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西顿动物故事/经典童书阅读指导版

  • 定价: ¥25
  • ISBN:978754955684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248页
  • 作者:(加拿大)E.T.西顿...
  • 立即节省:
  • 2014-08-01 第1版
  • 2014-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E.T.西顿编著的《西顿动物故事/经典童书阅读指导版》是西顿最著名的一部短篇动物小说集,也是最受人喜爱的描写野生动物的故事集。这本纪实性的动物故事集,语言生动活泼,十分引人入胜。在西顿笔下的“动物世界”里,青少年朋友们不仅能收获有关野生动物的丰富知识,同时还能够获得心灵的启迪。

内容提要

  

    狼王老暴率领群狼在草原上神出鬼没,一次次逃过猎人的捕杀;深爱孩子的狐狸,为了孩子的自由,狠下毒手;热爱自由的野马,不愿被人类束缚而跳下悬崖……在加拿大著名作家E.T.西顿的《西顿动物故事/经典童书阅读指导版》小说中,许多动物和我们人类一样都有自己语言和感情,像人类一样聪明、勇敢,它们表现出的英雄气概让我们肃然起敬。读E.T.西顿编著的《西顿动物故事/经典童书阅读指导版》,了解真实的动物世界吧!

目录

喀伦泡之王老暴
银斑,一只乌鸦的故事
豁豁耳,一只白尾兔的故事
宾果,我家狗的故事
泉原狐
遛蹄的野马
巫利,一只黄狗的故事
红毛领,顿谷里的一只松鸡的故事
白驯鹿传奇
阅读指导
关于亲子共读的十条建议

前言

  

    我要来做一个很重要的改动。
    它很重要。
    这就是我们以后再提起“文学名著”“文学经典”,一定要把儿童文学的名著和经典放入!要不然会显得无知和滑稽。我们对孩子们说,要阅读文学名著和经典,那是应当包括安徒生,也应当包括《爱丽丝漫游奇境》的……它们都要被写在孩子们阅读的大书单上。我们也可以列一份文学名著的书单,再列一份儿童文学名著的书单,但那就等于是告诉孩子们,儿童文学名著不是文学名著,文学名著是《悲惨世界》,不是《爱丽丝漫游奇境》。如果一份文学名著的书单是给成年人的,那么没有安徒生和爱丽丝,没有《柳林风声》,而且也没有《小王子》,我们不会非要挑剔,我们会说:“理解。”可是一份给孩子们的文学名著的书单上,没有它们,我们难道也会说“理解”吗?那么不等于就是说,我们理解无知,理解滑稽,原谅无知的滑稽吗?
    我们不可以理解!
    因为我们继续理解,那么意味着孩子们可能继续缺少最适合他们的文学阅读。
    至少是在雨果的《悲惨世界》前后,孩子们已经有了安徒生,有了他们自己的文学和童话,他们的阅读不太悲惨了。安徒生们的到来,是儿童阅读生活里的一个大浪漫景象!儿童文学的渐次到来,渐次成熟,是人类文学中的一个最彻底的浪漫主义运动。比雨果们浪漫得多了多了,多了多了!
    现在可以继续讨论,如果在一份开给成年人阅读的书单上,没有安徒生,没有《小王子》之类,是不是特别情有可原呢?那就要看你是什么标准,你的阅读口味里有多少诗意和浪漫,你的生命心态里还有没有天真和稚气。
    我们一直都听说,安徒生活着的时候,他的国家的国王喜欢他的童话;他小时候崇拜、长大后继续崇拜的海涅们喜欢他的童话;还有当时的作曲家,当时的普通劳动者和住着城堡的王公们喜欢他的童话;我们还听说当时的女王喜欢《爱丽丝漫游奇境》,当时的美国总统喜欢《柳林风声》……这都是著名的童话阅读的故事、文学的故事,我们都是从传记的书中读到的,我们宁可都很相信,所以我们也就要说,如果把这些书,这些童话也放进成年人阅读的书单,那么难道是羞辱了他们的水准吗?还是丰富了他们的趣味?
    这些童话童书中的文学名著、文学经典,是值得放进成年人的阅读书单的。现代和后现代,已经不是继续地只让童年阅读成年,也是成年热情洋溢地阅读着童年了。多少成年的人在图画书的阅读中,盛开天真心情!
    高处经典
    我想说另一个认识。
    我也觉得很重要。
    是不是只要尊重儿童现在的阅读口味和兴趣,就是真的尊重儿童、敬重童年?就是天天在说的“儿童本位”?
    小的时候,很多的孩子,甚至都不好好吃饭。他们喜欢吃零食,喜欢雪糕、冰激凌。在正经的一日三餐前懒懒散散、漫不经心。很多的孩子,在玩耍和念书之间,也是更乐于玩耍,而不是更乐于上课、做作业和考试。我们是不是应当很尊重他们这样的本位,就让他们整天地在永无岛上玩耍,永远保持长不大的心智?教育去除?学校关门?
    我们不是还是要教育、引导他们好好吃饭,好好念书并且好好考试吗?只不过,我们的教育和引导应当合乎他们的理解,合乎他们的年龄、心理,不要把他们教育得厌烦起来,哇啦哇啦哭了。
    儿童文学的名著和经典,很可能不是一个孩子立即就爱学、童话、名著、经典的意义,会在逻辑深处语无伦次。
    文学、童话,在逻辑上都是写的另一种生活。尤其是文学里的童话,是鼓励着人不要只在真实的生活中来回徘徊,看尽琐碎,那实在是很容易日渐狭小,日渐短浅,日渐猥琐的。
    它风趣地进行想象、讲述。它把生命分布给任何的东西,也把语言、语气、丰富的性格都给它们,让它们成为他们。
    它们的故事也是常景之外的。狼把戴法兰绒红帽子的小姑娘吃进肚子,可是她并没有死。小姑娘掉进很深很深的洞,也没有骨折,一下子变大,一下子变小,更多的好玩事情还在后面。黄鼠狼们不暗算鸡,暗算起风流、疯狂的癞蛤蟆,可是哪怕只要有三个真正的朋友,一只风流、疯狂的癞蛤蟆也能反败为胜,收回家园,还收回智慧和人品。
    童话里都是有智慧和人品的。
    童话只不过是在以自己的想象力对你说智慧和人品。
    文学也是大体这样的道理。
    所以我们不要说是假的。
    我们不说假的,那意味了我们知道童话的艺术、文学的方式。知道了就是修养。修养的意思里包括我们懂得为自己的说法安排一个适当的概念和词语。有的地方我们应当有草根的朴实,有的地方我们倒是应当华贵些的。
    更何况,经典的童话、文学,对于人类的心情、日子,甚至政治和哲学,都有着真正可靠的照耀。
    我们应当学会用内行的口气说:“文学、童话是真的。”
    所以我们就格外喜爱地把它们当成自己的生活内容。
    一个孩子,一个成年人,都经常阅读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