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美学

让青少年受益一生的美学知识/传家知识

  • 定价: ¥20
  • ISBN:978720010274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181页
  • 作者:褚泽泰
  • 立即节省:
  • 2014-01-01 第1版
  • 2014-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美学是研究美、美感、美的创造及其发展规律的一门科学。学习和探讨审美活动的起源、美感心理、审美活动的构造与形态等,不但可以提高哲学视野和理论素养,而且对我们理解人类生活的价值追求和艺术创造,提高审美修养和艺术鉴赏力,提高人生品大有裨益。褚泽泰编著的《让青少年受益一生的美学知识》提示故事背后的人类审美实践和美学原理,带领青少年轻松领略美学历史发展的全貌,更好地了解和认识中外美学。

内容提要

  

    “美”是每一个人都向往的,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真正了解美学的含义。对于青少年来说,了解一定的美学知识是非常有必要的。褚泽泰编著的《让青少年受益一生的美学知识》就是为了丰富青少年的美学常识而诞生。书中介绍了点线美学、空间美学、色彩美学、声音美学、饮食美学、形体美学、着装美学、搭配美学、家居装饰美学、设计美学等。通过阅读本书,青少年的美学知识将会得到扩展,同时他们的审美能力也会得到提高。

作者简介

    山东肥城人。现从事中小学生课外辅导工作,多年来致力于为青少年提供最科学的成长解决方案。曾写作《爱从不卑微——大师谈亲情》《智慧语录1000》《没有想法长不大——从小让孩子树立想法的100个趣味经典故事》《成功来自1%的不同——从小让孩子懂得成功的100个智慧经典故事》《种什么得什么——从小培养优秀男孩的100个做人做事故事》《爱是一切的答案》等十几部图书。

目录

第一章  为何情人眼里出西施——美感力从何而来
  审美直觉:“蛙声十里出山泉”如何得来
  审美错觉:情人眼里出西施
  审美幻觉:“举杯邀明月”缘何“对影成三人”
第二章  揭秘美学的庐山真面目——美学基本原理
  审美距离:为什么距离能够产生美
  美感的共同性与差异性:焦大会爱上林妹妹吗
  审美价值:为什么我国文人偏爱竹
第三章  借我一双发现美的慧眼——美的发现力
  学会发现身边的美
  联想,让美感力变得更丰富
  升华审美情趣,发现事物的内涵之美
第四章  看戏看门道,审美讲诀窍——美的欣赏力
  是艺术品,还是垃圾
  站在大众审美的肩膀上进行超越
  让美感力在创作中提升
第五章  让美成为一种本能——美的表现力
  随时表达美的感受
  画龙点睛的力量
  化腐朽为神奇之美
第六章  人类最简单的叙述方式——点线美学
  为什么嫩绿枝头的红一点能给人美感
  线条可以用来表达情绪
  宽屏电视为什么更受欢迎
第七章  为何城市建设需要雕塑——空间美学
  如果只长一只眼睛会怎样
  为什么舞蹈演员要在一束灯光下表演
  如何让二维画表现出三维效果
第八章  人们为什么冬天爱穿深色衣服——色彩美学
  对于色彩为什么“眼见不一定为实”
  为什么商店里的衣服色彩比家里的鲜艳
  生活中怎样配色才好看
第九章  为什么音乐能让人喜悦悲伤——声音美学
  为什么一听声音就能认出电话那头的人
  为什么人们都不喜欢乌鸦的叫声
  声音可以画出美丽的画
第十章  什么改变了人们对美食的期望值一饮食美学
  为什么餐厅里的菜比家中的更好看
  为什么生活中的美好回忆大多与吃有关
  从《摩登时代》想到了什么
第十一章  世上真有完美体形吗——形体美学
  你了解自己的“型”吗
  你属于哪种款式的风格
  你适合什么服饰装扮
第十二章  扬长避短穿对衣——着装美学
  相信眼睛是个错
  显瘦和显高能同时兼得吗
  打造彰显活力的四肢完美线条
第十三章  混搭为什么成为一种流行时尚——搭配美学
  混搭有标准吗
  平价的物品也能搭配出时尚感吗
  便宜和贵的服饰可以混搭在一起吗
第十四章  为什么要美化你的居室——家居装饰美学
  如何选到最合适的装饰品
  如何做好室内绿化为居室添彩
  家居装饰如何不断给人新意
第十五章  为什么有些产品看了总想摸一摸——设计美学
  为什么展览馆的通道多变化
  可以利用错视进行独特的美的设计吗
  设计中的字体如何选择才好看
第十六章  跟随影评家还是自己的感觉——影视美学
  观众为什么会被银幕上的火车吓跑
  为什么时空与节奏是让影视美感飞扬的两只翅膀
  怎样欣赏不同类型影片的美
第十七章  什么是“凝固的艺术”——建筑美学
  为什么世博园建筑是一场“视觉盛宴”
  为什么建筑会给人以时空感
  中式建筑为何大多讲究对称美
第十八章  让心灵诗意地栖息——艺术美学
  诗词美学:生活需要一点诗意
  舞蹈美学:身体与心灵的完美结合
  戏剧美学:综合艺术美的舞台享受

前言

  

    古希腊美学家柏拉图在《大希庇亚斯篇》中记述了这样一次对话,那是2500年前哲学家苏格拉底同诡辩家希庇亚斯关于美的一次辩论,当时,学识渊博的苏格拉底同以教人诡辩的希庇亚斯对“美是什么”展开了一段争论。希庇亚斯一开始就认为“美就是一位漂亮小姐”,但苏格拉底很快就用女神的美让其无可反驳。但希庇亚斯马上又提出:“美不是别的,就是黄金。凡是东西加上它,得到它的点缀,就显得美了。”这种提法也被苏格拉底有力地否决了。至最后,苏氏只好长叹一声说:“我在同您的讨论中得到益处,那就是更深切地了解了一句谚语‘美是难的’。”
    这篇对话记录是柏拉图早期的作品。其中苏格拉底的观点充分地体现了柏拉图对美的看法。而最后苏格拉底关于“美是难的”的感叹,也从一个侧面道出了人类对美的探索漫长而又艰难的道路。
    “美”究竟是什么?看似简单的问题一直延续了2000多年,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对美下了各种各样的定义,但是都不能准确地表明什么是美。可以说,这是美学国度的“哥德巴赫猜想”。
    说起美学,不少人都会认为它有点儿“玄”,常常只能意会,难以言传。如果非要用语言表述“美是什么”,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也许有人会说美是一种感觉,美是一种心情,美是一种享受,美是一种品德,美是一种符号,也有人会说最简单的东西最美……看来,这个看似很简单的问题如果要我们给一个准确的答案确实并不简单。
    那么,美究竟是什么呢?为什么又人人都爱美呢?爱美是人类的天性,追求美、创造美更是人类矢志不渝的理想。近代学者梁启超说:“美,是人类生活的要素,或者还是各种要素中之最重要者。倘若在生活的全部内容中把‘美’的成分抽去,恐怕便活得不自在,甚至活不成。”可见。美是一种具体的东西,人类社会中处处都有美的体现,美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崇高的追求,是一种良好的品德。
    没错!美,散见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纷飞的雨中观看和倾听外界的变幻,是美;赤裸双脚在河流中徜徉,或透过飞机舷窗向外眺望,也是美;在大洋沿岸闲聊,在飞流之下戏水,更是美;日出东方,我们心潮如涌;细雨如丝,我们思绪万千;读到一首好诗,听到一段优美的音乐,都使我们感到美的存在……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有句名言:“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美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只是我们都太习以为常,“缺少了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美,其实就是一种态度、一种温度、一种宽度、一种高度,而它就从最切身的周遭开始。
    在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的今天,人的精神格外紧张,身心格外劳顿,如何化解?只有美!
    当你消沉时,听一听美妙的音乐,流畅的旋律、跳跃的音符,它们会带你找到欢乐。
    当你郁闷时,翻开一本画册,精美的画面、鲜艳的色彩、曼妙的曲线,会使你不知不觉地沉醉于其中,让你的忧郁烟消云散。
    当你孤寂时,到大自然中去走一走,在鲜花、露珠、溪水、鸟鸣中,你会发现有许多可爱的朋友与你做伴。
    契诃夫说过:“人应该什么都美,容貌、衣服、心灵、思想……”青少年朋友身心都处于一种脱胎换骨的变化的关键时刻,对美的事物也十分敏感。让我们睁天双眼,张开双臂,去发现、去追求、去拥抱生活中所有的美吧——不求真正找到美的终极真理,只愿大家都找回那双发现美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