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低幼读物 > 学前教育

青涩的苹果(老师的54封信)

  • 定价: ¥21.5
  • ISBN:978753954990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福建少儿
  • 页数:19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青涩的苹果》的作者扬歌编写本书的目的,希望所有辛劳的父母,在成天忙着为生活奔波的同时,能多付出一分爱与关怀,让孩子明白他们是老天赐给你们家庭最贵重的礼物,并协助他们在这一段最需要别人扶持的道路上,踩稳自己的脚步。大家都同意,大部分的学生问题都源自于家庭因素,唯有来自家庭的力量最能力挽狂澜,成为青少年迷惘彷徨时最坚强的靠山。

内容提要

  

    扬歌是资深绩优的英文老师,以书信体散文与读者分享他开明的治学经验。《青涩的苹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传道解惑”的最佳示范。
    成长中的学子,最需要父母师长在言行举止上的监督和指引。“恨铁不成钢”的扬歌老师,以深入浅出的文笔,举出现代校园普遍存在的事例,为一些“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的同学,负起“解惑”的“艰巨任务”。篇篇言之有物,亲切自然,但愿顽石都能点头!

媒体推荐

    扬歌
    愿所有的青少年朋友,尽管这个社会或许存在着某些污染心灵的邪恶和陷阱,丑陋和诱惑,但在父母和师长竭尽所能的呵护与照顾之下,都能远离丑陋、鄙弃诱惑,把握住自己的人生方向,平稳度过这段狂飙的岁月,知足感恩,平安、健康和快乐地成长。
    有人说:告诉青少年人生的真谛就像是帮鱼洗澡一样——多此一举,但是我依旧希望一些老掉牙的道理能够帮助你们快快且顺利地度过这段像是得了重感冒般的狂飙岁月。
    桂文亚(台湾著名童书出版人、散文作家)
    扬歌是资深绩优的英文老师,以书信体散文与读者分享他开明的治学经验。本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传道解惑”的最佳示范。
    成长中的学子,最需要父母师长在言行举止上的监督和指引。“恨铁不成钢”的扬歌老师,以深入浅出的文笔,举出现代校园普遍存在的事例,为一些“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的同学,负起“解惑”的“艰巨任务”。篇篇言之有物,亲切自然,但愿顽石都能点头!

目录

爱现为勒索之母
身怀巨款
小奖品大鼓励
向家人表达善意
礼多人不怪
才差一点而已?
名牌症候群
老师!落伍了
别做生活的白痴
便当的秘密
你有什么证据
借我一点钱
免费的陷阱
魔鬼的召唤
拒绝喝酒
害的习惯
健康胜于财富
有养没有育
涂改成绩单
我的鼻子变长了
将心比心
我没有呀!
知足常乐
做个百香果一族
态度为自己加分
珍惜自己
精神要集中
爱拼才会赢
个别谈话
聪明用错地方
第一次班会
明星班
都是他害的啦!
友谊的叛徒
青涩的苹果
非礼勿动
用心体会
虚无缥缈的网络
沙发马铃薯
不进壳的蜗牛
早一点动身
不耻下访
丑小鸭
谁是白痴
秘雕和矮仔财坳
FUCK到处爬
手指头越啃越香
罗马暴君
园丁和树木
让人刮目相看?
跟时间赛跑
书包乾坤
不是你的错
外国的月亮
后记

前言

  

    青少年儿童读物里,散文是最具“原味儿”的一种文体,以中小学语文课本来说,诗歌、儿歌、故事、寓言、童话、散文、小说等,都曾涵盖在内,但多会依据年龄层做一个适当比例的分配,譬如小学高年级,课本内容不会出现儿歌;低年级,也不会安排小说;到了中学,又多了散文体的论理、应用、书信、札记等内容,更少有幻想童话、故事一类,主要原因,就是不同的文体,有不同的属性,在语文教育上也各有学习方向。唯有散文,几乎不受任何年龄段的限制。可以说,从小学到中学,我们接触最频繁的文体,应该就是散文了。
    儿童文学里的散文篇幅一般都在千把字。叙事、抒情、说理,或夹叙夹议,或一路“吟风颂月”,没有写作公式,既可以写得如诗那样雅致动人,也可以童话般活泼有趣,更可以用小说对话传达作者直接的心绪,就算其间插入一则寓言、谜语,也绝不见唐突,所以若问我,儿童文学里最有弹性、变化性的是哪种文类呢?我会说是“散文”。
    我喜欢读散文,是因为散文天地宽广之外,更具有一种“真情实感”的特质,所以每读一篇散文,就获得一次珍贵“聆听”的经验,仿佛走进神交朋友独特的心灵世界里,分享了他人生命中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而结果往往也是满心喜悦的,因为我总能在作品中读出纯真的“爱”与“美”。
    曾有文友问我,何以大多数的儿童散文内容都偏重童年回忆?难道除了童年,没有其他题材可写吗?
    不是的。在我看来,童年只是一个时间和空间的概念,既是发生事件的背景,也是叙述者与读者最近距离的沟通。人的一生,来自不同阶段的联结,走出童年,童年并没有真正结束。童年是人之初,它像一株幼苗的根,如果连根拔起,生命的记忆就中断了,一个缺少童年回顾的写作者,他的生命历程会有缺失的。
    如果我们把人的生命看作一篇小说,童年就是开头“第一章”。
    没有谁的开头和结尾会是一样的。
    张嘉骅写《风岛飞起·童年的澎湖湾》,背景放在童年,写的是一个多风的岛屿,一本“被海风侵蚀的照相簿”。八岁那年,他随家人搭乘轮船从高雄港抵达澎湖马公,那里的咾咕石墙、翻飞的浪花、跳得太快的弹涂鱼,还有沙滩、岩礁、大海螺和从窗缝渗进来的冷风,组成了记忆中一幅永恒的海景图。
    活泼生动的文笔下,蕴藏着一颗敏感早熟的心。他写火山爆发般脾气的父亲,写一只狗的悲惨命运,写深藏内心的伤痛和快乐,写对故乡深沉的依恋和文学的启蒙,真挚动人。
    陈素宜写《野丫头的美味童年》,背景放在童年,说的是一个乡村姑娘多彩多姿的田园生活。让人垂涎的“食物的记忆”,香喷喷,甜蜜蜜,依旧难解作者深深的乡愁!作者视角独特,除了用色香味“炒”出一盘童年的好菜,也记录了生活中的点滴趣闻,自然朴素的风格,清新动人;含蓄静好的文字,仿佛带着微笑。客家人的敦厚和勤勉,跃然纸上。世界不断地在改变,岁月无声地向前行,想念从前的“妮子”,从来没有忘记“家的味道”!
    “好的散文要有诗的层次。”这句话除了强调文字语言的美,也包含了意境的升华。林芳萍的《阿嬷家的樱花,开了》,同样以童年为题材,却有别于张嘉骅、陈素宜的叙事风格。她与亲人亲情的互动贯穿全书,篇篇作品意象丰富,如诗似画,又仿佛是仙子的精灵之舞,充满想象和韵律。那如七里香袅绕心头的孺慕温隋,更让读者在合上书页之余,回味再三。
    小说家李潼的散文《瑞穗的静夜》,则是穿梭在现实生活及点滴回忆中的小品,信手拈来,再平常的生活也滋味十足。作者将写作灵感随手记下,卷成白色的小纸条,据称是藏在一个素坯陶瓮里,信手取出写将起来,最后便成了书本上的铅字。人情事理、心情温度,文字的连环画般,充满画面与动感,也兼顾了情趣和理趣,这一种散文风格,是嚼着嚼着更有劲儿,呈现了作者坦荡丰富的真性情。
    扬歌是资深绩优的英文老师,以书信体散文与读者分享他开明的治学经验。《青涩的苹果·老师的54封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传道解惑”的最佳示范。
    成长中的学子,最需要父母师长在言行举止上的监督和指引。可惜,无论老师或家长,多把焦点聚集在孩子的学业成绩上,相对忽视了品德教养的重要性。深憾于此,“恨铁不成钢”的扬歌老师,以深入浅出的文笔,举出现代校园普遍存在的事例,为一些“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同学,负起“解惑”的“艰巨任务”。篇篇言之有物,亲切自然,但愿顽石都能点头!
    陈幸蕙曾任中学及大学老师,她的散文《我的吉祥物》,有一种优雅的文学气质,在广泛的选材中,包括了抒情、说理、叙事。无论以亲情伦理为主题,还是与读者进行观念对话,热爱生活、亲近自然、充满阳光味儿的文字,总能让人读出哲理智慧,很适合成长中的青少年欣赏、思考。
    个人在台湾从事童书编辑出版工作多年,这是首次为大陆读者编选台湾儿童文学散文系列,一口气遍读六位名家精心之作,无疑也做了一趟幸福的美文之旅。正如幸蕙老师所祝福的:“开卷心生欢喜,终卷收获丰硕。”
    相信读者们也都有共鸣!

后记

  

    这本书里的场景,有我任教过的学校,妻子任教过的学校,以及其他好友任教过的学校。
    这本书里的老师,是我,是我太太,是我同学和朋友,也可能是许多中学的老师。
    这本书里的学生,有我的学生,我太太的学生,其他同学及好友的学生,也可能有任何一个初中生的影子。
    这本书里的学生问题,有上学迟到、生活习惯不良等个人的小问题,也有霸凌、勒索、抽烟、毒品等大问题。
    写完这本书,我的心中出现了三个愿望:
    愿所有辛劳的父母,在成天忙着为生活奔波的同时,能多付出一分爱与关怀,让孩子明白他们是老天赐给你们家庭最贵重的礼物,并协助他们在这一段最需要别人扶持的道路上,踩稳自己的脚步。大家都同意,大部分的学生问题都源自于家庭因素,唯有来自家庭的力量最能力挽狂澜,成为青少年迷惘彷徨时最坚强的靠山。
    有人说:家庭是大自然的杰作。(The family is one of nature’s masterpieces.——George Santayana)希望你们的爱与关怀让你们的家庭更是大自然杰作中的杰作。
    愿所有辛苦的老师,在经历诸如学生漠视你的付出、辜负你的热忱,不服善意的管教而出言顶撞,甚至上课睡觉被纠正而告你妨害名誉……一些光怪陆离的事情,产生无数的挫折之后,都能继续本着“传道、授业和解惑”的精神,付出自己的爱心与热忱,为学生的身心健全而努力。
    有人说:教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而是让学生因受你的感召而改变。(Teachllng is more than imparting knowledge,it 1s inspiring change.——William ArthurWard)希望你们持续的付出与热忱让学生都能产生正向的改变。
    愿所有的青少年朋友,尽管这个社会或许存在着某些污染心灵的邪恶和陷阱,丑陋和诱惑,但在父母和师长竭尽所能的呵护与照顾之下,都能远离丑陋、鄙弃诱惑,把握住自己的人生方向,平稳度过这段狂飙的岁月,知足感恩,平安、健康和快乐地成长。
    有人说:告诉青少年人生的真谛就像是帮鱼洗澡一样(Telling a teenager the facts of life is like giving a fish a bath.——Arno]d H.Glasow)——多此一举。但是我依旧希望一些老掉牙的道理能够帮助你们快快且顺利地度过这段像是得了重感冒般的狂飙岁月。
    这就是我心中的三个愿望!