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

行走南极

  • 定价: ¥68
  • ISBN:978750900974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当代世界
  • 页数:274页
  • 作者:王喜民
  • 立即节省:
  • 2014-09-01 第1版
  • 2014-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行走南极》全彩印刷,插进实地拍摄的400多幅照片,通过画面,让你走进一个与世隔绝的纯净世界,领略其他地方领略不到的独一无二、绝无仅有的地球最后一片净土上自然与生命的壮美,意味深长……
    作者王喜民从“世界尽头”乌斯怀亚启航,飘遥大洋,经过一座座白玉般的岛屿,穿越风雪弥漫的海峡,最终踏上神秘的南极大陆。近一个月的极地行走,实地采访,真实记述了南极特有的地貌、稀有的动物、罕见的地衣,震撼人心。晶莹剔透移动的冰山,千千万万温馨的企鹅,满地遍野戏闹的海豹,五彩缤纷翱翔的海鸟,描写的淋漓尽致。冰山、冰架、冰棚撼天动地的瞬息坍塌,展示着山海的壮阔。企鹅、海鸟、海豹倾尽全力争斗咆哮,记录着生命的魅力,还有许多惊心动魄的场景:鲸吞虾、鸟食豹、贼鸥吃企鹅,刻画着触目惊心的自然法则!

内容提要

  

    王喜民的《行走南极》记录的是:冰山、冰架、冰盖;雪峰、雪崖、雪原;冷天、冷地、冷光。这就是南极!
    冰雪皑皑,天地茫茫;风飘雪舞,纯然一色。这就是南极!
    一个无边无际的白色荒原;一片当之无愧于世界最恢宏、最令人难忘的大陆!
    从被人类发现至今一直未曾改变的、世界唯一的、震撼人心的极地醉人风光!举世无双,无与伦比!
    登上南极到达人生旅程的极致、顶峰、最高境地吧!这里是地球上仅存的最后净土,这里是仙境之地、梦幻之景、童话世界……来吧!投入到南极的怀抱,抛弃烦恼,消除郁结,涤清心灵,品怀情境,升华精神……

作者简介

    王喜民,中国新闻界最高奖——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第七次党代会党代表。在河北人民广播电台无论当新闻记者还是任副台长,始终笔耕不辍。先后推出《青藏铁路千里行》、《重走长征路》、《青藏高原万里行》等大量有震撼力的大型报道,创办全国新闻名栏目《阳光热线》引发中国广播改革浪潮且辐射全国形成“阳光现象”。共夺取30件全国大奖,其中中国新闻奖和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国家级政府奖)一等奖10件。出版《乡路》、《乡情》、《乡曲》、《春韵》、《千山万水》、《西藏穿行》等六卷书计200万字。王喜民为河北栾城人,河北大学研究生学历。作家,中国作家协会河北分会会员;记者,河北人民广播电台高级编辑。为中国传媒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兼职教授。

目录

乌斯怀亚:世界的尽头
    热身乌斯怀亚
    火地岛自然保护区
    向南极起航
    走访船长及船长驾驶舱
马尔维纳斯群岛:人问天堂
    世外桃源斯坦利港
    断崖湾惊现贼鸥吃企鹅
    去新岛看信天翁
    在卡尔库斯岛做客
南乔治亚岛:珍贵的历史遗迹
    佛图纳湾王企鹅的世界
    重走沙克尔顿之路
    格里特威肯湾看鲸
    圣诞树·烛光颂·平安夜
南奥克尼群岛:南极最早的科考站
    奥卡达斯站雪线、臭氧的警示
    锡格尼岛蛇吞象现象:鸟吃豹
    船遇浮冰
南设得兰群岛:撒向大海的一串白玉
    乔治王岛上的中国长城站
    走进波兰科考站
    半月岛帽带企鹅“高速路”
    梦幻岛上的体质较量
南极半岛:伸向大西洋的白色巨臂
    穿越布兰斯菲尔德海峡
    星盘岛突现海豹袭企鹅
    童话世界天堂湾
    雷麦瑞海峡:万重冰山轻舟过
    最有人气之地拉可罗港
    从纳克港走向南极点
南极大陆:冰雪覆盖的白色世界
    揭开“白色大陆”的面纱
    向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致敬
    徒步穿越南极大陆
    进军南极点
德雷克海峡:咆哮的西风带
    恰遇暴风海浪
    合恩角:鸟的王国
    拍卖大厅里的中国力量
布宜诺斯艾利斯:清新而奔放的都市
    信步于阿根廷首都“布宜”市
    探戈发源地博卡
    南美洲的“百老汇”

前言

  

    保护地球最后一片净土
    曾看过纪录片《冰冻星球》,仿佛走进一片苍凉寒冷的境地;曾看过电影《沙克尔顿》,好似站在一片冰冻的海洋;还曾欣赏过毛泽东的诗词《沁园春·雪》,犹如踏入“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茫茫的荒原。最近,读了王喜民的新作《行走南极》,顿然置身于一个独具特色的冰雪世界:那鬼斧神工的冰山,熠熠闪光的冰海,一望无际的冰原;还有那黑油油的企鹅,懒洋洋的海豹,翻着浪花的鲸鱼,嫩茸茸的地衣、苔藓,撞击着心灵,深印在脑海,令人心悸,流连忘返……
    作者从阿根廷南端乌斯怀亚起航,经历了不平凡的航程,最后到达南极半岛,登上南极大陆。一路走来,可谓冰山相伴,冰海相随,记录了南极之行的全过程,在极地雪原留下了深印的足迹。
    对于南极,人们大多从报纸、杂志、新闻报道中了解一些知识和信息。自中国在南极建立科考站后,大家对南极的关注度提高了,了解向往南极的人也逐渐增多。《行走南极》的出版和发行,无疑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一本寻梦南极如诗似画般的书籍,也可作为拟去南极者的导引读物,作者将亲临南极的所见、所闻、所感,展示给大家。
    南极是地球仅存的一片净土,为世界第七大洲。这块未曾开垦的处女地,世界上有多少人向往、追寻,又有多少人下定决心在有生之年作一次终极之行,踏上那梦幻中的童话世界、冰雪大陆、人迹罕至之地。过去南极仅是探险家、科考人员踏足之地,随着时代的发展,南极的大门已经敞开,只要有勇气都可以去造访、去探索、去发现、去研究。
    南极曾是个“未知大陆”,无人知晓。数百年来,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探险者、航海家、科学工作者赴南极探秘。在早期的探险中,尤其是在发现南极大陆的航程中,许多探险家和航海家冒着生命危险,深进南极海域。但究竟是哪个国家哪个人第一个发现了南极大陆,至今仍有很大争议。英国的威廉·史密斯、俄罗斯的别林斯高晋、美国的纳撒内尔·帕尔默、法国的迪蒙·迪尔维尔等,都为探秘南极献出了毕生的精力。现在世界上推崇的说法是英国的探险家詹姆斯·库克在1768年环球航行并进入南极海域,他断言地球的南边存在一个“未知大陆”,于是很多人认为英国的库克第一个发现了南极大陆。
    其实,最早接近南极大陆的应该是中国人,他是中国明朝的航海家郑和。据有关资料显示,郑和在1405年以后的28年中,带领庞大的船队曾七下西洋,走过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进入南极海域,他要比英国的库克早300多年,为世界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600多年以来,郑和下西洋的壮举和地位有失公允,尤其是对航海的作用更被长期忽视。直到2002年,英国皇家海军军官加文·孟席斯出版的《1421中国发现世界》,是一部可能改写世界历史的惊世之作。他经过120个国家的考查和14年的考证得出结论:中国人最早绘制了世界航海图,中国的郑和是世界环球航行第一人,郑和船队早先于哥伦布到达美洲大陆,早于库克进入南极海域且靠近南极大陆。
    南极大陆的发现和存在,吸引人们的目光。那里是世界上最高的大陆、生命的禁区,有世界上最厚的冰盖、最冷的温度、最大的风级、最干的气候,迷离多彩,一切都是新奇的、奥妙的。为了揭开南极大陆神秘的面纱,有的横穿南极大陆,有的寻找南磁极,有的冲刺南极点。特别是世界上许多国家在南极相继建立科考站,包括中国的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挑战极限,开展科学考察活动。对研究气象、环境、生态、物种等有着极为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南极是美妙的、神秘的、醉人的!但也隐含着危机。这就是冰雪的融化,雪线的升高。缘于地球气候变暖波及到南极,影响到南极。地球的温室效应不仅使得南极雪线上升,还加速了南极冰盖、冰山、冰架的消融。据外电、报刊等媒体报道:世界最大的罗斯冰架已经断裂,拉森冰棚早已碎开,威尔金斯冰盖正在坍塌……
    雪线的升高,冰架的崩陷,导致海平面每年都在升高。打开世界地图,看看亚太地区特别是太平洋地区那些岛国吧:基里巴斯国家已有两个岛屿被淹没在海水之中。马绍尔群岛、图瓦卢群岛、所罗门群岛等一些岛屿正处在被淹没的灾难中!亚洲著名的海岛国家马尔代夫,也面临着从地图上抹去的危险……
    更让人扼腕的是南极上空臭氧层的破坏,已经危及到人类的生存空间。这些都源于地球的大气污染,生态环境的破坏。这是整个人类的灾难,而且是毁灭性的!倘若臭氧层全部破坏,地球上的一切生命,包括人类,将全部灭绝、消亡!整个地球将是一片荒芜……
    我们作为地球上的一个公民,不禁感叹深思:保护环境是何等的重要啊!还有什么比失去生命更重要的呢?最近,英国一家报纸报道,科学家已列出地球上的生命存在的时间表,如果环境得不到治理,那么地球上的生物生命将会加速缩短,甚至是迅猛的。香港一家媒体发出呼吁:保护臭氧层刻不容缓!
    南极发出警示,保护地球迫在眉睫!这就希望我们增强环保意识,减少或根除大气污染,不要破球生态环境,保护我们大家共同的家园。
    《行走南极》一书是王喜民深入南极亲历现场写成的,他是一位资深的新闻记者。没有基层的深入,不可能写出厚重的、鲜活的、原汁原味的作品来。深入、深入、再深入,是新闻工作者遵循的一条重要法则。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当代著名新闻记者穆青说:“只有深入,才有思想,才有力量,才有主题,才有文章。”所以,做一名优秀新闻工作者,一定要全身心地深入下去,扎根到一线,扎根到基层,精心耕耘,一定会浇灌出鲜艳夺目的绮丽花朵!
    《行走南极》就要出版发行了,它不同于一般的科学书籍,又不同于通常的游记,而是用新闻的角度、行进式的手法、文学的语言,展示出南极一幅绚丽多彩、梦幻神秘的画卷,奇妙无比,赏心悦目……
    新华社亚太总分社社长
    俱孟军
    2014年6月3日  于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