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文学理论

界外

  • 定价: ¥36
  • ISBN:978753366368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安徽教育
  • 页数:248页
  • 作者:白鸦
  • 立即节省:
  • 2014-06-01 第1版
  • 2014-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界外》,是诗人白鸦的诗话、文史随笔、散文合集,安徽教育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界外》第一卷共五辑,一二三辑是“赌诗笔记”,围绕“过程、公民、叙述、直接、可能”五个诗学关键词展开,收录白鸦2008年-2009年的诗话著作,既是一次个人的诗歌观察,也是一份独特的诗学提纲。四五辑从“诨说山海经”到“小人国”,显示出诗人广博的文化视野、炽热的知识兴趣、清醒的人文立场。读者可从书中体验到一个赌诗者的另类笔记文风,又可感受诨说山海经、大话小人国的恣意汪洋。

内容提要

  

    《界外》为诗人、作家白鸦先生近年文化评论与随笔集。本书共分五辑,辑一、辑二、辑三为诗论、诗评,围绕“过程、公民、叙述、直接、可能”等关键词展开,既是一次个人的诗歌观察,也是一份独特的诗学提纲。辑四、辑五,从“诨说山海经”到“闲话小人国”,则显示出作者广博的文化视野、炽热的知识兴趣,以及清醒的人文立场。作者知识丰富、鉴赏力高,文笔活泼,有很高的文化价值与可读性。

作者简介

    白鸦,1971年生于安徽芜湖。诗人,诗评家。现从业传媒,居北京。

目录

自序
辑一  赌诗笔记
  ——诗的可能性
  有界无限
  靠不住的法则
  猛然想起各自的遮蔽之物
  日用而不知
  存活于衍义中的诗歌史
  “共活”的棋
  无人写信的时代
  与万物同心
  谁与我互相回忆
  诗直觉与禅顿悟
辑二  赌诗笔记
  ——诗歌趣味与草根写作批判
  “穷趣”或“解味”
  什么样的眼睛看出什么样的结果
  《唐璜》的阶层趣味
  中国诗人需要重读惠特曼
  玩一场“四角游戏”
  公民趣味、汉语性情及乐趣原则
  掀开“中国性”的红盖头
  “硬伤”与诗的内核
  放“传统”一条生路
  新诗百年“盘点”纲要
辑三  赌诗笔记
  ——汉诗传统与直接抒写
  直接的艺术
  《诗经》、《楚辞》与两条论纲
  乐府直说
  汉史诗上的两波赋论
  “兴”简史
  古文运动即直接抒写运动
  唐诗直说
  宋诗纠风
  “妙悟”三部曲
  宋词直说
  “黄雀在后”与明诗复古
  清词直说
  “语语都在目前”
  “性灵说”的变数
  “神韵”之误
辑四  诨说山海经
  忽悠学
  绝症
  天下之中
  “经”的口吻
  神模鬼样
  吃人
  笑
  凤凰露出的马脚
  谋子
  女儿国
  君子
  制衡
  “鬼门”安在?
  丑女神
  整容
  变性
  克隆法
  无史可录
辑五  小人国
  引子
  东方女人,西方小人?
  妖精味
  “无狐魅,不成村”
  三部英国小说和一把猴毛
  童子功
  小鬼当家
  侏儒的法界
  斯威夫特、纪晓岚与邋遢书生
  从红榴娃到小官人
尾声

前言

  

    除诗外,我将自己的各种文字敷衍成书,谓之《界外》。
    文集《界外》所录篇目,皆成文于2008年后,以大随笔和诗话为主。来日,或有杂文童话小说等也未可知。大随笔,即由若干篇随笔组成一个主题,信手拈来,随性为文,或曰伪学术,但是真文学。其中诗话,分三辑,总标题日《赌诗笔记》,内容围绕“过程、公民、叙述、直接、可能”五个诗学关键词展开。另两辑为《诨说山海经》和《小人国》。集中诸篇皆私人心得,恣意流淌,话或浅谬,言成一家。
    《界外》书名,纯属偶得。若强说旨趣,可谓文学界外谈文学,蹦出三界看三界。门外汉论诗,狂禅客说法,或妄或乱,愿读者怀着正直的悲伤,见仁见智,随取随舍。

后记

  

    冬日蛰居闲书,一边等雪,一边游逛小人国,恍兮惚兮,身心甚慰。常思究竟是做大人好,还是做小人儿好?若从《纳尼亚传奇》、《魔戒》、《格列佛游记》、《夜雨秋灯录》的故事里看,小人儿世界也有警惕的人心,常被邪恶涂炭、战争充满。
    若从柳宗元的诗里看,似乎还是做小人儿好,因为像夸父那么牛气哄哄的大人物,最终也只落得个“须臾力尽道渴死,狐鼠蜂蚁争噬吞”的下场,而那些很不起眼的小人儿,却依然能够“开口抵掌更笑喧”,究其原因,大约是小人儿更容易知足常乐,能够“啾啾饮食滴与粒,生死亦足终天年”,大人们却常常欲望膨胀又自不量力,虽英雄本色儿女情长,最后往往以“儿女相悲怜”收场。
    近年闻说有小人国之考古发现者,皆无趣之谈耳。地球上若真有小人国,也千万别去找他们,万一找到又成了开发区,甚至出现小人儿人工培育基地,高档酒店说不定还开发出一道清蒸小人儿的大菜来。毕竟,末法年代久矣。
    逛小人国,一如梦游,终究还是要醒的,故而闲话到此,赶紧打住,以柳宗元的诗《行路难》结束本文:
    君不见,夸父逐日窥虞渊,跳踉北海超昆仑。
    披霄决汉出沆漭,瞥裂左右遗星辰。
    须臾力尽道渴死,狐鼠蜂蚁争噬吞。
    北方竫人长九寸,开口抵掌更笑喧。
    啾啾饮食滴与粒,生死亦足终天年。
    睢盱大志小成遂,坐使儿女相悲怜。
    2009年1月26日,芜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