  有目的性地展开记忆
  哪里没有兴趣,哪里就没有记忆
  天才,首先是注意力
  决心记住便能记住
第三章  通向记忆的捷径
  一切知识,不过是记忆
  提升学习的效能
  找到事半功倍的记忆路径
  改变思维惯性的轨迹
第四章  思维是记忆之源
  思维训练无处不在
  思考的力量
  另类思维的创造性
  千言万语不及一张“图”
  创造力高于智力
  创新思维:让惊奇不断
  发散思维:让思路更广阔
  逆向思维:反常规而行
  联想思维:在事物间找到关联性
  形象思维:让大脑与万物间产生“通感”
第五章  高效能记忆的方法
  根据生理特点找准记忆频道
  学会细致的观察
  让记忆达到滚瓜烂熟的程度
  学而时习之
  让不同的记忆频率交替进行
  记忆内容分出主次
第六章  培养良好的记忆习惯
  好记忆习惯中来
  不求甚解是记忆的大忌
  以愉快心情学得的,会永远记着
  多给记忆一些正面的肯定
  对记忆材料进行总结归纳
第七章  积极开发右脑
  右脑的功能
  左右脑同时并用
  启动右脑记忆模式
  由此及彼的联想记忆
  联结是形象记忆的关键
  以声助记法
  记忆对荒诞的事物更为着迷
  善用比喻,增强记忆
  调动各种器官有助记忆
  照相记忆,生成清晰图像
  把身边的事物编上代码
第八章  促进记忆的4种因素
  驾驭好学习的环境
  不动笔墨不读书
  色彩是有助于大脑的营养素
  音乐是走向记忆仓库的高速路
第九章  高效阅读的8个方法
  如何进行跳跃式的阅读
  爱因斯坦的读书法
  扫描速读法
  线式阅读法
  程序阅读法
  面式阅读法
  导引阅读法
  计时阅读法
第十章  各门学科知识的记忆运用
  如何更好地掌握英语知识
  如何更好地掌握语文知识
  如何更好地掌握数学知识
  如何更好地掌握化学知识
  如何更好地掌握历史知识
  如何更好地掌握物理知识
  如何更好地掌握地理知识
  如何更好地掌握政治知识
第十一章  科学地使用大脑
  遵循大脑的活动规律
  保证适当的睡眠
  合理饮食是记忆力的保障

前言

  

    上个世纪末,《成都商报》曾报道过这样一个教育的成功例子:包括哈佛大学在内的4所美国名牌大学同时录取了18岁成都女孩刘亦婷,并免收每年高达3万多美元的学习和生活费用。这4所美国名牌大学分别是:大名鼎鼎的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威尔斯利学院和蒙特豪里尤克学院。
    威尔斯利学院是美国总统夫人希拉里、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及宋美龄、冰心等名人的母校;哥伦比亚大学和蒙特豪里尤克学院也都是世界一流的高等学府,每年申请入学者如过江之鲫,就连美国本土的学生也很难考上。至于报考世界顶尖级的哈佛大学,更是被“留学指南专家”叹之为“难于上青天”的事情。
    刘亦婷怎么能够取得如此让人骄傲的成绩呢?这其中很大的原因要归功于她超强的记忆力。
    俄国科学家谢切诺夫说过:一切智慧的根源都在于记忆。《哈佛女孩刘亦婷》一书中介绍刘亦婷的记忆方法,先把内容背到刚能够背出来,记下大概的时间,比如是60分钟,那就再用30分钟的时间熟练巩固。这对以后的快速复习回忆非常有帮助。
    另外,刘亦婷提到一个提高记忆力的原理,学得越多,记得越快。因为知识本身和人的思维本身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的体系,各部分之间都是紧密相连、相互渗透的,知识体系本身就具有自由联想的结构,知识点形成不同的联想结点,构成一个立体四维网络,越多的知识结点的建立,就会使我们对整个知识网的把握和记忆、理解更加容易,使知识网更加坚固,使任意两个知识点之间的路径更加多样化、丰富,因此从一个知识点转向另一个知识点也就更加迅速快捷。
    这里有一个原理:学的越多就学得越快、记得更好。如果只是单纯记忆一些无意义的数字和词语,那么即便每天只让你记忆10个,你也是记了今天的,忘了昨天的。可如果让你记忆一段音乐、动画或故事情节,你会快速而牢固地记住。因此,不是说记得越少,就记得越快越牢,很多时候是记忆的知识越多,也就形成越完善的整体,也就记得越快越牢。人之所以能记住故事、音乐,是这些资料都是成为体系的有机整体,就像记忆图画那样,人是很容易记牢的。一个网络并不是结点越少就越轻便好使,而是结点越丰富,尽管拿起来有点重,但是效率和效果更佳。我们很多时候都简单地理解为,只要一天到晚读一本书,就可以把这本书记得快又牢,然而生活中很多事情是“功夫在戏外”或者“走弯路比走直路更快”。思维就是这样,很多事情如果我们开个会,来直接研究这个问题,往往没有结论,在自由联想中不知绕了几百个弯,突然绕出一个灵感,绕了很久才绕回到主题,但是一下子茅塞顿开,看起来好像是一直在无边无际、不着调地联想,在跑题,但是猛然间就回到了主题,并且经过这么一绕,一下就明白了问题、解除了疑惑。知识体系这种东西跟思维密切相关,说白了,所谓的知识体系,不过是人类思维的结果,当然是在实践的基础上。而且任何知识体系的发现、研究、表述、整理、分类都离不开语言和数学符号,而语言和同样作为语言的数学符号等,都是直接与思维紧密相连的。所以知识、新概念、新发现的诞生,都离不开人类对所发现的自然或人工现象的整理、综合、分类、分析、联想等思维。
    “记忆是智慧之母”,希腊诗人阿斯基洛斯的这一至理名言流传至今。
    没有记忆,人就无法学习和生活,记忆也是任何学习、教育的必要条件,这一点对青少年尤为重要。由于青少年所学的知识都是系统的、有联系的,如果对前面所学的概念、公式、定理没记住,则后面的知识就很难理解和掌握。有了记忆,我们才能积累知识;有了记忆,我们才能把前后的知识联系起来,才能不断地加深对知识的认识,才能获得系统的知识,提高学习效率,取得好的成绩。
    尽管你不是天才,但你仍然可以拥有天才的记忆力。原因很简单,记忆是有规律可循的,只要你掌握了正确的记忆方法,自然而然地,你就会成为记忆天才。如今死记硬背的记忆方法已经过时了,我们需要通过一系列有效的训练方法,对记忆产生兴趣,这样才能提高你的记忆效率,看到成果。
    1991年,“世界记忆大师”多米尼克·奥布莱恩成为首届世界记忆锦标赛冠军,并创下新的世界纪录。此后11年间,奥布莱恩共8次卫冕成功,稳居冠军宝座。他可以用38秒记住一副扑克牌的顺序,用30分钟记住2385个随机产生的数字,用1个小时记住元素周期表上110种元素的原子序数、元素符号、元素类别和精确到4位小数的原子量……
    读到这里,你可能会以为多米尼克从小就是记忆天才,然而事实上,多米尼克从小就患有“阅读障碍症”以及“注意缺陷障碍症”,记忆和阅读都有困难。
    奥布莱恩的例子告诉我们:天才之所以是天才,就是他具有非常人的能力。但天才不等于天生之才,他们只是像奥布莱恩一样,虽没有天赋,却懂得如何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
    可见,只要挖掘出记忆潜能,提升记忆力,你也可以成为奥布莱恩那样的记忆天才,也可以像他那样获得精彩的人生。
    而对于青少年来说,作为21世纪市场竞争的主力军,必须了解社会发展的方向,从现在就开始意识到自己面临的考验。我们要知道当今世界的知识的两大特点:一是积累多,知识量大,多得叫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二是增长快,发展快,快得千变万化,日新月异。在现代社会中,每个人获取知识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记忆能力。
    因此,我们应该意识到,记忆不仅仅是在学校里学习要做的事,它关系到你的一生能否有所成就。优胜劣汰是一个自然法则,现代社会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我们要更好地赢得人生,就必须从现在起努力提升自己的记忆力,为积累知识、参与竞争、迈向成功人生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