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青少年能力培养课(能力)/青少年综合素质培养课

  • 定价: ¥20
  • ISBN:978720010294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181页
  • 作者:杜兴东
  • 立即节省:
  • 2014-01-01 第1版
  • 2014-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杜兴东编著的《青少年能力培养课(能力)》着重介绍了杰出青年应该掌握的21种能力,这21种能力可以帮助青少年可以重新认识自己,思考人生,并且塑造过硬的能力,进而改变命运。本书通俗实用,案例经典有趣,并且对每一种能力,以及培养方法都做了详细地讲解,让青少年可以在轻松的品读中得到启迪。

内容提要

  

    全球最经典的品质培养成长书系!
    杜兴东编著的《青少年能力培养课(能力)》从驾驭人生目标、自我管理能力提升、潜能开发能力、养成良好习惯的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如何进行有效思考、敢于创新、如何更优地说话办事、拓展人脉圈、如何进行时间管理、如何养成良好的心态等二十一个方面,对青少年培养适应未来竞争的能力进行了全面的阐释,用优美的文字、深刻的哲理、有效的方法、实操性的案例,为青少年奉上了最丰盛的成长盛宴,相信每一位青少年都会在书中得到许多启发。

作者简介

    杜兴东,任职于北京某教育机构,是一名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在多年对孩子一对一的辅导与培训中,积累了大量的解决青少年成长问题的经验,也储备了实战的案例。曾写作图书《经典心理测试1000例》《气场实用修炼手册》《不身累的做法,不心累的活法》《父母不可不读的心理学》。

目录

第一章  把握生命的罗盘:驾驭目标的能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确立目标应遵循的原则
第二章  天生我材必有用:自我管理的能力
  相信自己,做好自己
  制定管理自己的策略
第三章  钻石就在后花园:激活潜能的能力
  有限的生命,无限的潜能
  开发潜能的方法
第四章  习惯决定命运:养成良好习惯的能力
  习惯的力量
  与成功牵手的6种习惯
  赶走习惯中的害群之马
第五章  腹有诗书气自华:不断学习的能力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会阅读
第六章  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敏于思考的能力
  多问几个为什么,就多几分把握
  正确思考10步走
第七章  打破禁锢,超越常规:勇于创新的能力
  张扬自我个性,敢于标新立异
  逆风飞扬,化劣势为优势
第八章  你的世界由你的嘴巴建造:完美说话的能力
  好口才助你平步青云
  见什么人说什么话
  学点幽默,让你的谈吐更自如
第九章  好风凭借力:借助外力的能力
  一个神奇的效应
  让贵人助你一臂之力
  向优秀的人学习
第十章  储蓄你的人脉:拓展人脉的能力
  用爱与尊重编织人脉
  活跃人际关系的方法
  和谐人际关系守则
第十一章  敢想敢做:当下行动的能力
  立即行动,积累成功的资本
  比别人先行一步
第十二章  将生命能量聚焦:集中专注的能力
  聚焦专注,让你如虎添翼
  锤炼认真的做事风格
  力争精益求精
第十三章  不做环境的俘虏:适应环境的能力
  适应能力让你独领风骚
  应对变化需要冷静
第十四章  做人生的强者:挑战苦难的能力
  在绝望中抓住希望
  永远进取,永不言败
第十五章  心情决定事情:转换心态的能力
  走出苍白的生活
  太阳永远是新的
第十六章  咬定青山不放松:坚韧不拔的能力
  君子修心,百挫不惊
  用行动反击挫折
  让热情尽情沸腾
第十七章  把勇气保留到底:敢于冒险的能力
  在惊涛骇浪中丰富人生
  尝试“不可能”
第十八章  做团队的灵魂人物:出色领导的能力
  领导能力让你更出色
  储藏领导才干
第十九章  浪费时间等于浪费生命:管理时间的能力
  合理规划你的时间
第二十章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关注细节的能力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卓越来自对小事的训练
第二十一章  器藏于身,待时而动:抓住机遇的能力
  充实自我,迎接挑战
  机遇的“三力”

前言

  

    让自己成为珍珠
    有一个自以为是的全才女郎,毕业以后却屡次碰壁,一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她觉得自己怀才不遇,对社会非常失望,因为她感到,是因为没有伯乐来赏识她这匹“千里马”。
    痛苦绝望之下,她来到大海边,打算就此结束自己的生命。
    在她正要自杀的时候,正好有一个老妇人从这里走过,救了她。老妇人就问她为什么要走绝路,她说自己不能得到别人和社会的承认,没有人欣赏并且重用她……
    老妇人从脚下的沙滩上捡起一粒沙子,让女郎看了看,然后就随便地扔在地上,对女郎说:“请你把我刚才扔在地上的那粒沙子捡起来。”
    “这根本不可能!”女郎说。
    老妇人没有说话,接着又从自己口袋里掏出一颗晶莹剔透的珍珠,也是随便扔在了地上,然后对女郎说:“你能不能把这个珍珠捡起来呢?”
    “这当然可以。”
    “那你就应该明白是为什么了吧?你应该知道,现在你自己还不是一颗珍珠,所以你还不能苛求别人立即承认你,如果要别人承认,那你就要由沙子变成一颗珍珠才行。”
    故事告诉我们,当我们去抱怨现实对我们的不公之时,先问一下自己到底是珍珠还是沙子。如果暂时还不是珍珠,那就努力让自己成为珍珠,相信沙子再多,也掩盖不住珍珠的光彩。
    是的,社会对一个人的评价,取决于他所取得的成功的程度、生命的高度、能力的强度、贡献的多少……青少年朋友在成长过程中,在不断夯实自己的本领,多学习有效的知识,多掌握成功的要领,不断增加生命的涵量,在不久的将来创造一番骄人的成就。
    实力决定价值,能力决定成就。这是一句青少年须谨记的箴言。下面的一个小故事,再次说明了这个道理:
    一个屡屡失意的年轻人千里迢迢来到普济寺,慕名寻到老僧释圆,沮丧地对他说:“人生总不如意,活着也是苟且,有什么意思呢?”
    释圆静静听着年轻人的叹息和絮叨,末了才吩咐小和尚说:“施主远道而来,烧一壶温水送过来。”
    不一会儿,小和尚送来了一壶温水,释圆抓了茶叶放进杯子,然后用温水沏了,放在茶几上,微笑着请年轻人喝茶。杯子冒出微微的水汽,茶叶静静浮着。年轻人不解地询问:“宝刹怎么是温茶?”
    释圆笑而不语。年轻人喝一口细品,不由得摇摇头:“一点儿茶香都没有呢。”
    释圆说:“这可是闽地名茶铁观音啊。”
    年轻人又端起杯子品尝,然后肯定地说:“真的没有一丝茶香。”
    释圆又吩咐小和尚:“再去烧一壶沸水送过来。”
    又过了一会儿,小和尚便提着一壶冒着浓浓白汽的沸水进来。释圆起身,又取过一个杯子,放茶叶,倒沸水,再放在茶几上。年轻人俯首看去,茶叶在杯子里上下沉浮,丝丝清香不绝如缕,令人望而生津。
    年轻人欲去端杯,释圆作势挡开,又提起水壶注入一线沸水。茶叶翻腾得更厉害了,一缕更醇厚更醉人的茶香袅袅升腾,在禅房弥漫开来。释圆这样注了五次水,杯子终于满了。那绿绿的一杯茶水,端在手上清香扑鼻,入口沁人心脾。
    释圆笑着问:“施主可知道,同是铁观音,为什么茶味迥异吗?”
    年轻人思忖着说:“一杯用温水,一杯用沸水,冲沏的水不同。”
    释圆点头:“用水不同,则茶叶的沉浮就不一样。温水沏茶,茶叶轻浮水上,怎会散发清香?沸水沏茶,反复几次,茶叶沉沉浮浮,释放出四季的风韵:既有春的幽静和夏的炽热,又有秋的丰盈和冬的清冽。世间芸芸众生,也和沏茶是同一个道理。沏茶的水温度不够,想要沏出散发诱人香味的茶水不可能;你自己的能力不足,要想处处得力、事事顺心自然很难。要想摆脱失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苦练内功,提高自己的能力。”
    年轻人茅塞顿开,回去后刻苦学习,虚心向人求教,不久就引起了单位领导的重视。
    泡一杯好茶,一定要用沸水。只有沸水才能够将茶的味道全部浸出来。人也一样,只有下足功夫,增强自己的能力,锤炼最好的自己,才能把事情做到极致。如果心里浮躁,那么就像用温水泡茶,总也不到火候,此时要想处处得力、事事顺心也是很困难的。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只有深刻地领悟增加自身能力和才干的意义,才会在人生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才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鉴于此,我们从驾驭人生目标、自我管理能力提升、潜能开发能力、养成良好习惯的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如何进行有效思考、敢于创新、如何更优地说话办事、拓展人脉圈、如何进行时间管理、如何养成良好的心态等二十一个方面,对青少年培养适应未来竞争的能力进行了全面的阐释,用优美的文字、深刻的哲理、有效的方法、实操性的案例,为青少年奉上了最丰盛的成长盛宴,相信每一位青少年都会在书中得到许多启发。开卷有益,一滴墨水引发思考,一句哲思换来行动,只有将所有建议都行动起来的人,才能赢得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