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青少年能力培养课(习惯)/青少年综合素质培养课

  • 定价: ¥20
  • ISBN:978720010292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187页
  • 作者:杜兴东
  • 立即节省:
  • 2014-01-01 第1版
  • 2014-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好习惯可以使人如鱼得水,事半功倍;坏习惯可以折戟沉沙,毁人一生。因此,能否改掉坏习惯,培养好习惯,就是能否获取人生幸福的关键——一个个好习惯,犹如一级级的登山阶梯,助你收获喜悦,走向成功!
    杜兴东编著的《青少年能力培养课(习惯)》专门针对青少年存在的现实问题,旨在帮助青少年进行习惯培养训练,培养自己的好习惯,发现并改正自身的坏习惯,从而促进人格的健康发展。

内容提要

  

    杜兴东编著的《青少年能力培养课(习惯)》记述了数十个日常生活中不起眼却很重要的习惯,以及养成这些习惯的方式。通过对青少年感兴趣的经典故事进行讲述和剖析,来引起青少年的思考。本书讲述道理深入检出,语言平实质朴,通俗易懂。使青少年可以在轻松的阅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从而让他们终生受益。

作者简介

    杜兴东,任职于北京某教育机构,是一名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在多年对孩子一对一的辅导与培训中,积累了大量的解决青少年成长问题的经验,也储备了实战的案例。曾写作图书《经典心理测试1000例》《气场实用修炼手册》《不身累的做法,不心累的活法》《父母不可不读的心理学》。

目录

第一章  做自己最擅长的事
  找到适合自己的事
  正确的价值观是选择依据
  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第二章  有了目标再行动
  发现内心真正的需要
  制定中程目标
  不要给梦想设限
第三章  专注于自己的目标
  两个以上的目标等于没有目标
  眼光盯准一个目标
  全力以赴自己的梦
第四章  做好充分的准备
  机会来自充分的准备
  准备赢得高效
第五章  有效执行
  创意贵在执行
  不要等万事俱备再动手
第六章  学会捕捉有效信息
  善于捕捉有用信息
  对事物保持敏感
  培养搜集信息的好习惯
第七章  培养重点思维的习惯
  集中精力在重要问题上
  多问几个“为什么”
第八章  界定问题的关键
  正确地界定问题
  注重问题细节
第九章  将每个问题都想透
  思考把问题变成机会
  从危机中寻找解决方案
第十章  用“找方法”代替“找借口”
  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学会逆向思维
  掌握正确的方法
第十一章  犯错后及时改正
  从批评中寻找进步的动力
  听取正确的批评能避免犯错
第十二章  杜绝拖延
  拖延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不为行动找借口
  最佳的任务完成期是昨天
第十三章  善于利用零碎时间
  积少成多,化整为零
  名人是如何利用零碎时间的
  合理利用需碎时间
第十四章  别被小事困扰
  别让短促的生命陷入烦恼的琐事中
  不要为小事而难过
第十五章  摒弃不良生活习惯
  改掉坏习惯你才能成功
  用毅力挣脱坏习惯的枷锁
  奥森·马登博士的忠告
第十六章  学会休息
  学会搁置问题
  积极的休息
  回家躺在地板上,放松自己
第十七章  守时
  重视“五分钟的价值”
  准时“赴约”
  把握今天
第十八章  及时走出失败
  把失败看成尚未成功
  运用积极的自我暗示
  掌握反败为胜的诀窍
第十九章  保持一颗平常心
  保持平常的心态
  顺应自然
  从别人的成功中看到“风景”
第二十章  远离忧虑
  消除忧虑的万能公式
  向别人讲出你的“忧虑”
  假装快乐,你就可以快乐
  用行动驱赶忧虑
第二十一章  学习你的竞争对手
  成功缘于向竞争对手学习
  欣赏和理解你的竞争对手
  不拘一格向竞争对手学习
第二十二章  学会借助他人力量
  正确界定“他人”
  用好人脉
第二十三章  善于倾听
  听听别人怎么说
  倾听的“五个层次”
第二十四章  锻炼说话技巧
  “装饰”你的声音
  为谈话找一个好的切入点
  如何化解分歧
  善用语言艺术
第二十五章  有效沟通
  谈论别人感兴趣的话题
  做好面对面沟通
  提高沟通能力的五个步骤
第二十六章  及时化解矛盾
  做个幽默的制造者
  善于赞美
  满足他人的成就感
  注意因人而异
第二十七章  不被琐事缠身
  注重时间的价值
  利用“神奇的三小时”
第二十八章  学习永无止境,探索永不止步
  每天进步一点点
  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第二十九章  让自己更卓越
  追求卓越是一种生活标准
  做事尽善尽美
第三十章  培养双赢思维
  几种常见的人际模式
  打造双赢品格

前言

  

    “习惯”这个词,我们都不陌生,因为它总是伴随着我们度过每一天——然而,习惯究竟是什么呢?
    有这样一个故事:孩子们乘船去上海参加一个全国的竞赛。一天晚餐过后,同行的同学们都上甲板观风景去了,但其中一个玩得最疯的孩子没经任何人提示,也没有任何人要求,到了该做功课的时候就独自在船舱里拿出书本,旁若无人地学习起来。带队的老师感叹到:“这就是习惯!”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三字经》中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意思是说,人刚生下来本性并没有什么太大区别,而是后天习惯的养成,使人与人之间性格品质产生了差别。可见习惯养成的重要性。
    根据资料显示,人类每天90%的行为都出自习惯的支配。一个人一旦在某一方面取得过成功,他的身上就会积累起一种叫作“优秀”的品质,而这种品质日后会成为他骨子里的一种自信、一种自强,使他一直在超越的过程中前行,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和磨难。所以,成功的人似乎永远在成功,而失败的人似乎永远在失败。
    习惯是所有伟人的奴仆,也是所有失败者的帮凶。伟人之所以伟大,得益于习惯的鼎力相助;失败者之所以失败,习惯的罪责同样不可推卸。所谓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伟大的物理学家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勤奋好学、善于观察、善于思考的良好习惯,使他们为人类的进步与科学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鲁迅先生“随便翻翻”的读书习惯,使他看书着迷,成为了伟大的文学家;华罗庚“刻苦自学”的习惯,终使“勤奋”出“天才”,最终成为著名的数学家。
    习惯是可以培养的,根据美国心理学家的研究发现,一种行为重复21天就会变为初步的习惯,90天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习惯是行为的自动化,不需要特别的意志努力,不需要别人的监控,在什么情况下就按什么规则去行动——习惯成自然,成了自然的习惯就只有顺其自然,一成不变地顺应自然、顺应习惯。好的习惯会让我们受益终身,坏的习惯如果不及时纠正,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巨大的。
    北京有一家外资企业招工,对学历、外语、身高、相貌的要求都很高,但薪酬也很高,所以有很多高素质人才都来应聘。最后有三个年轻人凭着自己的努力,过五关斩六将,到了最后一关:总经理面试。
    年轻人想,这很简单,只不过是走走过场罢了,准十拿九稳了。
    没想到,这一面试出问题了。一见面,总经理说:“很抱歉,年轻人,我有点急事,要出去10分钟,你们能不能等我?”年轻人说:“没问题,您去吧,我们等您。”老板走了,三个年轻人个个踌躇满志,得意非凡,闲不着,围着老板的大写字台看,只见上面文件一摞,信一摞,资料一摞。年轻人你看这一摞,我看那一摞,看完了还交换:哎哟,这个好看。
    10分钟后,总经理回来了,说:“面试已经结束。”“没有啊?我们还在等您啊。”老板说:“我不在的这一段时间,你们的表现就是面试。很遗憾,你们没有一个人被录取。因为,本公司从来不录取那些乱翻别人东西的人。”
    这些年轻人一听,顿时捶胸顿足,说:“我们长这么大,就从来没听说过不能乱翻别人的东西。”
    有什么样的习惯,就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这些都是可以预见的。如果很不幸,你拥有很多坏习惯,那么当坏习惯的恶果在当时或最后显现出来的时候,这样的苦酒只能你一个人去慢慢品尝了。
    习惯的力量是惊人的,它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培养好习惯即是在寻找一种成功的方法。青少年时期是人生中成长的关键,在这个时期,培养一生的好习惯、纠正一生的坏习惯,是青少年日后取得成功的关键,对一生有着深刻的影响。好习惯可以使人如鱼得水,事半功倍;坏习惯可以折戟沉沙,毁人一生。因此,能否改掉坏习惯,培养好习惯,就是能否获取人生幸福的关键——一个个好习惯,犹如一级级的登山阶梯,助你收获喜悦,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